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卡地亞攜手雕塑家任哲呈獻鋼鐵英雄!作品於香港限時展出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1k views

卡地亞攜手雕塑家任哲呈獻鋼鐵英雄!作品於香港限時展出

25.03.2024

4月是香港的「藝術月」,隨著Art Basel開幕,一連串的藝術活動亦在本港不同角落同期舉行,就連高級珠寶世家卡地亞亦攜手著名雕塑家任哲,於K11 MUSEA卡地亞精品店及La Résidence舉辦雕塑作品欣賞活動。

(圖片來源:卡地亞)

從今年為紀念查良鏞博士(金庸)百年誕辰而舉行的「俠之大者 — 金庸百年誕辰紀念.任哲雕塑展」中,我們就看見任哲的名字,展覽透過充滿力量和動感的雕塑,呈現小說人物的武功和經典場景,而當中的作品,就是出自北京雕塑家任哲手筆。

任哲為卡地亞創作的《語風者》雕塑。(圖片來源:卡地亞)

任哲特別為卡地亞創作的《太湖石》茶几。(圖片來源:卡地亞)

為卡地亞鑄造鋼鐵傑作

只有41歲的北京雕塑家任哲畢業於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憑著一系列遒勁有力、崇尚不屈不撓武士精神的雕塑作品而揚名,獲得無數國際獎項。高級珠寶世家卡地亞早於2017年就已經注意到並欣賞這位新世代藝術家,於是委託創作兩件不銹鋼雕塑。作品取材自中國歷史勇士及神話,呈現了世家對金屬工藝傳統和當代藝術的尊敬,兩件作品連同任哲另外5件雕塑,於K11 MUSEA卡地亞精品店及La Résidence內限時展出。

(圖片來源:卡地亞)

(圖片來源:卡地亞)

中國美學及西方當代藝術共融

第一件作品《語風者》是一名手執鳳凰羽毛的勇士靜坐在抽象的太湖石長凳上。一對鳳凰棲息於勇士跟前,高潔孤傲的鳳鳥被用作襯托出武士靜看煙雨風雲的心境,呈現高貴、美麗、忠耿和莊嚴的意象。第二件藝術品是茶几《太湖石》,以不銹鋼雕刻出太湖石高風亮節的鏤空形態,鑄造出富東方氣韻的奇石造型茶几。作品反映了藝術與生活的靈感碰撞,時間的流逝固定在永恆的瞬間,優美地反映深植於中國文化的莊嚴與安謐思想。任哲和卡地亞的雕塑技法將雕塑世界與珠寶巧妙相連,標誌著藝術才華、精湛工藝、共創雋永傑作的和諧融合。

(圖片來源:卡地亞)

擁有悠久歷史的卡地亞,一直致力於保存和創新金屬工藝,透過卡地亞藝術大師工坊及其對創新表現形式的追求可見一斑。其卓越具創意的設計理念和精湛工藝,不僅來自登峰造極的技藝,亦源於世家對傳統和現代性的真知遠見。卡地亞精通的金屬工藝,如鉑金、精鋼、三色金等工藝,與任哲對堅固金屬的雕塑技巧和諧交融。而雙方今回的合作,見證了卡地亞對傳承、傳統、風格演變的追求。

(圖片來源:卡地亞)

任哲的雕塑形象以男性勇士為主,散發雄偉、英雄的氣勢,或呈堅毅站姿,或騰空而起,昂然挺胸。這些充滿動感的雕塑,為人的形態注入動力。就好像現於卡地亞La Résidence 展出、由藝術家借出的雕塑,包括早期的《蘭風》(2013 年)和較近期的《齊眉》(2018 年)、《峭風》(2019 年)與《滿紙煙雲》(2019 年),正是演繹出揉合中國美學沉靜本質與西方當代魅力元素的英雄人物,充滿生命力。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