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少年法庭》5大劇情亮點|改編自真實女童分屍案、拆解劇情警世寓意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34.91k views

《少年法庭》5大劇情亮點|改編自真實女童分屍案、拆解劇情警世寓意

28.02.2022

《少年法庭》 剛登上Netflix數天已成榜首,討論度更成近期Netflix原創韓劇之首,雖説懸疑法庭律政題實向來有忠實觀眾群,不過當中超過一半作品要不被批沉悶,要不就是劇情流於表面,為何《少年法庭》上架幾天時間已成大熱?因為這部劇節奏明快,加上第一集劇情改編自「少年殘忍分屍8歲女童」真實案件,還原當年震驚韓國的分屍案情,深入探討少年犯罪及青年法的漏洞,具戲劇張力之餘又能引起反思,因此《少年法庭》成功跑出,不如就在你點播前先閲劇情亮點,看看值不值得追看!

《少年法庭》值不值得追看?(圖片來源:Netflix《少年法庭》劇照)

《少年法庭》5大劇情亮點|到底值不值得看?

(以下劇情亮點含輕微劇透,讀者自行斟酌)

1|故事以韓國少年犯罪案為題材,未開播先爆紅

Netflix韓劇《少年法庭》以韓國少年犯罪為故事主軸,劇情圍繞在青少年犯罪的法律漏洞及刑罰,描述由金憓秀飾演的主角法官沈恩錫,對於少年犯罪厭惡至極,不過許多少年犯明知故犯,以「未滿14歲,即使犯罪也能免於刑責」為藉口犯下罪行。

(圖片來源:Netflix《少年法庭》劇照)

沈恩錫意識到《少年法》無法嚴厲懲罰犯下重大刑案的未成年罪犯,從竊盜、暴力、性仲介交易、援交詐騙、強姦和家庭暴力等,面對殘忍又令人心痛的案件接續而來,沈恩錫決心調查真相,並修正少年犯罪法律漏洞嚴懲少年犯,讓少年害怕法律,從根本開始教育「責仼與代價」的問題,加上劇情多了許多篇幅刻畫加害者與被害者的心境,以及主角們的情緒轉折,是部具深度且引起反思的作品。

(圖片來源:IG @netflixkr)

2|首集劇情血腥殘忍,改編自震驚全國的真實女童分屍案

《少年法庭》首集便投下震撼彈,劇情改編自震驚全國的真實女童分屍案,並仔細還原當年外界不知道的細節與真相。《少年法庭》第一集以「男童分屍案」展開,一個身上充滿血漬的13歲少年白成友到警局自首,承認他殺害並分屍了8歲男童,當他在法庭上講述犯案過程時,不但毫無悔意地說著自己如用電線勒斃男童,並肢解分屍,更指囂張嬉笑地指:

「我聽說年紀未滿14歲的話,就算殺人也不用入獄,那是真的嗎?」

(圖片來源:Netflix《少年法庭》劇照)

而後續劇情更揭露案件還有另外一個幕後主使,讓劇情更加惹人心寒,原來白成友和另一17歲少女韓睿恩誘騙男童回家,並用電線勒斃男童,隨後韓睿恩更指使白成友在浴室將男童肢解,把器官丟到廚餘桶、剁下來的屍塊丟進頂樓水塔,過程血腥殘忍具反轉,帶戲劇張力之餘,更叫人正視青年犯罪的社會問題。

「你看她的手指,很漂亮吧?」

(圖片來源:Netflix《少年法庭》劇照)

事實上「男童分屍案」很大程度上還原了「2017年仁川國小女童分屍案」,不過真實案情更駭人,更被多次改編成影集。真實案件的兩名少女誘騙女童回家,作案手法與劇中相同,而其中一名少女更把女童手指當作禮物送人。法庭後來根據精神病和少年法等,兩人僅分別被判20年和13年有期徒刑,讓韓國社會質疑為何重犯能得輕判,大眾更要求修改少年法,可惜至今尚未修法。

(圖片來源:IG @netflixkr)

3|劇中13歲男孩白成友,現實竟是27歲女星李妍

不少劇迷表示被《少年法庭》預告白成友的獨白震攝,紛紛表示哪位少年演員能把變態心理掌握得那麼好?原來劇中飾演13歲男孩的演員,竟是現實27歲的女星李妍!劇迷指仔細聽聲音或看臉也能感覺是女生,不過沒想到她是「超齡演員」。

(圖片來源:IG @echoglobalgroup)

李妍過去曾出演過不少電影、電視劇的配角,當中比較有名的角色是《D.P》中飾演丁海寅的妹妹。當她詮釋角色「白成友」意外表現突出,從聲線到表情都演得非常細膩,讓人心裏發毛。

(圖片來源:IG @netflixkr、@echoglobalgroup)

除了演技之外,其實選角方面劇組也藏了貼心心思,因為「白成友案」涉及到少年分屍等殘忍劇情,故勿論童星能否拿捏殺人犯心理,其實找童星來演可能會造成他們的心理陰影,又或者不能處理殺人情節所帶來的負面情緒,因此劇組決定邀請成人演員更為合適。

(圖片來源:IG @netflixkr)

4|「演技派」法官們代表4種社會聲音,各自藏秘密

劇情吸引內,主演的法官們同樣也是韓國演技及收視保證。貫穿全劇的主角法官金憓秀,不僅是韓國影壇首屈一指的中生代女演員,而且更是史上最年輕青龍影后,基本上有她的作品都會爆紅,劇中的她飾演對於少年犯罪絕不寬待的法官,雖然嚴厲但又會體諒犯罪少年身處的環境,讓人又愛又敬畏。

(圖片來源:Netflix《少年法庭》劇照)

金武烈所飾演同情少年罪犯的法官,由劇場出道的他,擅於拿捏角色情感,而今次他扮演個性溫柔,凡事以情份優先的少年法官,與金憓秀有著深刻的拉鋸,而他的過去也藏了辛酸故事。李星民所飾演的姜源中,儘管個性火爆,但多年來幫助許多少年犯重新回正常生活。而李姃垠所飾演的羅瑾熙,戲中飾演法院高官,有著不容動搖的行事風格與價值觀。4位都有著自己不可告人的秘密。

(圖片來源:IG @netflixkr)

(圖片來源:IG @netflixkr)

「法官你為什麼這麼拼命調查?我希望他們的人生不要跟我一樣……」

(圖片來源:IG @netflixkr)

編劇金玟錫表示,希望透過4位法官角色,呈現社會對少年犯的各種觀點和態度,有嚴厲既有寬厚,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信念,在觀念不同時產生了衝突,除了能以多元與平衡的角度看少年犯罪外,更加想探討法例的合理性,法與情之間的灰色地帶等,角色與情節刻劃都非常仔細。

(圖片來源:Netflix《少年法庭》劇照)

5|警世寓意:法律到底是用來保障被害人或是加害者?

《少年法庭》劇組前後耗費4年時間構思與調查,意外發現真實的執法人員、少年犯等認知,與媒體報導有著極大的認知差異,於是便決定以劇集形式讓大眾再次關注韓國少年犯罪問題。

(圖片來源:IG @netflixkr)

其實韓國青年現實犯罪率高,尤其是多部韓劇都曾提及的嚴重校園欺凌,可惜根據韓國少年法,未滿14歲的犯罪者無法判刑坐牢,未滿19歲犯罪者不可被判20年以上有期徒刑,而「仁川國小女童分屍案」發生後亦未能成功讓韓國政府修法,那麼其實法律是用來保障被害人或是加害者?在面對青年犯罪應以嚴厲執法還是給予機會?答案無從得知,不過金憓秀戲中多次提及,除了犯罪青年有錯外,他們的父母也應負上責任。希望這部劇能夠像《熔爐》般,為韓國法律帶來改變。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