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精華水到底是化妝水還是精華?|一文解析精華水成份、3大用法讓效果倍升!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7.21k views

精華水到底是化妝水還是精華?|一文解析精華水成份、3大用法讓效果倍升!

04.06.2023

人人投資的美容預算都不同,筆者聽過身邊朋友一個説法,精華水根本不值得買,因為精華水的平價代替品就是爽膚水,加上兩者都是「水」,為何精華水比爽膚水貴那麼多,那麼到底介乎於精華與爽膚水之間的精華水,作用是否和其他護膚品重疊,到底又值不值得買,買了怎樣用才能用得物有所值?

精華水到底是化妝水還是精華?|一文解析精華水成份、3大用法讓效果倍升!(圖片來源:IG @roses_are_rosie)

精華水到底是爽膚水還是精華?三者有甚麼分別?

先解開這一大護膚品迷思,精華水之所以被稱作精華水,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它含較高濃度的成分,比起化妝水能提供肌膚更好的保濕滋潤效果,而質地又較精華液更輕盈好吸收,介乎於爽膚水還是精華之間。

#爽膚水

化妝水或爽膚水與精華水最大的差別在於,爽膚水更偏向於清潔作用,除了用來平衡肌膚的pH值,把洗面後變成鹼性的皮膚回復酸性外,特別是在卸妝之後,也是重點用來第二次清潔的部份。質地多數偏水狀,而成分來説水也是佔最多,帶滋潤功效但不會加入特別多的護膚成分,主要幫助滋潤和軟化皮膚,調節水油平衡,為肌膚快速補充於洗面後流失的水分,從而提升吸收後續護膚品的效果,能為後續吸收護膚品作打底用途,所以一般建議把爽膚水沾到化妝棉上使用,更好做到擦拭功用。

(圖片來源:IG @mtmlabo)

#精華水

精華水則是介乎於爽膚水與精華之間,質感比爽膚水更為濃稠,但又比精華液輕盈更好吸收。精華水的有效成分一般佔70-80%左右,所以會比水分排在更前的成分位置,與肌膚細胞更相似,利用小分子滲透原理,將精華中的成分透過水分滲入肌膚底層。因為皮膚若長期處於乾燥狀態,外層保護肌膚的屏障會較為脆弱,容易過敏並產生刺激反應,利用精華水可讓肌膚更穩定,加上精華水的成分比起爽膚水具更多功效和營養,例如美白、抗衰老或修護等。

#精華

相較於精華水。精華液添加了較高濃度的修護成分,當中蘊含不同的營養成分,而且多是提煉而成,所以質地通常偏稠。精華的分子細,能深入肌膚,重點改善膚質和提升膚色,並帶許多不同功效:如保濕、抗老、美白等。而比起前兩者特別貴的地方在於,精華更需更多成本去保持成分活性和穩定,才能精準高效地針對肌膚問題。

(圖片來源:IG @mtmlabo)

有了精華就不用買精華水?精華水的使用順序是在哪?

精華液往往是眾多美容單品中最貴的一項,小小一瓶30ml卻動輒過千元,所以不少人都覺到疑惑,到底已入手爽膚水和精華液的人,還要不要買精華水。其實美容預算許可的話,是建議都使用的,因為兩者並無衝突,而精華水的配方比例來說,通常會使用一些酸類物質或酵母類成分,令肌膚被快速喚醒,幫助後續保養可以更快滲透進肌膚,所以不要光看字面意思就覺得可以取捨,因為兩者成分、功能、用法與保養順序都不一樣。

精華水的使用順序?

  • STEP 1. 缷妝/潔面

    如果你是有化妝的習慣,在清潔的第一步當然就是卸妝,接著便是潔面,將臉上殘存污垢清潔乾淨,避免堵塞毛孔降低後續保養效果。

  • STEP 2. 化妝水/精華水

  • 在洗臉後的一分鐘,最好即時為肌膚補充水分,否則會乾燥缺乏光澤,如果你是預算有限的人,更建議你用精華水代替爽膚水,同時具清潔與其他護膚功效,但你是有預算的話,建議你用爽膚水潔面,再塗精華水,因為精華水的價格比起爽膚水貴,潔面的話還是用爽膚水更划算。

(圖片來源:IG @jessica.syj)

  • STEP 3. 精華液

    精華液是爽膚水和精華水都不能代替的,因為它蘊含的高濃度活性成分,可以補足肌膚所需養分,還能依據肌膚狀況和季節,選擇不同功能的精華液產品。

  • STEP 4. 乳霜/乳液

    最後就要用乳霜或乳液來為整套保養收尾。乳液/乳霜除了給予肌膚所需的保養成分外,更可以在肌膚表面形成一道輕盈薄膜,將水分與保養精華封存於肌底,讓保養成分吸收更加完整。

    (圖片來源:IG @jessica.syj)
    (圖片來源:IG @jessica.syj)

如何能將精華水變得更「物有所值」?3個用法讓精華水效果倍升

精華水用法|1. 沾濕化妝棉擦拭+輕拍

如果你想將精華水代替爽膚水的話,可以沾在化妝棉上,放在中指和食指由內向外、由下向上的方向輕拍。再以鼻子為中心,橫向擦拭,拭去老化角質之餘,也可帶走殘餘粉塵。手法要輕,不然要造成皺紋,也不要忘了下巴線這些經常長暗粒的地方,最後在以手指輕輕點拍的方式促進剩餘的精華水吸收,達到二次清潔與保養前導的效果。

精華水用法|2. 溫熱掌心按壓

先將雙手互搓至掌心溫熱,讓一個硬幣大的份量,搭配掌心輕柔按壓溫敷,用手指沾點到額頭、兩頰、鼻子及下巴,順着面部的淋巴排毒方向,由內往外輕輕塗抹,然後輕壓全臉,促進臉部血腋循環並加快吸收。

(圖片來源:IG @alliebeckwith)

精華水用法|3. 化妝棉濕敷

以「化妝棉濕敷」其實是不少精華水建議的使用方式,推薦可以針對不同部位的膚況挑選濕敷精華水,像是容易乾燥的兩頰區域以高保濕功效的精華水濕敷,而眼下、法令紋等易出現肌膚老化問題的區域可以選擇修復性強或具有均勻膚色效果的精華水。

Figaro’s Pick

精華水推薦|1. CHANEL 一號紅山茶花精華水 HK$790/100ml

(圖片來源:CHANEL)

Chanel 精華水以紅山茶花系列為主要成分,有效預防及修復肌膚五大問題,改善皺紋、毛孔問題,讓皮膚重拾彈性,以及膚色更均勻亮澤。

精華水推薦|2. La Mer The Resurfacing Treatment 柔嫩亮肌煥膚水 HK$1215/100ml

(圖片來源:La Mer)

這款多重滲透的溫和去角質護理,每天使用兩次,當中賦活滋養的Miracle Broth™ 活膚精華能持續重整肌膚表面,淨化柔滑同時平衡保濕,全面促進細胞更生,肌膚更見淨澈亮澤。

精華水推薦|3.  SK-II 神仙水 HK$1630/230ml

(圖片來源:SK-II)

SK-II 神仙水含有超過50種微量養分的天然萃取成分,可以調理肌膚天然功能,配合PITERA成分,有助達至晶瑩剔透效果。

精華水推薦|4. Tatcha 煥采盈亮精華水 HK$910/150ml

(圖片來源:Tatcha)

精華水蘊含100% Hadasei-3™成分,而Hadasei-3™由宇治綠茶、沖繩紅海藻及秋田米,三種發酵的日本超級食品而成,有效解決膚質不均、細紋及衰老問題,適合所有肌膚類型使用。

精華水推薦|5. Clarins 多元活膚修護精華水 HK$370/200ml

(圖片來源:Clarins)

精華水蘊含叉珊藻、人蔘、起絨草萃取等成分,有效抗氧化及提升肌膚光澤感,而且精華水以升級配方搭配透明質酸,為肌膚瞬間保濕,以及加強後續護膚產品功效,特別適合輕齡肌膚使用。

精華水推薦|6. Augustinus Bader The Essence 賦能生機精華水  HK$725/100ml

(圖片來源:Augustinus Bader)

賦能生機精華水蘊藏三效合一煥變能量,集平滑、爽膚及保濕的功效,早晚使用,令肌膚煥發健康通透的年輕光采,支持細胞煥活更新,為後續護膚做足準備。

精華水推薦|7. L’Occitane 蠟菊煥活健膚精華水 HK$540/ 150ml

(圖片來源:L’Occitane)

無矽配方蘊含 99%天然成分和同三大天然成份:蠟菊精華油、千日菊精華及益生元。源自天然食物的益生元能激活皮膚中的益生菌,有助重整肌膚微生物群,改善因外來侵害或疲勞而失衡的肌膚,提升肌膚光澤,回復健康肌膚微生態平衡。

精華水推薦|8. Hourglass EQUILIBRIUM™ 平衡活肌精華水 $560

(圖片來源:Hourglass)

用以修復及賦活肌膚屏障,重新平衡健康的柔滑嫩膚。這款高效保濕的平衡活肌精華水為 EQUILIBRIUM™ 護膚程序最重要的一環,平衡肌膚,建立保護屏障以抵禦環境污染物。

精華水推薦|9. GLYCEL 泉淨活膚肌底精華 HK$780/ 120ml

(圖片來源:GLYCEL)

GLYCEL「紅水」 具瑞士三大活泉水、阿爾卑斯山白絨花的嫩膚功效,開啟吸收通道,修護受損細胞,任何季節都能使用。

精華水推薦|10. 雪花秀第6代潤燥再生精華 HK$630/60ml

(圖片來源:雪花秀)

首次注入高效人參活膚精萃,有效激活肌底細胞再生力,修護並強韌肌膚屏障。開啟潔膚後的First Care, 解決肌膚First Stress 危機。

精華水推薦|11.  Caudalie 極緻亮白精華露 HK$270/ 150ml

(圖片來源:Caudalie)

質地水漾易推的精華露,輕輕一抹,肌膚清透柔嫩有光澤,增強後續保養的吸收度。配合葡萄蔓極緻完美精華液使用,能加快滲透達至雙倍淡斑功效,為肌膚再增添水亮光圈。

精華水推薦|12. Noble Panacea 高效活肌元素保濕精華 HK$1100/ 30 pics

(圖片來源:Noble Panacea)

精華質感輕盈、親膚,提供強效優化肌膚效果,能瞬間滲入肌底,即時於肌膚深層注入水分,為後續護膚程序提供完美的基礎。其獨特配方能即時令肌膚散發自然光澤、水潤飽滿。

精華水推薦|13. Drunk Elephant B-Hydra™強效保濕精華 HK$410/ 50ml

(圖片來源:Drunk Elephant)

B-Hydra™ 強效保濕精華的配方蘊含維他命原 B5 及菠蘿神經醯胺, 能在日內持續保濕,塑造更顯明亮的健康肌膚。小扁豆/蘋果/西瓜 複合成分,有助擊退暗沉、乾燥及幼紋問題。

精華水推薦|14. Dr. Dennis Gross 15% Vitamin C Firm & Bright Serum HK$665

(圖片來源:Dr. Dennis Gross)

結合乳酸和15%左旋維他命C的強效精華液,有效提升吸收及增強抗氧化效果,顯著改善光老化肌膚,為肌膚帶來緊緻、淡紋、淡斑效果,同時加強保濕屏障。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