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名模 Cara Delevingne 以NFT形式拍賣她的陰道藝術品|疫情下的「另類收入」?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5.75k views

名模 Cara Delevingne 以NFT形式拍賣她的陰道藝術品|疫情下的「另類收入」?

18.05.2021

由黑膠去CD,CD又去到mp3,mp3再到串流平台,音樂以至藝術的發行放式一直在轉變,最近全世界都流行起炒賣NFT(non-fungible token),而時裝模特兒 Cara Delevingne最新的搞作也正是NFT作品,日前Cara在Instagram上分享了一個預覽,拍賣的竟是一段30秒的片段——她的陰道。

名模 Cara Delevingne 以NFT形式拍賣她的陰道藝術品。Photo source: @caradelevingne

NFT形式拍賣陰道藝術品?

Cara Delevingne 將與匿名藝術家 Chemical X 合作,她在鏡頭前露出肩部,並宣稱:「我的第一個詞是『我的』(MINE)。對我來說,這意味著最屬於我的東西——我的陰部。我擁有它。它是我的,不是別人的。我選擇用它做什麼。沒有人可以把它從我身邊奪走。」

她指出,這段視頻被作為「獨一無二的NFT」將進行拍賣,為她的基金會籌集資金,該基金會支持婦女賦權、COVID救助、LGBTQIA+組織、環保事業和打擊制度化的種族主義等。

Photo source: @caradelevingne

Cara Delevingne合作的匿名藝術家Chemical X,以前曾與Damien Hirst和Banksy合作,為他們的新網站ThisIsNumberOne.com工作。藝術家寫道:「Cara對婦女和女孩以及LGBTQ社群的支持是她的基金會和她決定與Chemical X合作製作這件藝術品背後的驅動力之一。」它將成為與Chemical X一起創作的一系列NFT的一部分。

Photo source: @caradelevingne

NFT 成疫情下的「另類收入」?

近日熱話主角 NFT 是一種數碼資產,代表藝術、音樂、視頻和其他現實世界的物品。它們通常用加密貨幣進行買賣。每個都被認為是獨一無二的,即使它可以被複製。 NFT 吸引力在於所有者持有的認為是一件物品雖然是數碼的,但卻是明確的「官方」版本,然後可以買賣升值。

尤其是2020年受疫情影響,全球的音樂人演出減少,自然收入下降。數位藝術家Beeple的相片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已經在網上被複製了無數次,但官方版本以一個Jpge圖創下NFT新高6900萬美元。各音樂人紛紛投身去網路,首先是實驗性電音歌手Grime,她於去年頭出售定價7000美元的NFT概念短片,配上原創音樂,賣了700份,進賬600萬美元。其男友Elon Musk更在Twitter戲言,「要賣一首關於NFT的NFT歌」,不過於翌日就取消了計劃。

《Earth》 Grimes首個短片NFT Photo source: niftygateway.com

一直以來,音樂界都批評串流平台訂閱制降低了創作者的收入。而NFT能夠提供各種周邊商品,讓粉絲能夠競投。Shawn Mendes曾透過虛擬平台Genies,出售虛擬商品,如虛擬結他,虛擬演出服裝,引來不少粉絲在網上競投。

Shawn Mendes虛擬商品 Photo source: genies.com

而美國樂隊Kings of Leon將成為首個出售NFT大碟的樂隊,新碟雖然會在spoitfy等串流平台播放,但網上的NFT版本包含了限量黑膠,動態大碟封面及演唱會頭排位置等。而且每當NFT在二手市場出售,音樂人仍可以獲得部份收益,這是傳統經營模式無法達至的。

今年四月初,歌手陳奐仁以值六位數字港元的虛擬貨幣賣出NFT歌曲《Nobody gets me》的聲音WAV檔及在Zoom對談一小時,成為「華語音壇的第一個NFT」。事後陳奐仁指實驗成功,希望NFT能夠為新的音樂人帶來更密切的經營模式。

Photo source: Instagram@hanjintan

一直希望擺脫負面標籤的荷里活女星Lindsay Lohan拍賣單曲NFT《Lullaby》,獲得一名香港的加密貨幣交易商,以價值8萬5千美金的虛擬貨幣投得,遠高於估價價值,看來加密貨幣交易商想藉拍賣來爭取行內人氣,畢竟NFT多以虛擬貨幣交易,兩者同以區塊鏈登記,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不過,即使有Elon Musk加持,仍有人對加密貨幣抱懷疑態度。而當一張卡通貓gif圖能當作賣出60萬美元,有人會質疑NFT是一場網絡泡沫,假如想把NFT當作黃牛來炒賣的話,在此勸告「投資涉及風險……」

NFT的出現無疑改變了音樂圈、藝術界甚至時裝的經營模式,更加保障了創作者的權益,究竟NFT是在疫情下的權宜之計,還是會最終達至普及化,一眾粉絲能親身見到偶像,虛擬的周邊商品仍能保值嗎?看來我們還要拭目以待。寫到此處,我想到自己收藏的CD和演唱會紀念品落在家中一角,正在封塵和老化,令我不禁懷疑,或許虛幻的才是永恆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