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妓女的逆襲人生|印度電影《孟買大家姐》為何會爆紅?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01.63k views

妓女的逆襲人生|印度電影《孟買大家姐》為何會爆紅?

17.05.2022

談起印度片,不少人會想到「印度劉德華」阿米爾罕(Aamir Khan)的幾部經典電影,除此以外,我們對於Bollywood電影的認知並不多。最近在Netflix有一部登上電影排行榜第一位的電影《孟買大家姐》引起熱話,在女性地位卑微的印度,一名叫甘古(Gangubai)的女子竟從身不由己的妓女,憑著自身智慧和與黑社會的人脈,搖身一變成為孟買裡,能呼風喚雨的女王,最後更成為政治人物,為性工作者和印度女性發聲。這樣的勵志故事,震撼了全球觀眾的心。

《孟買大家姐》憑著妓女甘古的傳奇一生,成為近日Netflix最受歡迎的電影。(圖片來源:《孟買大家姐》劇照)

或許電影並未花太多篇幅詳述甘古的上位過程,讓不少觀眾認為她的人生有點過於順遂,但其實這像童話般的離地劇情,是由真人真事改編,這樣傳奇的女子是真實存在的,她的一生更是比電影更為精彩,在為印度女子爭取權益上,影響極為深遠。

(圖片來源:《孟買大家姐》劇照)

Netflix印度電影《孟買大家姐》,為何會爆紅?

#改篇自妓女甘古的「悲劇人生逆襲」

由Bollywood人氣女星Alia Bhatt飾演的「孟買女王」甘古生於1940年代一個富裕的律師家庭,自幼便抱有一個「Bollywood夢」。在認識到男朋友後,她決定隨愛人私奔到孟買,沒想到慘遭背叛,男朋友僅以一千盧比(約$100)把她賣落妓寨,使甘古由千金小姐淪為社會的最低下階層。

「我的身體、夢想和信任,被我的愛人以一千盧比的價格賣掉了。」

(圖片來源:《孟買大家姐》劇照)
(圖片來源:《孟買大家姐》劇照)

印度女性在社會的地位卑微,可算是人所周知的事實,更何況是在甘古出生的3、40年代,拐賣婦女問題更是多年未有改變,男友賣女友、父親賣女兒、老公賣老婆可不算是大新聞,而她們在被家人得知成為妓女後,更會只被視為「讓家人蒙羞」而慘被吊死,社會亦不會給矛她們任何同情。

(圖片來源:《孟買大家姐》劇照)

在這樣的境況下,甘古雖然曾經反抗,卻不得不向現實低頭,為了生存下去只能暫時屈服。她把名字由原來的「甘加」改成「甘古」,並靠著聰明才智,以不同方法賺取更多金錢,同時默默建立人脈,裝備自己,等待著翻身的機會。

「老實說,我們比你們更有尊嚴,知道為什麼嗎?你們的尊嚴一旦丟失,就永遠消失了;我們每晚都在出賣尊嚴,但似乎源源不絕,用不完。」

(圖片來源:《孟買大家姐》劇照)

終於,甘古在一次被黑社會成員暴力對待、導致傷得不能下床的慘況後,找到了轉機。她找到了在黑社會內以「正義」見稱的首領拉拉(Karim Lala)出手相助,更成為了拉拉的「契妹」,成為紅燈區的主理人。甘古終於能重拾被踐踏多時的尊嚴,成為那群與她有相似經歷的女孩們的保護傘。

「正義」的黑社會大哥和她的聰明才智,使甘古的一生起了變化(圖片來源:《孟買大家姐》劇照)

#真實反映印度娼妓及女性的無奈

《孟買大家姐》除了講述甘古的故事,亦反映了青樓女子在社會上被踐踏的慘況,若不是自小出身律師世家而擅於言詞的甘古不甘於被剝削、勇敢反抗,或許她們一直只能默默忍受。

(圖片來源:《孟買大家姐》劇照)

從被騙到妓院時,因不委協接客而被迫捱餓幾天,直至她願意賣身為止;到後來甘古在休假時和姊妹們到戲院時,遭前客人騷擾;當她被毆打至全身受傷後,也不能留在普通人待的病房,只能被丟到倉庫裡自行養傷,負責「照顧」她的護士更抱怨說:

「那些人把醫院當妓院,抽煙、罵髒話、一直大叫,垃圾場才是最適合她們的地方」

(圖片來源:《孟買大家姐》劇照)
(圖片來源:《孟買大家姐》劇照)

種種經歷,也讓甘古感到身為妓女不會被社會視為「人」看待。為了讓自己和一眾姊妹的權益受到尊重,而不是被漠視,她實行了一糸列的改革。曾是受害人的她,不再強迫女生接客,更把被騙進來賣身的年輕女生送回家中,用盡全力捍衛性工作者的權益。

(圖片來源:《孟買大家姐》劇照)

不但是妓女自身,就連她們的家人及下一代也會因此受到社會歧視,「女性長大就必須嫁人」的觀念植根在印度社會裡,當其中一名姊妹的女兒到了適婚年齡,但因出身關係無人願意接近這名女孩時,甘古甘願犧牲自己的愛,讓心愛的人阿弗桑與妓女的女兒結婚,這不但為這名女孩的下半生帶來希望,更打破「不可能有人在卡馬提普拉(妓院所在區域)舉辦婚禮」的歧視,為她當選市長埋下伏線。

「只要社會存在,賣淫就存在,就在我們說話的同時,有個女孩正在被買賣,應該被懲罰的是買家和賣家,但真正的懲罰對象是誰?是那些無辜的女孩。」

甘古為姊妹的女兒,放棄自己的幸福。(圖片來源:《孟買大家姐》劇照)
甘古為姊妹的女兒,放棄自己的幸福。(圖片來源:《孟買大家姐》劇照)

經歷大風大浪的甘古人生的目標,不再是少女時代那樣,為愛不惜一切,而是放眼在四千多名姊妹及女性的權利,放在自己的個人幸福之上,使她成為卡馬提普拉妓女們的典範。

(圖片來源:《孟買大家姐》劇照)

#以一人之力,對抗男權當道社會

雖然她經營妓院有道,讓妓女們作為人的尊嚴重新得到重視,但在妓院附近的學校卻嚴正抗議,指她們敗壞風氣,對學生有不良影響,想要驅逐她們,這讓甘古決心要把影響力,擴展到整個社會,參選卡馬提普拉區長。

(圖片來源:《孟買大家姐》劇照)

雖然在過程中,她的「手段」並非正直英雄之舉:在解救女孩的一生,來換取選舉好名聲、賄絡警察來保住賣酒生意、舉辦電影播放會,使競選對手的造勢演說空無一人…,種種也是她為了姊妹們權益耍的小手段。在當選後,她說道:

「很多人覺得我們不誠實,但沒關係,我們必須誠實地做這份不誠實的工作。」

(圖片來源:《孟買大家姐》劇照)
(圖片來源:《孟買大家姐》劇照)

脫離妓女身份,成為區長的她仍不忘初衷,以真誠對待身邊的人。雖然她向總理提倡的「娼妓合法化」,至今仍未在印度通過,但通過電影、和她的一生,讓妓女和女性的基本權利,從3、40年代的被社會完全漠視,到今天的受到基本尊重,女性地位亦逐漸得到提升。

「我們有尊嚴地活著 ,不要害怕任何人,女人是權力、財富和智慧的化身,男人憑什麼覺得自己高人一等?」

(圖片來源:《孟買大家姐》劇照)
(圖片來源:《孟買大家姐》劇照)

在傳奇的她過世後,更在當地被後人立雕像,紀念她為印度女性的付出,景仰這位「大家姐」。正如電影末的敘述:「電影明星的海報每星期五也會換一輪,但甘古不一樣,她的照片在卡馬提普拉的牆上放了五十年。她的命運充滿悲傷,但她一生也面帶微笑。她想當電影明星,但她的人生就像一場電影。」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