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專訪人氣台灣插畫家保羅先生|香港開展!毒舌黑色幽默療癒人心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9.64k views

專訪人氣台灣插畫家保羅先生|香港開展!毒舌黑色幽默療癒人心

19.05.2022
Series:
FigaroHub
Tags:
台灣 專訪 展覽

一成不變的上班上學日常,讓都市人生活枯燥乏味,創意、幽默這些形容詞彷彿離我們的生活越來越遠。你還記得最近讓你真正會心微笑的瑣碎小事嗎?總是戴著藍色大眼睛人物面具示人的台灣插畫家保羅先生,以鮮明精簡的圖文作品,讓人在一瞬間便被腦洞大開的幽默笑點所逗趣。

保羅先生的畫作極具黑色幽默,「小鮮肉,也有過期的時候。」(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_tw)

擅長把文字形象化的他,最近在香港舉行首個個人展覽,更特意以香港街頭小食為題材,帶生活苦悶的香港人帶來一場「妙想天開」的旅程。

(圖片來源:海港城授權提供)

台灣插畫家保羅先生,與香港的特別聯繫

先和大家來一個小小的創意力聯想測試:假如現在在眼前出現幾件蛋撻,你會想到什麼?

(圖片來源:海港城授權提供)

蛋撻上形狀不一的焦糖色烤痕,讓保羅先生想起人臉上的不同表情,獵奇得來又可愛的「喜怒哀蛋撻」就這樣誔生,而香港這個美食天堂,亦帶給自稱「吃貨」的他不少畫面上的刺激:用諧趣借位包裝的「大佛雞蛋仔」、真的有一對鴛鴦正在戲水相愛的「戲水鴛鴦咖啡」,寫實有趣地展現了他對香港美食的奇想。

(圖片來源:海港城授權提供)

原來保羅先生與香港的淵源,早在2009年、他的首次出國旅遊時已結下。當年剛從大學畢業的他,與幾位同學以自遊行形式來港,迪士尼、纜車、飲早茶和街頭小食…均為保羅先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圖片來源:海港城授權提供)

「可能是因為第一次出國,一切對我來說都很新鮮,也在香港留下美好的回憶。」回到台灣後,他也很愛到港式茶餐廳用餐,因此這次為香港的首個個人展覽,特地用了他喜歡的地道小吃作為靈感素材,讓香港人也能一嘗他的幽默感。

(圖片來源:海港城授權提供)

「我不是非常幽默的人,但我非常喜歡各種幽默有趣的人事物!」

踏入第8年的插畫家生涯,保羅先生的畫圖靈感,仍然多半來自生活。自稱私底下並非是有著喜劇演員設定的他,對身旁幽默有趣的事卻是特別注意。

(圖片來源:海港城授權提供)

平日聊天逛街吃飯、看到新聞報導或是一場電影、看到朋友發的一則IG Story… …在文字或視覺上的各種刺激,很容易讓保羅先生的腦袋中反射出一些天馬行空的想法,他會把這些一閃而過的靈感,馬上紀錄在雲端記事本中,待零碎的概念有了適合的構圖想法後,便會試著畫出來。

你家中的健身單車,也是落得這樣的下場嗎?(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_tw)

天馬行空又能一語中的的幽默畫作,使保羅先生在短時間內得到海內外粉絲的喜愛。隨著社群追蹤人數的增加,帶給保羅先生一定的創作壓力,曾經在某個時期,他更曾強迫自己創作,但出來的作品往往是自己沒那麼喜歡的。現在的他重拾初心,盡量只針對最深刻的感觸進行創作,隨心發揮。

「​​如果沒有靈感就休息,透過從事其他活動獲得新的生活刺激,也許新的靈感就會自動來報到。」

「靠臉吃飯」- 充滿著諷刺意味,長得精緻的男子,卻用臉頰詭異地吃著意粉,是在暗示靠臉吃飯其實是件令人看著不舒服的事嗎?(圖片來源:IG@mr.paul_tw)
「靠臉吃飯」- 充滿著諷刺意味,長得精緻的男子,卻用臉頰詭異地吃著意粉,是在暗示靠臉吃飯其實是件令人看著不舒服的事嗎?(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_tw)

在芸芸的幽默之作中,最讓保羅先生滿意和自覺最有創意的,就是這張由「靈感小精靈」送給他的作品。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_tw)

「平時我的靈感都來自生活刺激,但這一篇很特別,是某天睡覺醒來就突然想到的畫面,是一個無來由的創意。這樣的經驗只有一次,所以特別印象深刻。」

在毫無壓力下作畫,讓保羅先生能更容易在日常生活中尋找到固中的樂趣和幽默感,浮現源源不絕的圖像畫面,創作出讓人有所共鳴的幽默作品。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_tw)

從普通上班族,到全職插畫師的啟程

保羅先生回想到剛開始創作時,自己仍只是位喜歡繪畫的普通上班一族,在空餘時間自學畫圖,隨意塗鴉。從靜物人像臨摹開始,到後期加入自己的腦洞創意,雖然作品為不少人帶來共鳴,但在想象力豐富以外處事理性的他,起初並沒有想過要踏上全職插畫師的路。

保羅先生也曾是上班一族,難怪這麼懂打工仔的心聲!(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_tw)

保羅先生曾為挑戰自己,在IG上開啟了「每日一畫」的計畫,原本以為這樣就能為平淡生活增添一絲樂趣的他,因為突如其來的身體狀況,需要離職休養,而當時稍有名氣的他在那段休養期,試著以擅長的圖文插畫方式,當上freelancer賺取生活費,結果就一路走到現在,成為正職的插畫家。他說道:「追夢固然浪漫,但生活還是要過的,也不能因為要追夢而影響到家人的生活。」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_tw)

「追求夢想的路上,也必須有著堅持的心。如果只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追夢成真的機率肯定是很低的。」

在風趣幽默的作品背後,看似鬼主意特別多的保羅先生仍會理性地面對工作帶來的倦怠,不讓生活磨蝕對繪畫的興趣,從生活中尋找一些有趣且新鮮的靈感,以黑色幽默療癒喜愛他作品的人,為人帶來歡笑。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_tw)

保羅先生《妙想天開》個人展覽

日期: 2022年5月5日至6月5日
時間:上午11時至下午10時
地點:「海港城・美術館」
(海港城海洋中心二階207號舖)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