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面對氣候變化,De Beers 反思大自然,創出 Reflections of Nature 高級珠寶系列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22.1k views

面對氣候變化,De Beers 反思大自然,創出 Reflections of Nature 高級珠寶系列

11.06.2021

生於斯,長於斯;取於斯,用於斯。面對氣候變化,全球人類在找出路,成功與否當下不得而知,但總要試。作為全球最大鑽石供應商集團品牌,De Beers 自然比誰都了解自己在珠寶業上責無旁貸,不然近年不會承諾「建設永恆」(Building Forever)、不會有覆蓋非洲南部約二十萬公頃面積用作自然保護區的「鑽石之路」(Diamond Route),更不會有「移動巨人」(Moving Giants)計劃協助南非大象遷徙,復甦生態系統、不會有 Carbon Vault 計劃研究金伯利岩儲碳潛能,甚至不會有 GemFair 道德來源銷售鏈、 AWOME 婦女微企業加速計劃及 2030 年碳中和目標藍圖等等。又,若果任以上一個項目稍有失缺,那麼連帶以下即將要介紹的高級珠寶系列 Reflections of Nature 或許都不再可以獨善其身,自圓其說……

Okavango Grace High Jewellery necklace in white gold with pear-shaped white diamonds, fancy green and pink rough diamonds, round brilliant fancy pink and white diamonds. Okavango Grace High Jewellery ring in white gold with fancy green and pink rough diamonds, round brilliant fancy green diamond and white diamonds.

De Beers 反思大自然,承擔社會責任

事實上,Reflections of Nature 高級珠寶系列的名字有兩個故事符號:一,景觀倒影;二,自然之反思。系列因此亦將其敘事角度錨定於非洲一帶及偏遠的荒漠,並分別以五個地域主題,包括奧卡萬戈三角洲之優雅(Okavango Grace)、莫特拉澤峽谷之奇觀(Motlatse Marvel)、納米比沙漠之奇蹟(Namib Wonder)、蘭德斯礁之光芒(Landers Radiance)與位於加拿大北極圈的埃爾斯米爾荒島之寶藏(Ellesmere Treasure)共 39 件作品,串聯不同顏色的原石和切割鑽石創作,嘗試引領觀眾聚焦到品牌正在非洲南部進行的「鑽石之路」生態保護網計劃。

聚焦景觀倒影;一套九件的作品在「奧卡萬戈之優雅」主題中呈獻了色彩斑斕的鑽石原石,包括綠色、粉紅色、帶褐的粉紅色、紫色和灰色的鑽石原石,反映了奧卡萬戈的天然原始特徵。據說位於波札那西北部的奧卡萬戈三角洲由水道、洪氾區和島嶼組成,為非洲野生動物最集中的綠洲之一,其自然景緻亦正是這個 “Okavango Grace” 主題作品的靈感泉源。當中最引人入勝的作品是一條以兩層圓形明亮式切割鑽石,夾繞中央由綠色及粉紅色鑽石原石打造的鑽石項鏈;主體下垂墜着九列鑽石流蘇,以白鑽及彩鑽、天然鑽石原石與拋光美鑽錯落打造,色彩光影由綠到粉,擷取光影搖曳的蘆葦姿態;項鍊的流蘇部分可自由拆卸,其末端亦綴有梨形切割鑽石,最大的一顆重達 2.51 卡。

Motlatse Marvel High Jewellery necklace in yellow gold, rose gold and white gold with fancy cut white diamonds and fancy colour diamonds. Motlatse Marvel High Jewellery Earrings in yellow gold, rose gold and white gold with fancy cut white diamonds and fancy colour diamonds.

將大自然元素融入鑽飾設計

莫特拉澤峽谷位於南非,是地球上最大的峽谷之一;其高聳的山峰和深邃的洞穴峽谷在陽光照射下形成強烈對比。「莫特拉澤之奇觀(Motlatse Marvel)」一套七款的珠寶設計為此涵蓋冷暖色調。系列的主題圖案由太陽及與光線互動的風景交錯而成,當中長階梯形鑽石以軌道式鑲嵌構成一排排圓滑的鑽石線條,象徵深邃的峽谷。主打的項鏈鏈身為軌道式鑲嵌的公主方形切割白鑽,綴以一系列淡粉鑽、橘鑽及黃鑽;末端另綴有梨形切割白鑽,鑲嵌於獨立的 18K 白金材質槽托之上。

作為地球上最古老的沙漠,納米比(Namib)於納米比亞西部的沿海平原上,其一部分為世上最大沙丘,其獨特的赭紅色沙粒遇熱會發光;而「納米比之奇蹟(Namib Wonder)」中的作品則以層疊的波紋圖案為主題,透過圓形明亮式密鑲鑽石與鑽石原石,呈現出沙粒的質感。一套九款珠寶設計採用精湛耗時的帽簷鑲嵌工藝(cap settings)鑲嵌鑽石原石,鑲嵌每顆鑽石大約需要2小時,營造出流蘇效果,乃品牌的嶄新美學實驗。其中,攀緣鑽石耳環以天然鑽石原石為亮點,下方以帽簷工藝鑲嵌黃色鑽石原石,構成可自由擺動的雙層流蘇設計。

Namib Wonder High Jewellery climber earrings in yellow gold and white gold with round brilliant fancy yellow and white diamonds, and fancy yellow rough diamonds. Namib Wonder High Jewellery bracelet in yellow gold and white gold with round brilliant fancy yellow and white diamonds.

「蘭德斯礁之光芒(Landers Radiance)」顧名思義以探索南非海底奇境為主題,當中的扇貝造形美學靈感源自薊珊瑚。其中一條項鏈將不同切割和顏色的天然鑽石原石及拋光美鑽創意組合,其末端則以「魚尾」造型呈現。眾多欖尖形與圓形明亮式切割的粉紅鑽、黃鑽及白鑽匯集於項鍊中央,其中最醒目的是一顆枕形切割深褐色橘鑽重 1.59 卡,以及一顆彷若懸浮的 3.9 卡梨形切割白鑽;黃色鑽石原石則以鏡框式鑲嵌工藝(Spectacle-set)相互串聯,呈現三層式的鑽石鏈條。使用此方式鑲嵌一顆鑽石需要長達6小時,而且唯有透過精湛專業的工藝才能順利完成。

Landers Radiance High Jewellery necklace in yellow gold, rose gold and white gold with fancy cut white diamonds, fancy colour diamonds, and fancy yellow rough diamonds.

「埃爾斯米爾寶藏(Ellesmere Treasure)」設計採用白鑽,靈感源自Ellesmere Island的原始荒野風貌。六款珠寶設計均採用爪鑲,細膩呈現精巧的霜凍花卉和樹枝圖案。其中,「蕾絲衣領」項鏈以 932 顆白鑽打造而成,透過重複鋪陳,爪鑲欖尖形和圓形明亮式切割鑽石勾勒出北極霜花的圖案,連結鑲嵌着一顆 2.18 卡枕形切割鑽石的花瓣形蝴蝶結,極之搶眼。

Ellesmere Treasure High Jewellery necklace in white gold with fancy-cut white diamonds.

從自然反思什麼?

所有的反思實質都是要你行動,或是要你不再重覆犯錯。誠然,看畢整個系列並不會令你突然有所感召,但如果可以換個角度,把一整個系列充當一個什麼訊息,好讓你 step forward 了解多少少、睇多少少,也算是功德圓滿了。了解多少少什麼呢?最起碼我當下知道 De Beers 有很多生態項目、研究計劃現正進行中;知道今日有人正在行動而非坐以待斃,又或不切實際地要時光倒流,天真地以為世界真的可以一下子完全停擺。這樣總結可能有點離題,但在新常態之下,我們是否也可以看開一點、放開一點、讓思想自由一點,然後嘗試行一條新路,讓所有的行動和討論可以別的方式繼續延續下去?

Reflections of Nature by De Beers 高級珠寶系列正正可以帶領你探索這些令人驚嘆的自然景緻,並同時彰顯全球自然保育的重要性。

De Beers「Reflections of Nature 高級珠寶展覽」活動資訊
日期: 即日 – 6月20日
時間: 上午11時 – 晚上7時
地點: De Beers 置地廣場專門店(中環置地廣場中庭G1-2號舖)

查詢: 2118 2321
預約專屬鑑賞: http://bit.ly/madamefigaro-ron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