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哪首久石讓作品代表你的成長經歷?細數陪著我們長大的吉卜力樂曲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7.27k views

哪首久石讓作品代表你的成長經歷?細數陪著我們長大的吉卜力樂曲

28.12.2023

《幽靈公主》自 1997 年上映以來,一直是吉卜力迷心目中的經典之作,而動畫藉着宮崎駿明年 1 月 5 日生日當天重映,這是 27 年後重製的數位紀念版,相信各位影迷均熱切期待此次回歸!其實 2023 年日本殿堂級音樂家久石讓曾睽別 5 年再度來港並首次演奏《幽靈公主》。他為《天空之城》、《千與千尋》、《魔女宅急便》等多部宮崎駿的動畫電影創作的配樂,每首都不知在播放清單上重覆播放了多少次。聽著、聽著,已經過了不知多少個十年。一起回顧久石讓為宮崎駿創作的經典樂章,看看哪一首最能代表你的成長旅程?

(圖片來源:《幽靈公主》劇照)

(圖片來源:《幽靈公主》劇照)

#久石讓——為吉卜力世界注入魔力的音樂大師

宮崎駿的動畫似乎跟久石讓的音樂有種共生關係,只有久石讓的音樂力量,才能夠讓吉卜力動畫的角色活起來,成就一個個治癒人心的故事。久石讓曾說:

「音樂是我的生命,作曲是我人生的全部。」

大概就是這生命力的傾注,令音樂自然地揉合了複雜的情感,為吉卜力打造出立體的奇幻國度,亦令每位聽眾都能夠從中找到一個切入點,感受到生命的悲修與希望。

(圖片來源:instagran@joehisaishi_composer)

#《天空之城》(1986)

《伴隨著你》(君をのせて)可說是久石讓云云配樂中的經典,只要響起前奏的幾個樂音,經已教人可以認出是《天空之城》的樂曲。歌曲整體彌漫憂傷柔美的氛圍,巧妙地與動畫中追求自然、和平的思想完美結合,牽動聽眾的情緒,個人認為純音樂已經足以扣人心弦。不過,哀傷的時候聽到這首歌,有時或許會雪上加霜就是了。

(圖片來源:《天空之城》劇照)

(圖片來源:《天空之城》劇照)

#《龍貓》(1988)

《鄰家的龍貓》(となりのトトロ)其實是《龍貓》的片尾曲,充滿活力及歡樂的節奏一下子就令人重拾童真。故事一對小姊妹意外發現在樹洞裏貪睡的龍貓,原來只有純真的小孩才能親眼看見,自此便經常跟著龍貓探索大自然。

(圖片來源:《龍貓》劇照)

或許,在成長的試煉中,好奇心已經被世俗的煩瑣淹沒,錯過了無數珍貴的事物。間中放慢腳步,放低生活上的勞勞碌碌,可會在平凡的日常中重新看見不一樣的小發現?

(圖片來源:《龍貓》劇照)

#《魔女宅急便》(1989)

《魔女宅急便》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應該就是《能看見海的街道》(海の見える街)吧!聽見輕快活潑的旋律,多少人曾幻想自己能夠像主角琪琪一樣,乘著魔法掃帚在穿越天際、俯瞰大海?

(圖片來源:《魔女宅急便》劇照)

小魔女琪琪按家族規定外出獨自修行,過程中面對重重挫折,甚至魔法變弱等問題,但最後也重新振作起來。當你在生活上遇上諸事不順時,這首歌曾經陪伴你度過最艱難的時刻麼?

(圖片來源:《魔女宅急便》劇照)

#《幽靈公主》(1997)

今年來港舉辦的音樂會中,《幽靈公主》的交響組曲將成為壓軸作品。這首黑暗而略帶詭異的作品探索了人類和自然之間錯綜複雜而具破壞性的關係,無論是狂風暴雨或死寂靜謐,組曲都把這些自然必有的特殊情境表達得出神入化,令人陷入緊張的情緒。

(圖片來源:《幽靈公主》劇照)

(圖片來源:《幽靈公主》劇照)

#《千與千尋》(2001)

提起這套動畫,大部分人心裡奏起的都是片尾曲《與你常在》(いつも何度でも),但對我而言,《那年夏天》(あの夏へ)更動人心弦。整首配樂也只用鋼琴編寫,旋律也沒有強烈的高低起伏,反映了主角千尋因為要搬家、轉換到新環境時的悶悶不樂。當你走進一個陌生環境,覺得自己格格不入時,這首歌可有令你感到一絲共鳴?

(圖片來源:《千與千尋》劇照)

#《哈爾移動城堡》(2004)

動畫的配樂《人生的旋轉木馬》(人生のメリーゴーランド)由鋼琴的彈奏緩緩展開,再將情緒由平靜帶入一個歡快的境界,藉弦樂的加入帶出旋轉的動態,讓整首樂曲的舞動感達到極致,泛起了內心的漣漪。雖然觀眾的看點都在俊美的哈爾身上,但每次聽到樂曲,憶起的反面是蘇菲那種無論面對任何逆境都忠於目標、無畏無懼的精神。

(圖片來源:《哈爾移動城堡》劇照)

(圖片來源:《哈爾移動城堡》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