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FOGO是甚麼?強調「我真係Keep得後生」的恐老心理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8.02k views

FOGO是甚麼?強調「我真係Keep得後生」的恐老心理

16.06.2023

FOGO的全名為「Fear of Getting Old」,顧名思義就是害怕變老。輝瑞製藥公司曾在一項超過二千人參與的調查發現,其實有87%的人都有害怕變老的恐懼,這樣說來,我們或多或少是有一點FOGO心態,努力照顧好自己身體髮膚,固然是age gracefully的正向心態,但在社交媒體上卻愈來愈多人濾鏡大開,抹去皺紋增長蘋果肌,最近薛凱琪外貌又被指裝年輕,被媒體拍下未修圖時的照片,卻被指與IG上的照片相差甚遠。是的,並非人人有膽量擁抱皺紋,FOGO的心態主要又是甚麼?

(圖片來源:IG@physit)

我們為甚麼會怕老?

撇除害怕老去會身體不適、行動未能自如之外。我們怕老,是因為社會一直透過電影、文學、音樂去歌頌青春的美好,男團、女團還是嫩的好,年輕歌手的互相調笑、打鬧的畫面會讓人有感:啊!青春真好。但是年齡稍大了,社會給你一大堆負面標籤,中女已是無傷害的稱呼。然而,35歲前的單身就是單身女郎,35歲後的單身就換成了剩女(先戴頭盔,筆者覺得35歲後有思想的女人十分有魅力)。因此,怕老是最正常不過的事,你我他皆怕老。

(圖片來源:IG@physit)

媒體讓FOGO心態更盛

從電視廣告以至網絡平台,打開便見一大堆「抗衰老」的產品宣傳及文章,潛意識散播着:永遠保持年輕肌膚、年輕體態是最好的。因此,女人們都嘗試打肉毒桿菌、做HIFU、淡斑療程,大灑金錢的原因是FOGO心態被養得越來越大。也難怪越來越少人對老去保持樂觀、隨心而行的心態。是的,的確是媒體惹的禍。

(圖片來源:IG @kyo1122)

#1 FOGO心態:怕被嫌棄

當意識到自己變老時,心理上已有一種怕被嫌棄的感覺。因為「老」對他們來說是一個負面的詞,年齡也成了障礙,因此有些人會選擇盡量隱藏自己的真實年齡。就算年過40,但仍渴望被稱為「姐姐」,而不是「姨姨」,每當被揭露是生於某個年代,就有一種不是味兒的心態。相反,豁達的人往往沒有FOGO心態,甚至會自嘲「老餅」,對於被出賣年齡,都只是一笑置之。

(圖片來源:IG@verawang)

#2 FOGO心態:打扮比實際年齡來得年輕

成熟有成熟的美態及打扮,少女的迷你格仔裙若穿在熟女身上,有人會覺得格格不入。當然,打扮喜好從來是個人之事,又沒在傷害人,對嘛。因此,永遠的少女打扮其實是沒有問題的,只是透露出你或許有害怕變老的心態而已。

(圖片來源:IG@verawang)

Vera Wang與Vivienne Westwood的年輕打扮

Vera Wang與Vivienne Westwood同屬潮流先鋒,打扮年輕是理所當然的事。Vivienne Westwood的打扮更多是包含了一種叛逆心態,那種色彩斑爛是她要告訴世人,她仍是熱愛生命,活得瘋狂,外表是老邁,但內心住了一個年輕人;而Vera Wang的年輕打扮是悉心經營的,時下年輕女郎要show的長腳、充滿sex appeal的透視裝、cap帽加熱褲……通通都難不到Vera Wang,因為她的身材、氣質,保持得非常好,這是用心經營外表的見證。

(圖片來源:IG@viviennewestwood & verawang)

#3 FOGO心態:開盡美顏filter

現年40歲的薛凱琪外貌其實還是相當少女,保養得宜。就外表看來,Fiona真的連一條皺紋、一顆色斑也沒有,可以看出她的確是用心在駐顏上。然而,她亦曾因相片加入大量filter而時常讓人訝異容貌上的轉變,常讓網民搞不清:這真的是Fiona?網民亦呼籲她關掉美顏app,因為真實的她已夠美麗,甚至比很多年輕女偶像漂亮多了。或許是40歲這個數字,真的讓女明星害怕了!

(圖片來源:IG@physit)

沒修圖的孫藝珍

年初,孫藝珍在IG上分享了40歲生日的慶生照片,在完全零filter底下,眼角帶紋,表情紋也顯得豐富,因此有酸民挑剔「女神也老了」。後來小S替女神抱不平,說到:「感覺沒修圖或美圖,網友又在那邊雞歪,說她老什麼的!明明就是漂亮的啊!到底要怎樣,大修圖,你們嫌假,不修圖,又要嫌老!」40歲的孫藝珍,沒修圖下反而盡得讚美,而孫藝珍是完全沒有FOGO心態的女藝人,早前拍下《三十九》,就是要告訴別人:踏入40歲真的一點也不可怕!

(圖片來源:IG@yejinhand)

#4 FOGO心態:刻意只愛跟年輕人混熟

交朋友不分年紀,但若只刻意只跟年輕人混熟,就有可能是FOGO心態,就連貌美的宋慧喬近年亦被網民垢病,說她永遠跟年下男做對手戲,宋仲基、朴寶劍、張基龍,每一套電視劇都是談姊弟戀,宋慧喬是有FOGO心態嗎?或者未必如此,因當中牽涉的是經紀公司的策略。然而,亦有人只愛跟年輕人混熟,當融入了年輕群體,連大腦也能瞞騙過自己,告訴自己:我真的是forever young!

(圖片來源:IG @kyo1122)

FOGO跟Gerascophobia(恐老症)不同

「Gerascophobia」一詞源自希臘語「geras」(老年)和「phobos」(恐懼),其怕老的程度已被專家承認為一種病態。患者會對衰老感到過度焦慮,即使他們身體健康,經濟能力良好。但Gerascophobia患者會擔心容貌老去、失去獨立性、退休後活動不自如、怕疾病發作,怕住進療養院。相對之下,FOGO只是一種社會現象,很多人都共同擁有這個怕老的心理狀況。但當怕老的心演化得激烈,影響你的精神健康,例如過度打美容針,這時侯的你,並不只是FOGO那麼簡單了,也許需要心理醫生的評估呢。青春真可愛,但自然老去、優雅老去也是美好的事呀!

(圖片來源:IG@lindavwright)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