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懷緬殖民小島風景 | 元洲仔吐露港百年小白屋的庶民生活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0.11k views

懷緬殖民小島風景 | 元洲仔吐露港百年小白屋的庶民生活

17.10.2019

元洲仔地處大埔一隅、吐露港公路旁邊,本名「圓洲仔」,又圓又小,毫不起眼,不料卻見證到一段殖民歷史,以及鶴佬船民的勤儉歲月。

想了解舊日元洲仔一帶的面貌,絕對要看 1977 年《獅子山下》系列的那集約廿分鐘的《元洲仔之歌》,由方育平操刀,描寫艇戶一家的生活。話說當時《獅子山下》由張敏儀接手監製,一改以前的政治宣傳路線,找來一批年輕導演,鏡頭充滿人文關懷和現實況味。為求真實,方育平更與攝製團隊住到艇上一段時日,觀察居民起居。

元洲仔之歌 掀起小風波

但由於過於寫實,這集《元洲仔之歌》惹起了小風波,被房屋署投訴,指節目由政府出錢,卻把元洲仔拍得貧苦髒亂:艇上酷熱狹迫,男人好賭橫蠻,女人胝肩繭足,小孩則在泥灘玩老鼠為樂。是故當時的廣播處長何國棟在片末引述港督麥理浩施政報告的一句:「香港政府將盡一切努力改善香港居住環境」,免得貽人口實。

值得留意的是,這些住在岸邊船屋的水上人並非現在慣見的蜑家人,而是鶴佬漁民,來自廣東沿岸的海陸豐,南遷香港後大多聚居於大埔元洲仔,常被錯認為蜑家人。元洲仔昔日四面環海,附近停泊不少漁船。那裏本來住有五姓的鶴佬漁民,現在仍然有座香火鼎盛的大王爺廟,由漁民在百多年前合建,祈求出海平安。

新界權力核心

但別以為當時的元洲仔只是一片窮鄉,其實同時住有政府要員。今日的元洲仔公園是眺望吐露港海景的好地方,若回頭一望,會發現密林中有一素淨的白房子。這座從前喚作 Island House 的法定古蹟早在 1905 年建成,作為「北約」理民官的住所。

當時港英政府將新界分為兩區,荃灣以北為北約,荃灣和離島為南約。北約包括沙田、大埔、上水、粉嶺、元朗及西貢等地,權力範圍不小。有說當局選址元洲仔,既因其環境安靜,也方便官員在危急時坐船撤離。削平元洲仔山丘所得的土石被築成堤道,自此這離岸小島便與陸地接通。

1947 年起,元洲仔成為新界政務司的官邸,曾有15名新界政務司入住。1970 年大埔大規模填海,興建廣福邨及宏福苑,這個政要住處亦從此緊鄰陸地。因為填海,元洲仔旁的漁民村及棚屋俱要清拆,漁民上樓,放棄捕魚,吐露港公路橫伸到大王爺廟面前,面目全非。官邸最後的住客為鍾逸傑,他居住 12 年後遷出,1986 年交由世界自然(香港)基金會,發展成目前的自然環境保護研究中心。

感受島主生活

中心目前定期舉辦導賞團和公眾活動,今年十月更會有嘉年華。與外國高官貴冑的府邸相比,這建築不算豪華,室內面積亦不大,但在導賞員帶領下,就會知道小至渠蓋和旗桿墩座,都從倫敦運來,非常講究。整個島佔地 1.75 公頃,屋主坐擁馬廄(後改為車房)、私家泳池、私人泳灘、網球場和英式庭園。庭園種有百多種植物,據導賞員分享,鍾逸傑不時都回來探望他的黃花風鈴木和紅皮糙果茶。當年的殖民地官員佇立露台,應可看到港灣的艇戶,島上島下,幾步之遙,成為諷刺的對比。

小提示:遊覽過元洲仔後,可以順道沿元洲仔里散步到旁邊的廣福邨,廣福街市有檔紮實的魚肉燒賣和粉果,嗜辣的記得澆一匙他們自製的辣椒油。

ISLAND HOUSE SUMMER FIESTA 2019
日期:10月19-20日 (星期六及星期日)
時間:上午10時30分至下午5時
地點:大埔元洲仔自然環境保護研究中心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