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Diptyque 60周年蠟燭之藝—探索品牌背後的工藝傳奇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94k views

Diptyque 60周年蠟燭之藝—探索品牌背後的工藝傳奇 

31.08.2023

1961年三位對藝術充滿熱誠的好友在巴黎聖日耳曼大道開設了一間精品小店,受創始店大門左右對稱的櫥窗所啓發,索性把店改名為”Diptyque”(意為可對折的雙聯畫)。1963年憑藉一貫天馬行空的創意,推出首款Diptyque香氛蠟燭,有誰想到60年後這股香氣早已成為奢華時尚生活的標記?適逢Diptyque香氛蠟燭面世60週年,Madame Figaro Hong Kong特別邀請了Diptyque 副總裁Laurence Semichon與大家一同探索品牌背後的專業工藝與源源不絕的驚喜。

Madame Figaro:Diptyque 一向注重生活的藝術,為確保每個產品符合品牌的價值觀和美學,採取了哪些步驟?

Laurence Semichon :在我們的工作中,我們一直熱衷於通過香氣、設計、裝飾等方式為人們的日常生活帶來美感。我們的創始人是培養想像力的藝術家,他們創作了第一款香氛時,以黑白插圖為輔,讓你的想像力遨遊,成就一個故事的開始。Diptyque 的創作從未受市場或潮流所驅動,而是源於創意。它們的存在只是為了分享一份情懷、一個記憶、一種靈感,展開想像世界。Diptyque 提出了一種獨特且精緻的生活藝術,充滿想像力與創意。我們對奢侈品的理解致力於使一切變得出奇制勝,即使是最看似微不足道的物品。

MF: 作為高端蠟燭製造行業的先驅,Diptyque 是如何在傳統工藝和現代創新之間取得平衡?

LS:Diptyque 是一個不朽的品牌,我們將強大的文化背景和專業技術與不斷尋求創新的精神結合在一起,Diptyque 一直是自由和創新的代名詞。創始人在創業初期根據他們的品味和好奇心自由挑選和售賣產品,1963 年品牌以茶樹、山楂和肉桂等香氣調製蠟燭,當時這種味道還聞所未聞,並在 1968 年推出了無性別的香水 L’Eau,一反傳統。今天我們的精神仍然如此:充滿創意、自由與驚喜。這種遺產充分體現在產品中,旨在讓人感到驚喜並持久耐用。我們創造的物品美麗、意想不到和創新,可以轉化和重複使用。自從 1963 年創造第一批蠟燭以來,我們從未停止創新:逐漸佔據室內大小空間的蠟燭、放置衣櫃的室內香氛蠟、具有即時效果的室內噴霧、採用獨特擴香技術的沙漏飄香座、專為小型和大型房間,甚至車內而設的擴香器……最後我們更於今年 9 月推出一項創新的嘗試,敬請期待。

MF:品牌的蠟燭展示了真正的工藝技巧,直到今天,製造過程中的某些階段仍然完全手工進行。是什麼啟發了這個品牌追求這種工藝?

LS:從歷史和專業技術的角度,Diptyque 絕對是獨特的,我們忠於創始人的願景,並開發了 49 種香氛蠟燭。香氣的創造方式與我們的個人香氛相似,質量最優,呈現高濃度香氣。我們的蠟燭在法國的兩個工廠製造,分別位於巴黎附近與法國南部。我們的蠟燭製作共需要九個步驟,其中大多數仍然是純手工進行,因為我們需要人的審美和細膩度,機器無法效仿。我們的法國蠟燭大師致力尋找香味、蠟和燭芯之間的完美平衡。這種完美平衡需要幾個月的準備,結合了煉金術和奢華工藝的專業技術,使 Diptyque 蠟燭成為業界翹楚。

MF:品牌如何為蠟燭選擇香氣,當中需要考慮哪些因素?

LS:大自然、旅行、回憶是我們品牌源源不斷的靈感來源,我們現在擁有一個香氣圖鑑,提供花香、木香、辛香、果香或草本香調的嗅覺體驗。創造一款蠟燭的香氣,就像創作香水一樣,我們與長期合作的調香師一同分享嗅覺的故事與記憶,希望從香氣中感受到關鍵的情感,結果是感性與創意的完美合體。

LS:Figuier、Baies、Feu de Bois 和 Ambre 是我們的經典香氣。我們的 49 種大自然香調圖集是一種不會過時的通用語言;我們獨特的香氣範圍吸引了所有年齡層,既不會過時,也不會受到性別或年齡的限制。過去幾年,我們在家中的時間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多,而香氣有助於改變家居氛圍,這就像你會選擇照明、音樂和裝飾一樣。迷人的香氣可以增強家中的氛圍,提升感官體驗。

MF:你們是否有一種獨特的蠟燭搭配技巧?

LS:搭配蠟燭意味著每個人都可以創造自己訂制的嗅覺風景。為了加強我們的嗅覺宇宙,我們的蠟燭互相輔助,通過結合不同的蠟燭,您可以創建屬於自己的香氣。例如,Wood Fire 和 Myrrh、Amber 和 Pomander 或 Waxed Wood 和 Benzoin 配成一對,特別適合在寒冷的日子。在陽光明媚的日子裡,可挑選如Rose 和 Ivy 這樣的蠟燭組合,體驗置身英國花園中春意盎然的感覺。

 

MF:品牌如何將法國文化和歷史元素融入產品之中?

LS:Diptyque 是一個巴黎品牌,由 Desmond Knox-Leet、Yves Coueslant 和 Christane Montadre 創立,這三位藝術家在巴黎第五區聖日耳曼區開設了他們的第一家店。公司忠於對法國文化、藝術和生活態度的熱愛,我們所有的產品都以法語命名,此外,我們剛剛更舉行了一個名為 “Un Air de Paris” 的期間限定概念店,帶您與Diptyque同行感受巴黎。第一個期間限定店於本年七月在東京舉行,其後將會在世界各地巡迴。

 

MF:今年Diptyque香氛蠟燭面世60週年,品牌接下來會有什麼計劃?

LS:Diptyque一直是家居和個人香氛領域的先驅,在經歷了不同的疫情時間,我們看到自我愛護(Self-Care)和居家的趨勢依然熾熱,因此我們希望繼續為日常生活帶來更多美感,如2022年品牌推出了La Droguerie家居護理系列,讓清潔變得更有詩意,同時我們即將在9月推出創新產品,繼續為大家帶來驚喜,放飛想象!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