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愛x死x機器人》是最有深度的限制級動畫?|盤點第三季3個必看單元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8.03k views

《愛x死x機器人》是最有深度的限制級動畫?|盤點第三季3個必看單元

25.05.2022

Netflix限制級動畫《愛x死x機器人》第三季終於推出,今季被譽為是比前兩季更血腥、尺度更大的震撼之作。由7分鐘起、至22分鐘不等的一共9集,帶來集辛辣、諷刺於一身的現代寓言故事,更暗藏不少彩蛋,引發觀眾發掘背後的隱藏意思,官方更為各集動畫推出獨立的相關NFT,把隱藏的QR Code藝術作品散佈在數位及實體世界裡,當中暗藏的限量版影像以創新的視角講述每集故事,大家更可選擇把影像鑄造成NFT,或以傳統方式儲存,消息公開後隨即引來大批劇迷發掘!到底這麼精彩又滲透生活的一季,有哪些單元是非看不可?

《愛x死x機器人》這套限制級動畫探討不同社會深層次問題而成為熱話。(圖片來源:《愛x死x機器人》劇照)

《愛x死x機器人》第三季3個必看單元

(以下內容或含劇透,請自行斟酌閱讀)

#《吉巴羅》:非典型戀愛背後,暗喻殖民衝突

《吉巴羅》(Jibaro)是整季中討論度最高的壓軸之作,導演選擇不加以任何對白、單憑精彩的分鏡來建構劇情,留下讓觀眾自行解讀的空白寓意,誘發更多對劇情的解讀。畫面雖然恐怖血腥,彌漫著驚悚奇幻的氛圍,但卻同時精緻唯美:不但湖畔的風景神秘得來又媲美真實,就連女妖的模樣亦彷如真人,華麗得讓人目眩神迷。在短短17分鐘內,為觀眾帶來一場幻真幻假的奇妙旅程。

(圖片來源:《吉巴羅》劇照)

故事講述一支騎士團想要除掉湖中可以聲音蠱惑人心、滿身金銀珠寶的女妖,過程中卻因惹怒女妖,並被她的一聲尖叫聲導致軍隊自相殘殺,全團溺死,唯獨耳聾的男主角得以逃過一劫。一人一妖的命運開始糾纏,更引爆了一場鮮血與財寶的致命戰爭。在沒有對白的劇情發展下,許多畫面充滿細節的寓意,讓人聯想到殖民者對原住民的惡意入侵。

女妖在看到騎士不受自己影響後,開始懷疑人生,並躲回水中觀察男主角。(圖片來源:《吉巴羅》劇照)

《吉巴羅》的靈感來自希臘神話的海妖「Siren」,她擅長以天籟般的聲音引誘水手在海岸觸礁,故事中的女妖亦同樣具備魅惑技能,而耳聾的騎士雖然在遇襲後打算逃離湖畔,不過在看到水妖身上的金銀珠寶卻起了貪念,於是接近對他深感興趣女妖,與她調情並成功騙取信任。

女妖身上的珠寶,在暗喻擁有豐富文化及資源的原始地方(圖片來源:《吉巴羅》劇照)

導演兼編劇是西班牙的動畫藝術家Alberto Mielgo把騎士的存在,暗諷為西方的入侵者在看到饒富文化及資源的原始地方後,貪婪地想要奪取原住民的一切,剝奪對方擁有的資源,最終受盡壓迫的水妖起來反抗,寓意強行的褫奪僅會落得兩敗俱傷的下場,讓觀眾對殖民行為作出深刻的反思。

(圖片來源:《吉巴羅》劇照)

#《差勁旅行》:社會制度與道德觀的取捨

《差勁旅行》(Bad Travelling) 請來《七宗罪》的著名導演David Fincher執導,以全新的方式帶來一個相當切身的議題:在生死關頭,我們習以為常的社會制度與道德價值觀,應該被摒棄嗎?

(圖片來源:《差勁旅行》劇照)

故事講述一群水手遇上到一隻懷孕的巨型食人大海怪,與船員戰鬥後被掉進魚艙裡,船長Torrin意外發現海怪具溝通能力,並希望船長把它送到人口眾多的島上覓食,沒想到此決定引來船長與船員的激烈矛盾:把海怪騙到較為偏遠的無人島,便可拯救島上的人、卻會因路途遙遠或將犧牲船員的安危;聽從海怪的話,便會讓它濫殺到無辜的島民,而船上的人則能免被獵殺。在無路可逃的困境下,加上與海怪共處一室的緊張感,一行人進行了一場不記名投票,為自己的命運下一場賭注。

(圖片來源:《差勁旅行》劇照)

作為第三季中最長的一個單元,劇集用了很大篇幅講述船長與船員之間的矛盾,大海怪就像是心懷不軌的船員們心中的怪獸,在故事的結尾,船長作出了一個讓人出乎意料的抉擇,不論是只想食人的海怪,還是一心想要存活的船員,最後都被「心中存有正義」的船長用計打敗,反面揭開了原來在現代文明社會中,被視為美德的「民主佔多數」投票制度,在人性的考驗下,其實根本不值一提,讓觀眾反思到社會制度與道德觀下的取捨和犧牲。

(圖片來源:《差勁旅行》劇照)

#《蟲群》:人的智慧只是生存的「工具」?

由《愛x死x機器人》的主導者兼《死侍》(Deadpool)導演Tim Miller執導的單元《蟲群》(Swarm),是一集世界觀極完整,而且足以拍攝好幾季劇集的科幻太空題材大製作。原著小說想要探討人類引以為傲的智慧,到底是不是我們能站在食物金字塔頂層生存下來的決定性因素?

(圖片來源:《蟲群》劇照)

劇情講述在架空的未來世界裡,有兩位博士來到外星蟲群巢穴中進行研究,希望學習這個種族的知識,讓混亂又無限擴張的人類社會變得像蟲群那樣有系統及和諧,暗地希望以自家研發的費洛蒙,操控及奴役蟲群,卻意外發現蟲群能在碩大的宇宙中,從沒有任何敵人,而且有系統地生存數億萬年的秘密。然而,男主角的傲慢,使他認為蟲群不會是人類的對手,卻沒想到這自以為是的智慧,卻讓他們最終自取滅亡。

(圖片來源:《蟲群》劇照)

《蟲群》透過兩種極端的情況,探討人類在體制下與獨立個體的關係,讓觀眾越看越難以分辨到㡳哪一邊,才是更好的選擇,在半小時的科幻恐怖單元中,影射了社會的政治現況:人類引以為傲的「智慧」只是蟲群在某階段時必須存在的東西,一直以來能存活下去的必需品,竟然不是智慧?

(圖片來源:《蟲群》劇照)

《愛x死x機器人》透過不同導演及編劇的創作,為觀眾帶來了動畫精彩視覺效果以外,更深層次的現代寓言。在人類的發展及貪婪下,社會衍生不同的深層次問題,9個單元為大家逐一探討,在娛樂以外帶來更多元的討論。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