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畢明|輕快也且慢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5.28k views

畢明|輕快也且慢

16.07.2022

喝了一瓶很輕快活潑的酒。輕快得我想立刻就執起一枝,拿幾個酒杯,飛身便去一個al fresco的天空下,和你們喝一杯。被譽為「Grower champagne界新浪潮」中冒起得最快、最耀眼的新星:Antoine Bouvet。

有些香檳,像在後頸輕輕印下的一串吻,但這瓶不是,這瓶是青春、當下,和愛。明快的,不複雜的。你看它那近乎卡通的酒標,別以為是兒童書的插圖,黑色的剪影,一個大人牽著一個小孩的手,童真、稚氣、可愛。明顯和那些歷史深遠悠久的豪門名莊不同,又跟那些自命卓然的小農香檳不一樣,它真率,自視不高,只坦誠表白:記爺爺和我在葡萄園的日子,還有一顆傳承之心。

1970年,祖父Guy Bouvet創立了自己的酒莊品牌,在Mountain of Reims的心臟地帶,離Epernay不遠的地方,分別位於Avenay Val d’Or、 Bisseuil及Mareuil sur Aÿ三個一級村的卓越風土。2011年,他把莊園送給乖孫Antoine,5公頃優秀土壤種出的葡萄,有4公頃的出產,賣給名莊Bollinger釀酒,可見品質之高,他留一公頃所出釀自己的酒,是以產量稀少,才不足1000瓶。

我喝的Antoine Bouvet Chardonnay,眾多grower champagnes的釀酒師品試後形容為“stunner”,100% Chardonnay由1957及58年種植、高齡60多歲的老藤而來。一舉杯,就是複雜明快的酸度,有兩分Krug的氣氛,但卻活潑爽朗,氣泡彈彈跳跳,柚子和香梨下,有一抹近似Parmigiano-Reggiano的umami況味。

Antoine Bouvet(圖片來源:筆者提供)

在喝下去,花草清芳奔放、礦物清氣飛揚,完全是年輕人的廢話少說,cut to the chase便直率對話。Antoine才廿七歲。

它輕快,卻用杯中變化把你留住,彷彿說,且慢,嘗好當下。直率,卻不輕率。匆忙趕急的都市人,被他提醒了,爺爺牽著孫兒的手,細談葡萄的故事,一步一腳步,大概也不急。

有點像美國哲學家愛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普渡世人,“how to live with presence in a culture of busyness”。不過Antoine Bouvet沒有大道理,它儼然是我心愛的兒童書,Ohara Hale的《Be Still, Life》,叫生命,停一停,靜一靜。

(圖片來源:Ohara Hale《Be Still, Life》)

喝一口:“Be still, life, be still/ like the surface of a pond/ and you’ll see the fish/ swim through/ the clouds and the fronds!”

Be sweet and slow life, Like the honey of the bees, and you’ll taste all the flowers, that they brush with their knees”

是這樣可愛出色的酒,讓人輕快,在當下且慢。別急,播著Jason Mraz 的《 No

Plans》。細看杯中風景。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