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Elon Musk故事|全球首富地位不保!回顧記錄片《回歸太空》,他是怎樣成為「移民火星領袖」?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8.83k views

Elon Musk故事|全球首富地位不保!回顧記錄片《回歸太空》,他是怎樣成為「移民火星領袖」?

06.01.2023

Elon Musk故事|對Elon Musk而言,2022年可謂變化極大的一年!2021年時,其淨資產總值高遲達$3,400 億美元,但Tesla 股票數周的暴跌後,近日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 的最新數據更顯示,其淨資產已經降低至 $1,370 億美元,淨資產跌超過 $2,000 億美元的首富,Elon Musk可是首位。而他曾經的「火星殖民計劃」也再次被討論,到底Elon Musk能否真的實現這夢想?

(圖片來源:Elon Musk Twitter)

開除清潔工?

Elon Musk自去年接管Twitter後,不但關掉舊金山總部4樓的辦公區域,所有員工全要擠在2樓,更大規模地裁了近7800名員工並刪減預算,而最近更傳出,在他開除了舊金山總部辦公室的清潔工。由於失去了辦公室的清潔工,導致Twiter總部變得又髒又臭,不僅如此,甚至還有人爆出辦公室散發出廚餘味和人體的臭味!甚至連廁所也沒有人打理,員工們上班時還要自己帶衛生紙!

(圖片來源:Elon Musk Twitter)

太空夢

2002年,Elon Musk因著一個單純的太空夢,創立了今天舉世聞名的SpaceX。他當時以2000萬美元購買三枚洲際彈道導彈,打算改裝送上太空。雖然當時不少人也笑他太瘋癲,但事到如今,他確實為人類在太空史上邁出一大步。

Elon Musk全新記錄片《回歸太空》即將上架(圖片來源:Netflix)

2019年更完成人類太空史上首次以商用太空船運載太空人的創舉,將兩名NASA太空人以自家研製的「龍飛船2號」運載到國際太空站。較早前上架的Netflix全新記錄片《回歸太空》(Return To Space) 獨家記錄了整個創舉的過程,讓大家更了解這20年來,馬斯克為人類太空史到底做了什麼狂事!

(圖片來源:Netflix截圖)

曾為上太空險破產!Elon Musk是抱著怎樣的心態度過「借錢度日」的日子?

或許在大家心目中,Elon Musk可算是最成功的例子,但其實他的創業之路走來並不容易。直到今天仍會有人質疑Elon Musk的移民火星計劃能否成功,更何況是20年前他剛成立SpaceX、普通人要上太空彷彿是天方夜譚的日子呢。但看著他正一步步實現他的計劃,為人類在太空旅行的付出後,也讓那些曾恥笑他的人刮目相看。

當然他的成功並不是一朝一夕,他曾也在營運SpaceX時面臨過錢都被燒光的窘境,至今仍不時需要向親友「借錢度日」(他把錢都投資在股票上,是名乎其實的「現金窮人」),到底這位創業家是抱著怎樣的心態,度過這段被人嘲諷質疑的日子呢?

(圖片來源:Elon Musk Twitter)

「首先要相信一件事是有可能的,然後它便有發生的可能性。」(The first step is to establish that something is possible, then probability will occur.)

Elon Musk在20年前成立SpaceX時,正是因為他有感美國本土對太空項目野心不夠大,希望出力推動太空科技發展。他自少便期待人類可以衝出地球,有頻繁的軌道飛行航班來往太空,並在火星上有一個基地。

這份夢想讓他產生了一個「火星綠洲任務」的想法,並相信只要找到方法,這個任務便能實現。於是他擔起「工程師」的角色,每天起床便想著如何解決太空技術過度高昂的問題,因著這份「凡事也有可能」的信念,發展了全世界最便宜的火箭發射業務。

(圖片來源:Netflix截圖)

「當事情真的很重要,那麼即使身邊的一切都與你作對,你也應該去做!」(If something is important enough, even if the odds are against you, you should still do it.)

Elon Musk之所以被稱為最成功的創業家之一,是因為他的對未來的幻想相當大膽:他想要改革汽車行業、讓人類移民火星、在真空隧道中建造極速列車、把人工智能整合到人腦中,又想要顛覆太陽能和電池產業,他幾乎把所有資產都投放在這些創新的事業上。

Elon Musk曾面臨要借錢度日的日子(圖片來源:Elon Musk Twitter)

然而他每次成立新公司,也會面臨各種創業的困難:SpaceX的前三次發射均以失敗告終、Tesla曾面對各種生產、供應鏈和設計問題,加上外來的不穩定因素,例如在2003年的金融風暴,讓Elon Musk的債務累累,需要向朋友借錢以維持生計,更一度面臨破產危機。身旁的朋友紛紛勸他放棄,當時更有不少評論家在分析他的生意會何時倒閉。

(圖片來源:Netflix截圖)

但Elon Musk並沒有理會這些外來的評價,只是專心處理他認為真正重要的事情。事實上,他曾在訪問中坦承,就連他自己也不認為Tesla和SpaceX會賺錢,因為他在乎的,只是如何實踐他認為重要的想法,而他這份渴望達成夢想的堅持亦讓逐漸獲得市場欣賞,NASA宣佈和SpaceX合作,使他成功重振美國太空項目,為自己的火星計劃誇出一大步。

(圖片來源:Elon Musk Twitter)

Netflix的《回歸太空》記錄片深入SpaceX的任務中心,看看Elon Musk和SpaceX工程師是如何展開具歷史性的任務,讓人一窺他和團隊是如何為太空旅遊的發展付出,亦讓人更期待,他將如何實現帶領人類在他期盼的「2029年移居火星」計劃。但是今時今日,Elon Musk的淨資產一下子暴跌,到底他堅持了20年的「火星之夢」能否真的實現?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就會看知道。

(圖片來源:Elon Musk Twitter)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