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2023香港電影新進導演作品|《流水落花》、《燈火闌珊》、《白日青春》等呈現香港獨有城市面貌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9.31k views

2023香港電影新進導演作品|《流水落花》、《燈火闌珊》、《白日青春》等呈現香港獨有城市面貌

17.01.2023

2023香港電影真正復甦的一年!自去年本地電影票房不繼刷新紀錄,經歷了史無前例的境象,展望今年,相信仍勢頭大好!過去幾年,人們常說香港的電影創作青黃不接,其實只要細心留意,近年屢創佳績「爆出」的,往往是新進導演的作品。2023年,有多套新進導演的作品即將上映,均值得大家關注,如《流水落花》、《燈火闌珊》、《白日青春》及《七月返歸》等,富創意而令人共鳴的題材、出色的幕前幕後團隊,共同為香港電影業貢獻他們的汗水、心血,我們來看看值得支持的作品!

2023香港電影《流水落花》(圖片來源:《流水落花》劇照)

2023香港電影- 新進導演作品推介

#1《流水落花》關於救贖與被救贖

《流水落花》是香港「首部劇情電影計劃」第六屆專業組的得獎作品,是導演賈勝楓首次執導之作,由Sammi鄭秀文、陸駿光及談善言擔綱演出。日前第29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公布,鄭秀文更拿下「最佳女演員」獎項。電影以寄養家庭為主題,是本地鮮見的題材,Sammi飾演一名「師奶」媽媽,為了配合角色,戲中近乎素顏演出,也為了支持新進導演,她願意以零片酬出演,值得敬佩!電影透過寄養家庭與夫妻之間相處,帶出各種反思,人們經常認為父母養育孩子,看似是一種救贖,其實很多時候,是孩子拯救了父母,讓他們學懂去做一個更好的人。

(圖片來源:《流水落花》劇照)

《流水落花》故事簡介:

由羅金翡編劇,人與人之間的相遇,就像流水落花,緣份有聚有散,即使淡淡交會,命運也能互相牽引。陳天美(鄭秀文飾)及何彬(陸駿光飾)夫婦,申請成為寄養家庭,在13年間,寄養來自不同背景的小朋友,包括因母親有毒癮被疏忽照顧的文森、患有兔唇遭嫌棄的小花、對成年人失去信任的家希等。曾經歷喪子之痛的陳天美,重拾做母親的感覺,讓掏空了的心靈有所寄託,後來因陳天美的一意孤行,忽略了丈夫的感受,盡力修補一家人的關係。

(圖片來源:《流水落花》劇照)

風格強烈

導演賈勝楓現任網絡短片及電視紀錄片編劇、導演及監製。過往曾曾編導第十三屆鮮浪潮作品《飛往父親的鳥》及同屆閉幕短片《雞蛋仔》(海外本地合拍計劃作品。首部執導長片《流水落花》風格強烈,如加插了大量的流水情景以分開電影不同段落,同時配樂上不多,更多時加入環境聲音來讓觀眾到故事的臨場感。

(圖片來源:《流水落花》劇照)

#2《燈火闌珊》霓虹燈消失象徵一個時代的命運

霓虹燈一直是象徵香港城市面貌的經典標記之一,隨時代變遷,昔日的燦爛繁華,似乎已面目全非。《燈火闌珊》圍繞霓虹燈師傳一家人的故事,曾憲寧導演首次執導,找來影后、影帝級的張艾嘉及任達華演出,加上甚具潛質的蔡思韵、唐浩然及周漢寧等演員,也令人期待! 張艾嘉更憑此片奪得台灣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張姐的演技毋庸置疑。《燈火闌珊》更是唯一入圍東京國際電影節競賽單元的香港電影。演員為了演出神髓,事前都跟真正的霓虹燈師傅上堂,了解製作程序及學習技藝,非常用心。電影藉著霓虹燈於香港漸漸消失,懷緬失去人、事、物的惋惜,也讓人反思隨著經濟發展,社區中不少值得保留的傳統文化,也日漸式微,傳承背後的意思,也漸被都市人忽略的可悲。

(圖片來源:《燈火闌珊》劇照)

《燈火闌珊》故事簡介:

由導演曾憲寧兼任編劇,美香(張艾嘉飾)難以接受丈夫楊燦鑣(任達華飾)的離世,終日在家整理其遺物,一天,美香在丈夫遺物中找到一條鎖匙,發現了亡夫擁有一個秘密霓虹燈工場,並在那裡遇到他的青年徒弟Leo (周漢寧飾),從中得知亡夫的遺願,希望重新打造一個已拆除的神秘霓虹燈,美香也協助完成,過程中逐步了解昔日霓虹燈的歷史,並同時處理與女兒楊彩虹(蔡思韵飾)之間的相處問題。

(圖片來源:《燈火闌珊》劇照)

屬於香港人的故事

導演曾憲寧現為自由身編劇及導演,畢業於巴黎索邦大學的電影學系,過去作品《無性界之婚》曾參展康城短片角環節,並獲得西雅圖Translation短片節觀眾票選「最佳劇情短片」奬。《燈火闌珊》運用各種富有意境的鏡頭,描寫出一個很屬於香港人的故事,霓虹燈的消失,也暗喻著一座城巿的命運,當中張艾嘉演技非常精彩,對亡夫的思念看似壓抑、沉溺,但後來的轉折,讓她從傷痛中得到治癒,演出真摯的情感。

(圖片來源:《燈火闌珊》劇照)

#3《白日青春》香港兩代難民議題

由黃秋生主演的《白日青春》,是新銳導演劉國瑞的首部劇情長片,他同時擔任編劇,未正式上映,早前已經先聲奪人,在台灣金馬獎中,拿下最佳新導演、最佳原著劇本、最佳男主角三項大獎,也是第29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推薦電影之一。電影以兩代難民問題為題材,影帝黃秋生今次飾演一名性格火爆的的士司機,與巴基斯坦裔素人男孩林諾(Sahal Zaman)拍擋,譜出一段沒有血緣關係的「父子情」,更令人關注一群生活在香港的「異鄉人」故事。

(圖片來源:《白日青春》劇照)

《白日青春》故事簡介:

故事講述一位巴基斯坦裔的男孩——哈山(林諾飾),他母親在懷孕時已帶著他來到香港,但至今仍在等待難民的身份。他唯一的夢想,是和家人移民到加拿大,可是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奪走父親的生命,也令他的夢想破滅。陳白日(黃秋生飾)是七零年代從中國偷渡到香港的難民,現任職的士司機,兒子陳康(周國賢飾)則在香港當警察。陳白日的兒子從小在深圳長大,兩父子從來沒有真正相處過,自妻子去世後,父子關係更加疏遠。男孩哈山因陷入了黑幫活動,被警方追捕,目睹整個過程的陳白日,決定協助哈山逃亡,並答應幫助他偷渡到台灣。哈山與陳白日之間慢慢建立起信任,兩個完全沒有血緣關係的人,建立出猶如父子般的感情。

(圖片來源:《白日青春》劇照)

對異鄉人的人文關懷

導演劉國瑞是定居於香港的馬來西亞導演及編劇,自2008起,已在香港有14年時間,曾參與第十一屆金馬電影學院及香港電影導演會的「電影導演教室」。他的劇情短片曾入選多個國際影展。《白日青春》是他的首部長片,他作為異鄉人,也曾經歷過生活的孤獨、漂泊、無助,他讓生活中得到的養份,慢慢儲下來,再發展出以關懷的角度去探討香港兩代難民的議題,帶出當中的文化差異、身份認同反思。因為劉國瑞本身喜歡公路電影,於是他也將一些經典的港產片元素,加入其中,如警匪追逐、動作、逃亡等,呈現出一齣包含人文關懷的出色類型片。

(圖片來源:《白日青春》劇照)

#4《七月返歸》入選意大利烏甸尼遠東電影節

《七月返歸》是「mm2 新晉導演計劃」得主謝家祺的首部執導長片,題材走驚悚靈異路線,去年入選意大利烏甸尼遠東電影節FOCUS ASIA Section,故事內容令人期待。由MIRROR成員江𤒹生(Anson Kong)、荷里活女星白靈、金像獎影帝太保主演,Anson Kong與白靈戲中飾演一對牽絆極深的母子。大眾別以為Anson Kong因為擁有不錯的人氣而得到角色,導演謝家祺曾表示,最初進行籌備時,Anson Kong與20多名男演員進行試鏡,導演發現到他極具演戲潛力,最後才選出他成為男主角。而白靈繼《餃子》及《墮胎師》後,再次參與香港電影,為了投入角色,她事前苦練廣東話,發揮專業態度。

(圖片來源:《七月返歸》劇照)

《七月返歸》故事簡介:

謝家祺編劇,故事講述飾演主角的AK自幼有陰陽眼,面對朋友同輩的排儕,長大後選擇移居加拿大生活,某一天,他收到了母親(白靈飾)自殺不遂的消息,被迫回到香港的舊居,發現大廈內同層的鄰居表現怪異,當中包括括太保、譚玉瑛飾演的老夫婦,每到半夜,樓上總傳來怪聲,迫使AK到上層探過究竟,卻發生一連串疑幻疑真的怪事。

(圖片來源:《七月返歸》劇照)

新晉導演計劃脫穎而出

導演謝家祺從首屆mm2新晉導演計劃脫穎而出,查看這屆得獎者包括謝家祺、李駿碩及林森。當中李駿碩執導的《濁水漂流》於第4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獲得多項提名,而林森執導的《窄路微塵》亦於去年底上映,得到台灣金馬獎的三項提名。因此,外界對《七月返歸》的水準也寄予期望。

(圖片來源:《七月返歸》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