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Issey Miyake三宅一生的人生智慧 8大金句啓發世人價值觀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7.89k views

Issey Miyake三宅一生的人生智慧 8大金句啓發世人價值觀

10.08.2022

日本傳奇時裝設計師Issey Miyake三宅一生,因癌症逝世,享年84歲,消息震驚各界。他於設計界的成就影響深遠,其前曕視野與無限想像力,造就出一個一個革命性創作,更以「三宅褶皺」聞名國際,這位與川久保玲(Rei Kawakubo)、山本耀司(Yohji Yamamoto)及高田賢三(Kenzo Takada)齊名的美學大師,對人生也留下不少智慧金句,就讓我們回顧他的名言語錄,從他的思想世界中得到啓發。

日本殿堂級設計大師Issey Miyake三宅一生。(圖片來源:IG@IsseyMiyake)

Issey Miyake三宅一生8大智慧金句

「設計不是哲學,是生活。」

童年曾親身經歷戰爭殘酷與原爆的滿目瘡痍,長大後的Issey Miyake,決心投入「不會被摧毀」的設計之路,他曾接受《New York Times》訪問,分享了一段內心剖白:「我從來沒有選擇去分享那天的記憶與想法,儘管沒有成功,我嘗試過將它們拋在腦後,更願意去思考可創造的事情,而不是破壞,並帶來美麗與快樂的事物。我被服裝設計領域所吸引,部分原因是,它是一種現代且樂觀的創作形式。」在Issey Miyake心目中,設計能為人類獲得更好的生活,帶來快樂的來源,這是「以人為本」的出發點。

三宅一生1986年已登上《時代雜誌》封面。(圖片來源:Time)

「我嘗試不被過去定義。」

放下兒時傷痛回憶,為了踏上時裝設計師之路,Issey Miyake於東京多摩美術大學平面設計系畢業後,遠赴巴黎學習製作高級訂製服,於Givenchy及Guy Laroche工作的實戰經驗,奠下穩扎基礎。Issey Miyake曾表示:「我不想被標籤為『原爆後幸存的設計師』,因此我很多時會避免談及關於廣島的事情,這些令我感覺不太舒服。」事實證明,他的成就顯示了他將過去不愉快的經歷,轉化成不斷創作的原動力。

Issey Miyake, fall 1997.(圖片來源:Philippe Brazil/Courtesy of Issey Miyake)

「許多人重複前人舊路,但我沒有興趣,我喜歡開創新路。」

繼於巴黎工作後,Issey Miyake再到紐約為極簡派大師Geoffrey Beene工作,更開闊了遠大視野,1970年他回到日本東京,成立了三宅設計事務所,他一直構思如何開創獨一無二的設計,做一些前人未發掘的新領域,就著「以人為本」的觀點,三宅從衣服最原始的元素—布料開始,施展不一樣的布料魔法,80年代,他與布料設計師好友皆川魔鬼子、工程師山本子及筑波大學的三谷純教授,共同研發出新型的摺狀紡織品,穿起來不僅舒適,更不受穿著者的身形所限,且易於打理。

於1999年春夏時裝展,多位模特兒穿上連成一體的紅色衣服,場面震撼且有趣。(圖片來源:YASUAGI YOSHINAGA)

「每件事物都是實驗。」

Issey Miyake擁有的前曕性開創精神,讓其設計衝出亞洲,走上國際時裝舞台,1973年首度參加巴黎時裝周轟動全球。其後推出標誌性的三宅皺褶(也稱一生褶)設計,以及A-POC(A PIECE OF CLOTH)「一塊布成衣」創作意念,也可說是前無古人,將最初的實驗成功實現,也帶領了日本時裝為國際認識,可說是將日本傳統美學與西方思潮結合的文化產物。

1993 年正式推出了Pleats Please(三宅褶皺)系列,是品牌最廣為人知的標記。圖中是1995年面世的經典燈籠裙。(圖片來源:Twitter@hannahtindle)

「我創造的不是時尚美學,是生活風格。」

「衣服的剪裁由身體來決定。」Issey Miyake認為時裝不是離地的高級商品,更應是貼近生活,風格更應由自己去定義,並非由布料剪裁去定義身形線條。

(圖片來源:boulderweekly)

「我喜歡自由探索、研究與進化。」

專注喜歡設計,可以令人瘋狂投入。多年來,世界各地都存在Issey Miyake的粉絲,蘋果創辦人Steve Jobs也是Issey Miyake的忠粉,以往曾多次穿上三宅一生操刀設計的黑色小企領上衣出席蘋果產品發佈會。而這款度身訂造的設計,據聞造了一百件以上!

(圖片來源:Issey Miyake)

「我們渴望美、未知數與神秘感。」

Issey Miyake的美學創作更由時裝界延伸至香水設計,於1992年誕生的香氛經典之作「一生之水」,樽身外型充滿極簡之美,像一顆原始「水滴」,三十年來仍暢銷全球。三宅一生曾說:「我媽媽從來不擦香水,女人應該以水淨身,這才是最好的氣味。」於是他將記憶中「女人身上最純淨的氣息」為創作藍本,研發出這款如藝術品的香氛,而瓶身設計來自巴黎鐵塔,最頂端的圓球則象徵月亮,看起來像一輪明月鑲嵌在巴黎鐵塔之上,滿載詩意與神秘感。

由Issey Miyake策劃、日本知名建築師安藤忠雄設計的21_21 DESIGN SIGHT美術館, 外觀也與大自然融合,場館坐落東京六本木。(圖片來源:gotokyo.org)

「美如夕陽,當你嘗試捕捉它,它便消失。」

一直視大自然為創作泉源的Issey Miyake,將大自然的純粹本質融入無限創意,幻變出各項舉世佳作,他認為美就像夕陽,我們應珍惜其純粹,享受其中便是最大的尊敬。

(圖片來源:Masaya [email protected]

日本國立新美術館發表悼文

Issey Miyake離世後,日本國立新美術館也發表悼文表示惋惜,該館曾於2016年為Issey Miyake舉行大型展覽,從中能觀摩三宅一生於時尚界數十年來的作品演進。

(圖片來源:Twitter@tomandlorenzo)

轉化傳統美學

日本的摺紙藝術亦啓發了Issey Miyake的時裝設計。

(圖片來源:Irving Penn |©The Irving Penn Foundation)

50歲的Issey Miyake攝於美國紐約,流露強烈個人風格。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