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Cartier香港故宮展覽2023|《百樣玲瓏——卡地亞與女性》開幕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31.81k views

Cartier香港故宮展覽2023|《百樣玲瓏——卡地亞與女性》開幕

11.04.2023

Cartier香港故宮展覽2023|《百樣玲瓏——卡地亞與女性》正式開幕,多年以來女性在卡地亞的發展史上擔當着重要的角色,不少成就非凡的傑出女性跟世家關係密不可分,更為世家的創作帶來源源不絕的靈感。為向女性在Cartier卡地亞歷史上的影響致敬,將於4月14日至8月14日舉行的《百樣玲瓏——卡地亞與女性》展覽,正好讓大家探索女性與珠寶之間的微妙關係和不同的精彩故事。展覽由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策劃主辦,並由卡地亞支持,約300件卡地亞典藏展現出不同年代與風格的特質,讓你近距離感受一趟中西文化交融的歷史之旅。

(圖片來源:)Cartier授權提供

Cartier香港故宮展覽2023

疫情過後,終於迎來本港首個的大型珠寶歷史展覽,是次「百樣玲瓏」展更屬全球首個以女性在Cartier卡地亞發展史上的獨特地位與影響為主題的大型展覽。而卡地亞跟故宮則非首次遇上,兩者的淵源始於2009年,卡地亞與北京故宮展開首度合作並舉辦了《卡地亞珍寶藝術展》,10年後再度共同舉辦了《有界之外:卡地亞.故宮博物院工藝與修復特展》。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落成,不但成為了是次展覽的觸發點之一,更代表故宮與卡地亞在傳承藝術珍品創作與歷史的一個延續。

(圖片來源:Cartier授權提供)

(圖片來源:)品牌授權提供

Cartier香港故宮展覽2023亮點:美洲豹的誕生

展覽其中一大亮點為貞杜桑的故事,杜桑是現代珠寶界的革命性人物,在20世紀初仍是由男性主導的社會中,杜桑於1933年獲卡地亞第3代掌舵人路易卡地亞聘用,成為卡地亞首位女性創意總監。杜桑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是她於1949年設計、並為溫莎公爵夫人所收藏的美洲豹胸針,它改寫了珠寶對女性的意義。美洲豹象徵力量、勇氣及自主,從此成為了卡地亞的標誌性圖案。

美洲豹夾式胸針,是1949年卡地亞巴黎的作品,鑲以鑽石及藍寶石,屬卡地亞典藏系列,曾由溫莎公爵夫人所擁有。(圖片來源:)品牌授權提供

杜桑不僅透過其珠寶設計支持女性爭取權益,還鼓勵她們追求新女性的勇敢堅定和獨立自由的新態度,讓珠寶不但增強女性的外在美,還能體現女性的個性與精神,這正正揭示了卡地亞一直以來持守的品牌價值與信念。

展覽四大部分

展覽按主題共分4個部分。第一部分「皇室與貴族女性:優雅與名望」,展示皇室及貴族女性在19世紀卡地亞發展初期所扮演的重要角色;第二部分「女性新姿:打破傳統」,介紹卡地亞珠寶設計在女性解放潮流背景下創作的新風格珠寶;

(圖片來源:)品牌授權提供

第三部分「好奇尚異:跨文化靈感」,探索中國和世界藝術如何激發卡地亞的創作靈感,以滿足人們對新事物的渴求;最後一部分「非凡女性:璀璨新傳奇」,聚焦卡地亞珠寶與現代女性之間的密切關係。展出的珍品來自多位舉足輕重女性的珍藏,包括摩納哥王妃嘉麗絲姬莉、著名演員伊莉莎白泰萊、林青霞與劉嘉玲,以及女企業家何超瓊等。

(圖片來源:)品牌授權提供

中西文化共融

縱然屬帝王級珠寶商的卡地亞植根法國,但原來品牌在一個多世紀以來的無數創作中,經常受到東方文化所影響。展覽亦着重呈現中國藝術對卡地亞珠寶在設計風格、圖案、選材與工藝方面的啟發,而作品更對環球女性在生活方式和時尚裝扮上有深遠影響。例如卡地亞1928年製作的一個中國風格化妝盒,設計是依照路易卡地亞與夫人曾收藏的一件清代康熙五彩庭院仕女圖瓷盤。

(圖片來源:)品牌授權提供

另有一個帶中國道家太極紋飾「陰陽」的鏈墜,由世家於1919年製作;一件由法國高級訂製服著名女設計師珍妮派昆所擁有、飾以中國傳統紋樣「雙龍戲珠」的卡地亞胸針;以及美國社交與時尚界名媛芭芭拉赫頓的一條卡地亞翡翠項鏈等,全是法國珠寶藝術與東方文化互動交流的創作成果。

(圖片來源:)品牌授權提供

(圖片來源:)品牌授權提供

典藏系列揭示歷史

作為一個擁有逾一世紀輝煌歷史的世界頂尖珠寶世家,今天卡地亞在珠寶及鐘錶製作方面的成就,多少是源自於過去的創意與經驗,而昔日的作品,更成了世家今天的寶庫。卡地亞自上世紀70年代起,便從個人收藏家或公開拍賣會中,購回品牌具價值的稀有古董作並加以典藏,於1983年集結成「卡地亞藝術典藏系列」,寶庫至今收藏品已逾3,500件。卡地亞典藏系列凝聚東西方文化的精髓,同時見證社會時尚潮流的變遷,而今次世家便從典藏系列中挑選出約300件藝術珍品,當中包括從19世紀至今的珠寶、鐘錶、珍寶、配飾及文獻。展覽期間將有多元化的教育活動相配合,包括學術講座、專題電影放映、演藝活動及藝術工作坊。作為女性,甚至是文化、歷史或珠寶愛好者,都不容錯過是次展覽,除了單純欣賞每件佳作的設計及工藝,更可細味世家在一個多世紀以來為提升女性社會地位方面所作的貢獻。

卡地亞於2012年製作的鉑金泰姬陵祖母綠冠冕,鑲以鑽石及祖母綠,可拆分為胸針,由女企業家何超瓊借出。(圖片來源:)品牌授權提供(圖片來源:)品牌授權提供

來自1906年卡地亞巴黎的鉑金冠冕,鑲以鑽石及天然珍珠,由演員劉嘉玲借出。(圖片來源:Cartier授權提供)

常見問題

Q :《百樣玲瓏——卡地亞與女性》展覽有何特別?

A :透過其珠寶設計支持女性爭取權益,還鼓勵她們追求新女性的勇敢堅定和獨立自由的新態度,讓珠寶不但增強女性的外在美,還能體現女性的個性與精神⋯⋯更多展覽詳情

Q : Cartier《百樣玲瓏——卡地亞與女性》展覽甚麼時候、哪裏展出?

A:展覽將於4月14日至8月14日舉行,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出⋯⋯更多展覽詳情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