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死屍死時四十四影評|《正義迴廊》導演何爵天又一力作,黑色幽默道盡港人心聲,編劇竟是《紅Van》作者!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1.52k views

死屍死時四十四影評|《正義迴廊》導演何爵天又一力作,黑色幽默道盡港人心聲,編劇竟是《紅Van》作者!

死屍死時四十四影評|《正義迴廊》獲今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多達16項提名,是獲提名最多的電影,但你知道,導演何爵天除了擅長拍攝嚴肅認真的懸疑犯罪片,還有瘋狂搞笑的一面嗎?

閱讀更多:2023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名單|頒獎禮重點資訊、男女主角得獎預測(不斷更新)

Kehevehrb

《正義迴廊》導演何爵天作為新晉導演,半年內竟能推出2部賣座電影,除了金像奬大熱《正義迴廊》外,還有近期上映的《死屍死時四十四》,就讓我們帶你了解一下何爵天新作《死屍死時四十四》的故事吧!

閱讀更多:《正義迴廊》影評|導演早已有答案?借旁邊角色解讀「真相」

(圖片來源:《死屍死時四十四》劇照)

《死屍死時四十四》必看重點|香港人專屬黑色幽默之作,觀眾必有共鳴!

《死屍死時四十四》的故事主線很簡單,就是主角一家發現家門前出現了一具裸體男屍,為避免單位變成凶宅而令樓價大跌,決定將屍體嫁禍鄰居。

擾攘一輪後,全層都得知屍體的存在,大家於是決定齊心協力,嘗試不同方法將屍體運出大廈⋯⋯

整個故事,建基在香港樓價瘋狂的問題上。假如自己的家變成凶宅,不止他日難以轉售,即使想一按二按借錢周轉,所借金額都會大打折扣,假如人人都能輕易負擔住屋,根本不會發生故事中主角為保居所,而要隱瞞死屍的情節。

不少網民都說,電影說出了香港人的心聲,樓價的確瘋狂,既然沒有方法改變,唯有透過電影一笑置之。換言之,《死屍死時四十四》是一部香港觀眾都能有所共鳴的電影!

(圖片來源:《死屍死時四十四》劇照)

 

《死屍死時四十四》必看重點|劇情瘋狂,笑到完場

整部電影119分鐘的內容,幾乎完全圍繞在如何處理一具突然出現的屍體。和《飯氣攻心》那種充滿劇情設計、凡事合符情理的搞笑不同,《死屍死時四十四》劇情瘋狂,人物設定貼近漫畫,令人聯想起九十年代流行的無厘頭笑片,甚至有種周星馳電影的感覺。

(圖片來源:《死屍死時四十四》劇照)

作為一部本質就是荒謬的黑色幽默電影,觀眾必須接受一些前設,例如「為甚麼發現屍體沒有人報警?」以及故事的基礎「為甚麼無故會出現有祼體屍體?」等等,只要觀眾不對劇情的真實性抱太多疑問(看笑片還要執著真實性嗎?),能夠順利入戲的話,《死屍死時四十四》劇情直接簡單,故事節奏明快,笑點一浪接一浪湧來,大家絕對可以隨着電影的節奏,由開場笑到完場。

(圖片來源:instagram@overmydeadbodymovie)

《死屍死時四十四》必看重點|與《正義迴廊》同步製作,楊偉倫+麥沛東亦有登場

何爵天首部導演作品《正義迴廊》在票房和口碑大獲成功,第二部執導作《死屍死時四十四》自然廣受期待,但亦有觀眾擔心何爵天拍攝笑片會否成功;另外,不少人好奇《正義迴廊》的兩位主角,麥沛東和楊偉倫(阿卵)為甚麼在《死屍死時四十四》都有出現?

(圖片來源:《死屍死時四十四》劇照)

其實,一切全屬巧合。受《正義迴廊》監製翁子光推薦,《死屍死時四十四》的監製錢小蕙邀請何爵天加入拍攝團隊,才造就了製作期幾乎重疊,但風格迴然不同的兩部電影。事實上,在拍攝《死屍死時四十四》時,《正義迴廊》已經拍好,但仍未完成剪接,《死屍死時四十四》團隊最初也不知道《正義迴廊》的存在。

演員楊偉倫和麥沛東憑《正義迴廊》中的出色表現,一同競逐《第4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是二人出道以來首次獲得影帝提名。在《死屍死時四十四》中,兩位演員不止有出現,楊偉倫的角色還佔相當多戲份,令觀眾驚訝兩位演員不止演正劇,演喜劇也相當拿手,自然成為討論熱點。

(圖片來源:《死屍死時四十四》劇照)

《死屍死時四十四》必看重點|在意象空間說故事

雖然類型完全不同,《正義迴廊》和《死屍死時四十四》的拍攝手法其實有異曲同功之妙。何爵天喜歡將觀眾帶入意象空間,在《正義迴廊》中,楊偉倫飾演的張顯宗有時會化身他崇拜的希特拉;在陪審團環節中,眾人又會隨着案情思考一次又一次走入案法現場,重演事件的不同可能性。

(圖片來源:《死屍死時四十四》劇照)

這種拍攝手法帶來不少爭議,喜歡的人會認為做法創新,不喜歡的人卻會覺得畫蛇添足;在《死屍死時四十四》中,同樣手法亦經常出現,例如角色想像屍體被發現時,會有狗仔隊衝入家中; 或是回想起買樓初期,一眾角色竟會突然變成法式宮廷人物⋯⋯在正劇未必人人喜歡的拍攝手法,放在《死屍死時四十四》之中,便令人覺得相當出色。

(圖片來源:instagram@overmydeadbodymovie)

《死屍死時四十四》必看重點|編劇是紅VAN作者!

另一個值得留意的地方,是《死屍死時四十四》的編劇,原來就是當年大熱的網絡小說《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以下簡稱「紅van」)的作者Mr.Pizza !

(圖片來源:《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劇照)

「紅van」自2012年在網上連載開始便大受歡迎,在2014年更被導演陳果拍成電影,但在「紅van」之後,作者Mr.Pizza 的文字創作便大幅減少,原因是他早已用本名「江皓昕」投身電影界,擔任全職電影編劇。

「紅van」電影版由江皓昕、陳輝虹和陳果三人合力擔任編劇,陳果是導演本人,陳輝虹是電影圈資深前輩,但當時很多人都不知道江皓昕是誰,現在終於得到解答!

(圖片來源:《死屍死時四十四》劇照)

《死屍死時四十四》的劇本,由江皓昕和監製錢小蕙在2019年起共同構思,到2021年才邀請導演何爵天加入,當時《正義迴廊》已近乎完成。

回想接近十年前,「紅van」電影版的監製就是錢小蕙,她同時亦是香港男子組合Shine的經理人,因此Shine成員黃又南在「紅van」和《死屍死時四十四》兩部電影都擔任主角,可謂理所當然。加入影圈後,江皓昕一直和錢小蕙緊密合作,錢小蕙監製的另一部電影《再見UFO》,就是由江皓昕編劇。

假如你是「紅van」的粉絲,你可能會在《死屍死時四十四》的劇本當中看到不少「紅van」的味道,除了主角都是黃又南之外,一眾主角為了一個目的共同前進,既想帶出訊息同時兼顧搞笑,實在令人似曾相識。陳果拍攝的「紅van」沒有續集雖然可惜,但我們仍可以看到原作者江皓昕編劇的作品,對觀眾來說也是好事!

(圖片來源:instagram@overmydeadbodymovie)

【常見問題】

Q:《死 屍 死 時 四 十 四 》由 誰 執 導、由 誰 主 演 ?

《死 屍 死 時 四 十 四 》為 《 正 義 迴 廊 》 導 演 何 爵 天 第 二 部 執 導 的 劇情 長 片,是 導 演 首 次 賞 試 拍 攝 喜 劇,主 演 有 毛 舜 筠 、鄭 中 基 、MIRROR 成 員 Edan 呂 爵 安 、阿 Jer 柳 應 廷 、楊 偉 倫 、黃 又 南、余 香 凝 及 李 尚 正 等人。

Q:《死 屍 死 時 四 十 四 》編 劇 是?

《死 屍 死 時 四 十 四 》的 編 劇 江 皓 昕 其 實 就 是《 那 夜 凌 晨 ,我 坐 上 了 旺 角 開 往大 埔 的 紅 VAN》作 者 Mr.Pizza,「紅 van」 之 後 , Mr.Pizza 以 本 名 江 皓 昕 投 身 電 影 界 , 擔 任 全 職 電 影 編 劇,作 品 有 不 少 都 是 和 監 製 錢 小 蕙 合 作 而 成 。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