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Louis Roederer與Philippe Starck聯乘香檳Brut Nature|天然酒呈現地道風味為節日帶來味覺新體驗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71k views

Louis Roederer與Philippe Starck聯乘香檳Brut Nature|天然酒呈現地道風味為節日帶來味覺新體驗

22.12.2022

於節日派對、慶祝聚餐,各式香檳及葡萄酒,均為整個場合錦上添花,同時豐富味蕾體驗。世界知名的香檳廠Louis Roederer與著名國際級設計師Philippe Starck,合作推出聯乘香檳Brut Nature,這款因他們友情而合作誕生的香檳,以天然的方法釀製,保留了原始的香氣及純淨度,呈現地道風味。Louis Roederer作為最大的生物動力法(Biodynamics)酒廠,釀酒過程祟尚天然及重視可持續發展,於2021年更獲得了Robert Parker頒發的綠色標誌Green Emblem。另外,近年天然酒(Natural Wines)成為一種新趨勢,獲得媒體及年輕一代的關注,我們來一同了解更多關於品酒的新潮流!

(圖片來源:Louis Roederer授權圖片)

Louis Roederer與Philippe Starck聯乘香檳Brut Nature

香檳廠Champagne Louis Roederer與國際著名設計師Philippe Starck合作推出的聯乘香檳Brut Nature系列,一直成為業界的熱話,其創作的靈感源自於一段珍貴的友情,最初合作的契機,由Louis Roederer的CEO Frédéric Rouzaud、酒窖總管Jean-Baptiste Lécaillon及著名設計師Philippe Starck的隨心想法而形成。聯乘香檳Brut Nature它始於2003年,當時Philippe Starck對獨特地方風味的尊重,以及他的自由精神,激發了CEO Frédéric創造出一種截然不同的葡萄酒:一種盡可能保留原始風味的葡萄酒。

左起:酒窖總管Jean-Baptiste Lécaillon、Louis Roederer的CEO Frédéric Rouzaud及著名設計師Philippe Starck。(圖片來源:Louis Roederer授權圖片)

呈現地道風味

近年天然酒成為一種新趨勢,即是在種植葡萄及釀製葡萄酒期間,盡量不用任何化學或干預性科技,務求完整地保留大自然賦予土地及葡萄酒的特質。而Louis Roederer與Philippe Starck聯乘香檳Brut Nature,是在不加糖的情況下釀造的,一般情況下,大部份香檳均含有天然糖份,在生產的最後階段,更會添加糖份劑量,由酒窖總管決定添加的糖量。而在Louis Roederer Brut Nature的釀製過程中,並沒有添加額外的糖份,保留了原始的香氣及純淨度,呈現地道風味。與其他香檳最大分別是,口感更豐富、更圓潤,有更濃郁的果香特質。

國際著名設計師Philippe Starck(圖片來源:Louis Roederer授權圖片)

香檳需求一直增長

世界不同產地生產的酒,均各具特色,例如西班牙氣泡酒Cava、意大利氣泡酒Prosecco及加州氣泡酒,在過去十年對氣泡酒市場產生了巨大影響,但也沒有動搖香檳的地位,由於香檳的產量相比起需求是非常少,而一直在增長中,因此看不出其他氣泡酒對香檳有什麼大的影響。

(圖片來源:Louis Roederer授權圖片)

當香檳遇上美味佳餚

於喜慶節日派對或是聚餐中,香檳一向是很好的開胃酒,將它配上各式菜餚,更有互相昇華的作用,提升餐飲體驗。Louis Roederer早前推出了第4版Brut Nature Blanc及第2版Brut Nature Rose:the vintage 2015,這兩款Brut Nature香檳都比較醇厚,很適合搭配各種海鮮、雞肉菜餚及芝士等。

(圖片來源:Louis Roederer授權圖片)

Champagne Louis Roederer作為近年最大規模的生物動力法(biodynamics) 香檳品牌,品牌的發展前景非常樂觀,下一步到底有什麼計劃呢?他們一直堅持用心的製作,希望能保持七代繼承者的始終如一及真誠態度。現時對年輕一代來說,香檳的需求甚有潛力,許多年輕消費者對香檳的興趣及了解程度愈來愈高,由這看來,預測小型香檳品牌會有繼續增長的趨勢。

酒窖總管Jean-Baptiste Lécaillon(圖片來源:Louis Roederer授權圖片)

與釀酒師Yann Durieux對談

我們也與國際知名的天然酒釀酒師Yann Durieux對談,了解關於天然葡萄酒的趨勢及相關的特質。天然葡萄酒近年獲得了媒體及年輕一代的極大關注,從他的專業角度,分析了天然葡萄酒如此受歡迎的原因:「這是一種趨勢,也是一種盡量少運用化學技術的保證。天然葡萄酒將我們帶回了釀製葡萄酒起源的初心。」

(圖片來源:Louis Roederer授權圖片)

認識天然葡萄酒的特質

對於不少品酒愛好者來說,也會想了解各種酒類的特色,從而選擇適合自己口味的,到底近年熱門的天然葡萄酒、有機葡萄酒及生物動力葡萄酒有什麼區別?這些術語是否相互排斥?Yann Durieux這樣的解釋道:「天然葡萄酒沒有一般分類,但可以一併翻譯為有機葡萄酒及生物動力葡萄酒。不是適用於每一種酒,但大多數天然葡萄酒會由於未過濾而呈現渾濁的顏色。有機意味著不使用化學品;生物動力學屬於有機的,它遵循大自然中月相變化的某些規則釀製而成。作為葡萄酒生產商,Yann Durieux表示,從技術上看,每一種葡萄都可以釀造出自然風格,因此沒有哪一種葡萄是最好的。

(圖片來源:Louis Roederer授權圖片)

全球暖化對釀酒的影響

釀製香檳或是葡萄酒,都極受世界各地的天氣影響,不少大自然因素,均影響成品的特質,在全球暖化的現象下,對於氣候清涼的葡萄園來說並不總是一件壞事(目前),Yann Durieux又認為這對葡萄酒產區有何影響?「全球暖化是非常真實的事,並且正在影響全球幾乎每個地區。總的來說,這會造成一些困難,但我認為釀酒師正在傾聽大自然發出的聲音,並正在調整種植及生產方式。」

(圖片來源:Louis Roederer授權圖片)

節日酒類推介

各大小節日臨近,如要Yann Durieux為大家推介一些酒類搭配節日時令菜餚,他對wine pairing也甚有心得,他這樣分享:「隨著天氣愈來愈寒冷,我會將肉類、芝士與口感更濃郁的Pinot Noir紅酒作配搭,為身體保暖。」

因應天然葡萄酒近年大熱的趨勢,好奇是否有助於塑造葡萄酒的未來市場?從Yann Durieux的角度來看,有獨到的見解:「我想說的是,在八千多年的釀製歷史中,葡萄酒的未來是毋庸置疑的。有不同的趨勢總是好的,否則只有一種風格會很沒趣。 有很多消費者無法忍受天然葡萄酒的風格,但他們中的大多數人正在改變自己的喜好。」

(圖片來源:Louis Roederer授權圖片)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