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畢明|WeightStone Frizaatte W2酒莊,他們在島嶼捕捉風土嫵媚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5.9k views

畢明|WeightStone Frizaatte W2酒莊,他們在島嶼捕捉風土嫵媚

03.04.2022

WeightStone Frizaatte W2酒莊|天馬之所以要行空,因為地上的路都已經有人走過。舊路,去不新地方。雨果說:“If you don’t build castles in the air you won’t build anything on the ground”。又想起兩座大山,「方七百里,高萬仞」,太行、王屋二山,愚公為誰移?列子筆下的「愚公者,年且九十」,90歲的公公,不可能是為自己“move mountains”,希望工程是為子孫後代而幹的。

2021東京奧運,台灣拿下兩面金牌,女子舉重和羽毛球男子雙打,其實,期間台灣還摘下了另一面金牌,不過沒有那麼多人留意到,就是2021紐約國際葡萄酒大賽(New York International Wine Competition)氣泡酒組別的金牌,由「威石東酒莊(Weightstone)」獲得,勝出的是WE by Weightstone Frizzante W°2微泡酒。

WE by Weightstone Frizzante W°2微泡酒。(圖片來源:筆者提供圖片)

2010年創莊莊主楊文彬先生移的山,後世後人傳承出更芬芳的未來,釀出更馥香的成果了。他說過:「台灣農民勤勞、聰明。他們了解也深愛這片土地和作物。我們要努力做出高品質的葡萄酒,才能不負他們,讓他們能為自己努力的結晶感到驕傲。」

先費經年勘察求索,不辭勞苦,終於找到山巒黛綠寧靜致遠的埔里山谷,興建威石東酒莊。之後耗年年月月,養土、治石、整平、排水,更請來15位Napa Valley的專業葡萄園開發隊,與本地專才合作,未釀酒,先做好根基工作,都是未見風景先下苦功的吃力不討好開荒工作。

(圖片來源:筆者提供圖片)

愚公楊先生,為台灣的葡萄酒「從善如登」。《國語.周語下》:「從善如登」,形容做人秉正善良,難如登山,踏實而上,步步費力。堅持做美善的事,是艱鉅的攀山、移山工程,一代人做不完,有生之年,隨時見不到成果,這一代人,為下一代做的,為再下一代人做的,台灣有人做到了。

你或者會說,有那麼嚴重嗎?

告訴你一個真人真事。很多年前,我到波爾多探望一位右岸酒莊莊主好友,他堅持要帶我四處逛,既要認識一下他的朋友,又領我去些一般人不可能知道門路找到的私秘精品酒莊喝酒。

(圖片來源:筆者提供圖片)

他的其中一位老友,是Chateau de Pressac的莊主Jean Francois Quenin先生。我記得,跟著他走到斜坡上,看他指著對面山坡的土地,告訴我因為上手莊主疏於管理,他從1997年買入酒莊時開始,要”replant the majority of the vineyard”,耗資鉅大去把酒莊重建及現代化,待重新養土、種植、葡萄藤夠成熟,真正修成正果之時,「大概是我曾孫的事了」。我親耳聽的。他預算最好的收成,不會在自己有生之年發生。

山是為後人移的。

(圖片來源:筆者提供圖片)

2016年過身的楊文彬先生,也見不到自己的酒莊威石東,2018年被世界金融雜誌《World Finance》,選為全球「最佳新創酒莊」Top 13;2021年,WE by Weightstone Frizzante W°2在New York International Wine Competition - Sparkling Wines (Methode Champenoise)組別,勇奪金牌。

向來是威石東擁躉的我,當然盡快把2021年6月才正式推出,手工釀造僅2900瓶的它拿到手。野生酵母低溫發酵、傳統方法釀造、瓶中二次發酵前無過濾裝瓶,選用五款紅白葡萄,分別為40%金香、20%黑后、20%蜜紅、10%巨峰、10%木杉,這個獨特的組合所說的風土語言,由眼神到聲線到表情,鐵定和你喝慣的歐洲氣泡酒,截然不同

(圖片來源:筆者提供圖片)

金香葡萄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釀酒白葡萄,揉合著Muscat系麝香葡萄的獨家香氣;黑后葡萄(Black Queen)為台灣主要的釀酒紅葡萄,由日本人於1937年以歐洲和美洲種葡萄雜交而成,果皮厚實、多汁,單寧明顯酸度高,洋溢著李子、青梅、烏梅等深色水果香氣,這5款紅白葡萄一起派對,奏出一曲:「他們在島嶼捕捉風土嫵媚」。

(圖片來源:筆者提供圖片)

此酒輕盈、活潑、開朗,淡橙粉紅如初夏,花香如香香公主的面頰紅霞,熱帶水果香氣如穿過果園樹梢的涼風,在細柔的微氣泡中,酸度平衡得令你放鬆。橙香、柚子及爽朗的礦物清氣,有叫你先忘掉紅塵俗務的巧笑倩兮。這個穿著校服、踏著單車,張開雙臂駛過粉色花徑的女生,太好看。難怪選美拿到冠軍。

我在想,縱使艱辛多難,香港人也確實有人,會為下一代人移山,從善如登。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