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專訪Joan Cornellà|「好像我所到之處都會變壞」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6.96k views

專訪Joan Cornellà|「好像我所到之處都會變壞」

16.12.2020

Joan Cornellà 三度來港開展,這件事就像是為香港這片苦海帶來一片綠洲——越來越多身處這境況的人都表示已經「笑唔出」,偏偏對著 Cornellà 那些暗黑、諷刺但幽默的作品還是能夠不禁一笑,甚有共鳴(雖然更多時是不知箇中意思為何)。

夥著蘇富比和香港創意工作室AllRightsReserved舉辦了香港歷來最大型的 Joan Cornellà 展覽,才剛開放預約已即爆滿,速度之快貫徹了香港精神。在公認最糟糕的一年完結之際,選擇來這個小島展出,不少人都幻想,展覽是否專為香港人而設?

Joan Cornellà 三度來港開展。

Joan Cornellà:靈感來自世界各地

「當然有些作品是可以反映香港情況,例如「鳥籠」,但其實我的靈感是來自全世界的。」

Cornellà 許多粉絲來自亞洲,但他的作品起初並沒有文字,奇妙地突破了國際、語言界限,即使最近的作品開始加上了些些字句,但簡單含糊、荒誕畫風之下還是給予了讀者無限解讀空間,於是很容易就會身同感受。

最左邊的「鳥籠」能反映香港情況。

「很多事情都變得很糟糕,很多國家都變得很不穩定,例如泰國、智利等等,好像去甚麼地方都有很瘋狂的事情發生。」斷斷續續 Cornellà 講了很多遍「crazy」,看來世界失控的程度給了他很多靈感,但也快消化不來。

泰國人為爭取皇室改革而掀起了6年來最大型的示威潮;智利人為抗議國內嚴重的貧富懸殊而走上街頭,還有黎巴嫩徵WhatsApp稅、美國 #BlackLivesMatter 等等⋯⋯講到底「世界大同」(又或說「天下烏鴉一樣黑」),Cornellà 在畫你時,畫的也是我。

Joan Cornellà 的風格原來來自棟篤笑?

本以為能夠用上鮮艷色彩畫出一幅幅恥笑全世界的畫,藝術家本人應該是相當「mean咀」和外向;豈料真人甚為內斂,表情不多,偶有口才不靈,令人更加好奇這是何方神聖,世間上還有甚麼事能令他笑的嗎?

「很多事都能令我笑的。」不是吧。「我很喜歡棟篤笑、搞笑漫畫。偶而也會因為在報紙上看到一些難以置信的事而笑。其實棟篤笑是我很大的笑料來源,例如 Chris Rock,英國也有很多出色的喜劇演員。」

Chris Rock. Photo: Netflix

棟篤笑同樣精妙在將現實重新誇張演繹。他所喜歡的 Chris Rock 也是出名無底線地嘲諷社會時事:「黑人和白人,誰的種族歧視比較嚴重?是黑人,因為我們黑人也討厭黑人!」政治不正確到令人佩服。不過話說回來,怪不得 Cornellà 本人作畫也是這個風格。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