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何兆彬專欄:幣圈大跌99%,藝術圏如何看待NFT價值?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6.9k views

何兆彬專欄:幣圈大跌99%,藝術圏如何看待NFT價值?

13.05.2022

幣圈大跌,連跟美元掛勾的穩定幣,都可以大跌99%。事情發生得很快,不過幾星期前,才寫到無聊猿(BAYC)將推出自家加密遊戲Otherside,到了4月尾,Yuga Labs公布這遊戲的土地銷售Otherdeed,共推出55,000土地。土地一開售,馬上賣光,共籌集了3.2億美元,沒錯,是近25億港元。為何幣圈大跌,虛擬貨幣暴跌?

幣圈大跌,Opensea 十大, Otherdeed for Otherside 佔第 二 位, 7 天下跌了 85 % !(圖片來源:Opensea官網圖片)

為何幣圈大跌99%?

這宗新聞令人矚目之處,是大家都知以太坊交易的Gas Fee較高,Otherdeed for Otherside把Gas Fee再推高一步,單單鑄造土地NFT的費用就高達1.662億美元,甚至令區塊鏈瀏覽器Etherscan崩潰。上周三,Elon Musk突然將自己的Twitter頭像換成 BAYC ,惹來熱議,證明無聊猿仍然大熱。

(圖片來源:Twitter @elonmusk)

其實近日仍然不斷有火熱的NFT推出,Otherdeed推出前一星期,鏈上最火爆的NFT是Moonbirds。Moonbirds由創投投資者/企業家Kevin Rose創辦,Rose是NFT愛好者兼投資者,他擁有一個Podcast節目《PROOF》,PROOF已推出了1,000個NFT(會員證)。

據Rose透露,Moonbirds NFT是有功能的,它的持有人能夠到訪PROOF的Discord私人頻道,及即將出推出的元宇宙,還有一個叫Nesting的功能,持有者將有更多獎勵。大概因為是圈內名人打造,也是PFP(頭獎)的Moonbirds NFT鑄造了一萬枚,兩天就創造了2.9億的銷售額。最罕有的那個 #2642 Moonbirds,賣了350個以太幣(交易時超越100萬美元)!它的買家是加密遊戲Sandbox。

Moonbirds推出不久,價格一周跌了四成,目前佔Opensea交易第8位,仍然大熱。(圖片來源:Opensea官網圖片)

近日多了朋友開始問你NFT,令人想起到──股市每隔幾年,就有人提到當師奶都開始跟你談「冧巴」,股災已近到來。

NFT成交同樣大跌、BAYC地面價跌55%?

去年3月,NFT火速冒起,Twitter第一條Tweet(由Twitter創辦人Jack Dorsey發的)被鑄成NFT,以280萬美元賣出,上月NFT擁有者伊朗加密貨幣企業家Sina Estavi 想轉手出讓,它的拍賣價卻沒法衝破6,800美元。我沒有打錯,290萬的NFT如今最高只拍到6,800美元,不是6,800萬美元!當時幣價仍未下跌,事後他接受訪問,還說:「對我來說,誰人購得這NFT很重要,如今我不想賣了,因為不是每個人都值得擁有。」係喇係喇,你最值得擁有,攬過世。

5月初《紐約時報》一篇文章提到,相較去年9月,如今NFT交易數字已由每天225,000宗,大跌92%到每天只有約19,000宗。其實,上面炒得火熱的NFT,與無人問津的NFT時間是重叠的,殘忍的淘汰賽已經開始。NFT成交大跌,期間發生過騙案、太多的混水摸魚,原因眾多,馨竹難書。

周一晚(5月9日)全球爆發小股災,加密貨幣也全面下挫,比特幣跌破3萬美元關口,創2021年7月以來新低。連一眾穩定幣也跌到嚇壞人,Luna跌99%以上!NFT價格自然也隨之波動,最名牌的NFT都在24小時內大跌了兩成以上,無聊猿(BAYC)由超過150個以太幣(42.9萬美元)跌到86(19.4萬美元),地面價跌了55%。CryptoPunks跌21%,BAYC的加密遊戲《Otherside》土地NFT Otherdeed NFT,一星期也跌了52%,單單以24小時計也下跌了32%。

Otherdeed for Otherside 一周價格跌了 75% ,成交順旺。(圖片來源:Otherdeed官網圖片)

每有股災香港網民都說IFC要排隊,外國網民也很有幽默感,有人說:「大家別忘記,Cryptocurrency(加密貨幣)這個字本來就是有個Cry字的。」這個態度夠晒積極,值得學習。
如果你也被套牢了,看看更慘的那個人,去年9月,中美州小國薩以瓦多政府宣布正式將比特幣與美元並列使用,是世上第一個承認比特幣為合法貨幣的國家,以此對抗通脹,當時政府購入共400枚比特幣(超過52.000美元一枚),市值2,100萬美元。

薩國總統 Nayib Bukele 早前以US$30,744撈底,買了500枚比特幣 。(圖片來源:Twitter @nayibbukele)

不到一年前,比特幣由超過六萬美元拾級而下,及後一直跌,薩國一直買,到了1月又以36,000美元再購入410枚,這兩天總統 Nayib Bukele在Twitter表示再入市,以平均價30,744再購入500枚。據報道薩國共持有2,301枚比特幣,買到今天,虧損已達三成。(單單是總統一直在Twitter公布國家的貨幣政策/投資攻略已經很爆)

比特幣都下跌,其他小幣更不必多說。幣圈與NFT有聯動關係,第一批炒上天的NFT,就是幣圈的大哥們炒起的。朋友提起,NFT令他想起幾年前加密貨幣冒起,ICO(首次代幣發行)出現,大家爭相發幣,然後不久幣圈就爆了,歷史只是不斷重演。

截稿前比特幣29,851美元一枚,稍為反彈。(圖片來源:CoinDesk官網圖片)

股神巴菲特說比特幣不會產生任何價值,即使它賣25美元,自己也不會買。另一方面,Elon Musk去年透露自己擁有42,000枚比特幣(是薩國的20倍 !)我倒是很有興趣知道杜汶澤是否損失慘重,上月他接受台媒訪問,說很多富豪都建議把1/3資產投進加密貨幣,他自己也這樣想。本文並沒有任何投資建議,但在藝術圈從來有一句說話,「真的喜歡它就買囉。」意思是即使它跌到一文不值,你仍然喜愛它,那就買吧,不必理會市場、別人眼光,你覺得它能給你快樂就可以了,像極了愛情。

藝術圈的經驗,是絕大部份作品,出售後其實都永遠不會回到當初的售價的,因此才有「藍籌藝術品」一說(例如梵高、畢卡索)。這個一定要記住。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