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宮崎駿《蒼鷺與少年》繼金球獎再下一城:相隔21年再奪2024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2.6k views

宮崎駿《蒼鷺與少年》繼金球獎再下一城:相隔21年再奪2024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

宮崎駿憑藉《蒼鷺與少年》贏得了第81屆金球獎最佳動畫,這不但是他第一個金球獎,更是非英語動畫長片首次獲得這個殊榮,同時在香港時間 3 月 11 日《蒼鷺與少年》再下一城繼《千與千尋》相隔21年再奪2024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以下就讓我們一探《蒼鷺與少年》有什麼獨特之處令它獲獎無數!

(圖片來源:吉卜力工作室)

(圖片來源:MF 編輯部 )

心繫震災缺席金球奬

基於2024年初以來,日本發生了一系列悲慘的地震和事故,宮崎駿和製片人鈴木敏夫都沒有出席在洛杉磯舉行的金球獎頒獎典禮,也沒有在典禮上發表感言。而其後鈴木敏夫透過美國發行商 GKIDST 在 X 上發表了缺席金球獎的得獎感言:「 聽到許多人仍在災區等待救援的報導時,我的內心充滿了絕望。在這種情況下,我希望獲獎的好消息能帶給大家一些笑容,哪怕只有一點點。」並感謝金球獎授與他們這項榮譽。

(圖片來源:Twitter @GKIDSfilms)

零宣傳的神秘巨作!

《蒼鷺與少年》另一特別之處在於日本上映前,劇情是完全被保密的,亦沒有曝光過任何劇照和預告,以零宣傳的神秘形式一度引發出討論及觀影熱潮,使上映 4 日就即突破 21.4 億日圓票房,證實美好的東西就是值得等待的!

宮崎駿告別作《蒼鷺與少年》將於日本率先上映。(圖片來源:《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海報)

「在殘酷的時代,更要活得像個人。」

《蒼鷺與少年》源於日本暢銷80年的經典之作《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故事內容是講述一名 15 歲的少年受到其舅父思想上的啟發,在過程中不斷探討友情、貧富、歧視、勇氣等議題,最後談到人的價值。

(圖片來源:《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漫畫)

宮崎駿閲讀後深受啟發,觸發了他思考很多社會以至世界未來的問題;他表示「無論處在多麼艱困或殘酷的時代,都要活得像個人。」因此宮崎駿決定把它製成動畫。

(圖片來源:《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羽賀翔一漫畫版)

(圖片來源:《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羽賀翔一漫畫版)

步入《蒼鷺與少年》的世界

故事發生在戰爭時期的日本,男主角因母親在火災喪命,因而離開東京到鄉下展開全新的生活,直到被一隻神秘的蒼鷺引導到一個神祕的世界。

(圖片來源:《蒼鷺與少年》劇照)

《蒼鷺與少年》滲透着宮崎駿一直強調的意念:讓孩子明白到世界的殘酷,但也不能奪走孩子的力量;因此故事沒有強調批評任何事物,只在於期許觀眾學會愛並以真誠凝望一切,勇敢地擁抱失去。

(圖片來源:《蒼鷺與少年》劇照)

完美的最後一次?

《蒼鷺與少年》曾傳言是宮崎駿最後的一部電影,亦是他繼《風起》相隔 10 年後重返影壇的巨作。根據動畫製作人鈴木敏夫所說 :「《蒼鷺與少年》是沒有時間和預算壓力下完成的 」,所以從籌備到上映就整整花了7年的時間,宮崎駿也充分利用這段時間把作品推展到完美的極致,各種細節都是精雕細琢。

(圖片來源:《蒼鷺與少年》劇照)

出爾反爾的宮崎駿?

宮崎駿在 2013 年製作《風起》後宣布引退「 長篇動畫導演 」的身分,但2017 年又再次撤回發言,並在2018 年著手製作《蒼鷺與少年》。宮崎駿說過:「 《蒼鷺與少年》是送給孫子的禮物,當他有一天離去時希望這部電影能陪伴他的孫子」,因此令外界誤以為《蒼鷺與少年》會是他「 最後的作品 」。

(圖片來源:IG @yorikosakata )

宮崎駿曾多次以「精神和身體已經到極限了」作為退休原因,但吉卜力工作室成員西岡純一透露,宮崎駿目前已經在構思另一部新作品了,他每天都會進辦公室進行創作,不打算宣布退休,而是會像以前一樣繼續工作。雖然宮崎駿經常宣言又撤回,但這絕對是「最棒的出爾反爾 」!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