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搶耳音樂節2023再度歸來!|專訪8組本地音樂人談時裝與音樂的連結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4.9k views

搶耳音樂節2023再度歸來!|專訪8組本地音樂人談時裝與音樂的連結

19.12.2022

搶耳音樂節2023|搶耳每年都會招募音樂單位,加入「搶耳音樂廠牌計劃」,獲得更多宣傳及出鏡機會,以鼓勵各式音樂人以其音樂發展成事業。

本年亦有不少音樂單位成功入圍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贊助舉辦的「搶耳Gig On 2022」,更會闖入時裝領域,於搶耳音樂節2023以華麗姿態登上舞台!表演者從來是眾人焦點,除了歌要悅耳動聽,造型亦功不可沒,時裝和音樂一直環環相扣,為了讓更多獨立音樂人可以作出新嘗試,八個搶耳單位,將與八位年輕本地時裝設計師進行配對,度身打造專屬演出造型,並會在2023的搶耳音樂會進行演出並發佈成果。今次Madame Figaro找來各位音樂人專訪,聊聊今次合作怎樣把時裝和音樂作連結。

搶耳音樂節2023再度歸來|專訪8組本地音樂人

Gig On音樂 X 時尚|Merry Lamb Lamb X Christian Stone

從小熱愛電玩遊戲的Merry Lamb Lamb,一直被當中的電子聲效所吸引,並成為歌曲重要元素滲透於她的個人創作中,結合少女呢喃細語和清爽旋律,寫出極具個人特色的電子音樂。

搶耳音樂節2023再度歸來!專訪8組本地音樂人談時裝與音樂的連結(圖片來源:Ear Up)

你對時裝有什麼看法?

Merry:我覺得Fashion是一個表達自己的媒介,很反映當天的心情,如果很差那就會全黑色示人了。

龍:時裝跟個人口味有關,我們喜歡什麼就會想那風格包圍自己,這就是時裝的魅力吧。

哪個音樂單位曾經的造型令你最深刻?

Merry:實在有太多穿得好看的人了,但令我最深刻的還是Grimes,在《Shinigami Eyes》的MV造型結合了digital fashion和VR,前衛得很有Grimes的味道,太喜歡她的衣著了!

龍:我最喜歡結合時裝與音樂的單位是Pet Shop Boys,電子音樂給我感覺是Out of this world,配上他們有趣造型,最記得他們總會戴上感覺很爆炸的Headpieces,會令整個演出更能一體化。

設計師的衣服怎樣呈現你的歌曲風格/性格?

Merry:我很早以前就有follow設計師Christian Stone的instagram,所以很期待今次的合作,我覺得做得最好的是這個造型確有提升到歌曲裡的Aggessive感,比較我以前的造型感覺偏向少女和粉紅,今次造型顯得有點激昂,令我提高對歌曲的投入感覺。

龍:我覺得透過時裝去表達音樂的爆炸性,Christian在這方面做得很好,因為音樂是看不到的,但要放在一件可以觀看的事情,由設計到挑選布料,每個步驟的專業性都讓我們感受到時裝與音樂結合的力量。

你們最想穿著這套衣服演繹哪首作品?

Merry:我會想唱《Told You So》,因為歌曲主題有點dark,說著網絡上的誘惑,那種Aggressive Vibe很配這個造型。

龍:我甚至認為這造型為我們《Told You So》加添了歌曲並沒有的頹廢感,我相信到時現場演出時,我們會在歌曲上有少許改動,去令整個造型的效果更突出。

可否分享今次的創作過程?

Merry:可能因為我們和Christian的口味都比較相似,所以第一次見面,我就跟他說想試Denim衣服,然後大家就Let’s do it。

你希望今次的創作帶出甚麼訊息?

Merry:我想是打破以往的既定印象,讓人看到一個更新鮮的Merry吧。

龍:我期望這次時裝和音樂的合作,可以讓觀眾更深入走進歌曲裡,感受我們的音樂氛圍。

Gig On音樂 X 時尚|Higgo Raj X Kowloon City Boy

參與《全民造星2》後自由發展,音樂風格以小清新相反,「大混濁」而見稱,結合R&B、EDM、Disco、Hip Hop風格,構成節奏強烈鮮明的音樂體驗。

(圖片來源:Ear Up)

你對時裝有什麼看法?

Higgo:我覺得100個人裡面就有100種Fashion,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Fashion

哪個音樂單位曾經的造型令你最深刻?

Higgo:我之前去過一間酒吧,店裡放置了一張汪明荃2004年演唱會的海報,她當時是容光煥發很漂亮,這是我用了兩秒想的。(笑)

設計師的衣服怎樣呈現你的歌曲風格/性格?

Higgo:Toki設計的衣服是機能性運動服,但亦加入了皮革同冷元素,雖然兩款元素感覺有衝突,但卻展現到男生的剛柔並重。

你們最想穿著這套衣服演繹哪首作品?

Higgo:我會想表演《這晚更壞》吧,感覺唱完這首歌我就可以脫掉這件很熱的外套吧。

你希望今次的創作帶出甚麼訊息?

Higgo:這套拳手服飾是來自Toki上一季衣服主題 《Electric Love》,覺得現今世代都是透過電子方式去傳送愛,也希望我的歌曲能加添電子元素,讓這個信息能更明確傳到觀眾裡。

Gig On音樂 X 時尚|METER ROOM X Redemptive

於2016年成立的香港實驗噪音樂隊,陣容經過多次調整,骨幹成員 Alfred 與 Leo 繼續堅持創作,逐漸形成了自己的音樂風格,作品記錄了樂隊六年間的高潮或黑暗時期,是反映成員們的內心想法。

(圖片來源:Ear Up)

你對時裝有什麼看法?

METER ROOM:音樂和Fashion一樣都是藝術的表現,音樂是聽覺,Fashion則是視覺,同樣會影響觀眾對表演的體驗,兩者環環相扣生生相息,缺一不可。

哪個音樂單位曾經的造型令你最深刻?

METER ROOM:有太多了,Beatles / Guns n Rose / Nirvana都是我很喜歡的音樂單位,造型亦很突出,我覺得作為優秀的Musician,都會在聽覺和視覺上做得出色。

設計師的衣服怎樣呈現你的歌曲風格/性格?

METER ROOM:在我們的角度,就像寫一首歌給不同聽眾收聽會有不同理解,今次跟設計師Wilson合作,是由他對我們的音樂理解作出發,所以關於服裝的細節,還是由Wilson交代較好。(笑)

你們最想穿著這套衣服演繹哪首作品?

METER ROOM:現在還未想過啊,因為我性格是「船到橋頭自然直」,不太喜歡有過量的計劃。

可否分享今次的創作過程?

METER ROOM:今次跟Wilson的合作有很緊密的溝通,但不只是流於語言上,就像第一次見面Wilson選了一件衣服,就已經直中我們心意,過程非常順暢和愉快,一拍即合。

你希望今次的創作帶出甚麼訊息?

METER ROOM:其實由我們發布了一首新歌開始,那首歌就不屬於自己,因為每個人對歌曲的看法亦不一樣,我們是仍是希望每個人都不同事物都有不同幻想。

Gig On音樂 X 時尚|Gordon Flanders X Wilsonkaki

以浪漫見稱的R&B音樂人Gordon Flanders,2019年開始選擇於Streetvoice街聲起步,極速得到台灣樂迷關注,獨特嗓音配上感情細膩獨到歌詞,少男情懷讓小鹿直撞內心,旋律勾起每段青春回憶,是屬於這個世代的青年感情獨白。

(圖片來源:Ear Up)

你對時裝有什麼看法?

Gordon:我覺得時裝和音樂都同樣屬於藝術,有點抽象不能用文字抽述,都是要從作品中感受作者想表達的信息。

哪個音樂單位曾經的造型令你最深刻?

Gordon:韓國的音樂單位經常會與時裝品牌作聯乘,我喜歡Zion.T的眼鏡,很有標誌性,另外樂隊Hyukoh一行人的套裝西裝搭配簡單T裇的也是很好看的造型吧。

設計師的衣服怎樣呈現你的歌曲風格/性格?

Gordon:我本身較喜歡鮮豔的衣服,跟我的音樂一樣,不愛走單一的風格,我會把Hip Hop或R&B的元素都融入歌曲當中,Wilson的設計代表著我多樣化的喜好和性格。

你們最想穿著這套衣服演繹哪首作品?

Gordon:我會想表演一首日文新歌《AneMone(未確定名稱)》,因為歌曲感覺優雅,編曲亦很豐富,很配襯這造型所帶來的華麗感覺。

你希望今次的創作帶出甚麼訊息?

想給更多人明白音樂不只是好聽就足夠,其實還有很多畫面可以呈現,當加上更多的視覺元素後,觀眾就可以用更多角度去理解我的音樂。

Gig On音樂 X 時尚|The Lemon Ones X Kevin Ho

團名笑謔某煙口味,一行六人有著與年紀不相符的音樂觸覺,慢板Psychedelic Rock或是花草系亦同樣玩得悅耳,樂隊更於2021年青年樂隊比賽奪得冠軍及最佳主音,而主音兼結他手Jero的標誌性烏蠅眼鏡,將樂隊形象呈現得更鮮明,令人明確感受到其音樂和裝扮彷是流著英倫的血。

(圖片來源:Ear Up)

你們對時裝有什麼看法?

The Lemon Ones:我們對時裝跟音樂看法是差不多吧,我們都很喜歡經典作品,Classic等如Timeless,有些音樂由六十年代到2022年仍有人聽著,那就證明這種音樂是可行,將這種音樂加點自己元素就能創造出屬於自己的音樂吧!對於時裝,我們很愛傳統剪栽的西裝,搭上較有現化感的花裇衫,又或是西裝背心,感覺是歐美較流行造型?因為很少見香港Band scene會有人這樣穿。

哪個音樂單位曾經的造型令你最深刻?

The Lemon Ones:我想是Miles Kane吧,他的Check suit都是Customized size的,整套穿搭的有型程度絕對可以媲美西裝。

設計師的衣服怎樣呈現你的歌曲風格/性格?你們最想穿著這套衣服演繹哪首作品?

The Lemon Ones:今次所有男生都穿上白色西裝,女生亦很性感,大家打扮好了預備去玩,跟我們歌曲所呈現的party感覺很相襯!很想演繹《Last Train》啊,因為我彈過太多次了,已探索過這歌所有的可能性,但如果穿上這身衣服,感覺能將我帶入八十年代的情感,可能會彈奏得有點不一樣,希望到時的演出,你們能夠注意到細節!

可否分享今次的創作過程?

The Lemon Ones:我們本身想以Retro-futurism作主題,因為樂隊的風格在香港比較少見,但可能聽眾只是剛好miss out了,所以想帶這種懷舊風格給樂迷,更加插了一些未來的元素,因為我想跟你們拖住手去Create new future!If you listen to some new music.(笑)

其實The Lemon Ones有一種「我們就是這樣」的感覺,今次有機會跟GigOn EarUp與不同單位的合作,互相投放各自元素,這是聚集所有Artist的付出,由設計師到攝影師和Styling的參與,最後放在我們樂隊身上,相信亦只有一次機會可以見到這樣的The Lemon Ones。

你希望今次的創作帶出甚麼訊息?

TLO:我們在創作初期會很執著參考外國,但日子久了發現其實香港一直都有很多高水準創作,無論是時裝或攝影都有能力跟外國平分秋色,本地製作更能擁有別人無法複製的香港味,希望藉著今次演出能帶給更多人知道,香港的創作好正!更厲害的就是希望以後是別人會參考我們香港的創作吧!

Gig On音樂 X 時尚|拾荒客 Ragpickers X YMDH

以R&B和Hip Hop的歌曲架構,男男雙主音一邊rap得夠chill,另一邊唱出深情,感動得令筆者想問乜嘢係戀愛,樂隊於MV創作上亦有著多種嘗試,小本製作但毫不失禮,風格有趣之餘美術亦做得充足,能看得出樂隊對自身形象敢於突破,期待他們能嘗試更多造型吧!

(圖片來源:Ear Up)

你們對時裝有什麼看法?

拾荒客:其實之前我們都是穿著自己衣服,沒想過Fashion會對演出是那麼重要,今次跟Jason的合作能讓我們明白時裝能令舞台畫面更豐富,設計師教我們時裝的多樣性,我們可以用服裝上的小元素去呈現成員的性格。

哪個音樂單位曾經的造型令你最深刻?

拾荒客:第一時間就是想起Daft Punk二人的頭盔造型吧,因為看不到他們的樣子,他們就是用服飾去叫觀眾專注音樂而不是專注樣貌吧,

設計師的衣服怎樣呈現你的歌曲風格/性格?

拾荒客 Michael:就整個樂隊而言,最厲害是這條裙褲吧,當時我們邀請Jason觀看我們的練習,他說我的演出有點女性化,於是就設計了這條裙褲給他,去突出整個樂隊個性。

拾荒客 Himsonz:很喜歡自己的衣服,之前我的造型一直沒很Hip Hop的感覺,但Jason教我們原來要把事情融入生活,他讓我成為一個較曳較開心較Swag的人!

拾荒客:外套上的發光元素亦很有型!請看看我們的示範效果吧!

你們最想穿著這套衣服演繹哪首作品?

拾荒客:最想表演一首未公開的作品叫《下一站》,這是我們下年專場表演的主題曲!因為大家已經憋不住要爆發了,經過三年疫情時間,我們把平日收起的性格要盡情釋放,想把聽眾帶到我們的下一站里程碑一樣。

可否分享今次的創作過程?

拾荒客:我們的歌想表達二十歲至三十歲的憂鬱,未完全被社會同化,這個時期有點混亂,但路仍是必須要走,我們把這個主題告訴Jason,他再用時裝去賜予我們舞台力量。

Gig On音樂 X 時尚|Esther Wu X royksopp gakkai

胡旨澄 Esther 是新晉音樂人及聲⾳藝術創作者。其作品包括電影/電視劇 配樂,電⼦⾳樂等,亦有參與跨媒體創作及聲⾳裝置。她的⽬標是通過各種媒體及 其邊界的多功能性,進⼀步探索她的創作⼿法及藝術的表達。

(圖片來源:Ear Up)

你對時裝有什麼看法?

Esther:我其實很喜歡觀看Fashion Show,因為可以為女性重新去理解身體,我覺得是很有趣的。Fashion和音樂是相似的,他們都是一個呈現方式去展露你的面向,但人是可以有多面的,音樂和時裝都是令他人去理解自己的媒介。

哪個音樂單位曾經的造型令你最深刻?

Esther:Björk 絕對是時裝與音樂結合的代表人物,甚至可以從MV 看到她建立一個 Futurism世界,會把自己身體重新組件,這也是Fashion的一部分,對我而言 Fashion是重新去了解自己。

設計師的衣服怎樣呈現你的歌曲風格/性格?

Esther:這些衣服是設計師聽完我的音樂,他幻想及理解後將視覺融入設計當中,我猜他是覺得我的作品有點Surreal 和迷幻,所以在剪栽上亦有飄逸的感覺。

你們最想穿著這套衣服演繹哪首作品?

Esther:最想演繹《黑著與白紙》,這歌曲感覺較Rock,中間更有一段較吵耳的音樂,如果這身打扮表演這首歌應該會很飄逸很好看吧!

可否分享今次的創作過程?

Esther:一開始我腦海有幾個字,包括 Surreal / Dreamy / Grunge,然後朝住這方向找了不同參考,再找上我們喜歡的顏色和物料,但去到製作時,我們沒再被字詞侷限想法了,我們身上的元素都像Fusion的集合了。

你希望今次的創作帶出甚麼訊息?

Esther:都是探索自己的可能性吧,因為就算我自己寫歌,我也不清楚自己能力到哪,所以今次合作對我而言是一個實驗過程,我不希望被框住, 也想自己的作品沒有類型限制,無論是電影配樂或pop song,我都希望做一些自己未試過的。

Gig On音樂 X 時尚|Andy is Typing X Nilmance

成團7年,打開樂隊新歌《WILL BE FINE》的MV,一開場的結他聲效已暴露出樂隊野心,當主唱開動後的張力更是把人懾進洞裡,成員們的技術早已能成熟駕馭Alternative Rock曲風,配合畫面呈現的各種意識,難怪別人會說搖滾是壞孩子的東西,也壞得令人心跳加速,真想到現埸當他們的迷弟。

(圖片來源:Ear Up)

你們對時裝有什麼看法?

Andy is Typing:你看我們四人的黑色裝扮,我想這個也是大眾對Rock Music的一種打扮認知,雖然我們很黑啦,但仍是可以靠著不同的配件,去展現我們的音樂形象吧。

設計師的衣服怎樣呈現你的歌曲風格/性格?你們最想穿著這套衣服演繹哪首作品?

Andy is Typing:今次設計師的服飾都很著重細節,跟我們的歌曲一樣吧,Detail位總是用心去做好,除了標榜著功能性之外,這衣服亦很有型啊,很適合有型的Andy is Typing。至於歌曲當然是唱新歌《WILL BE FINE》吧!這是一首很有個性的搖滾歌曲,很適合穿上這身衣服演出,相信大家到YouTube聽聽就明白。

有沒有捨棄了但仍覺得有趣的idea想分享?

Andy is Typing:有啊!我們製作了一件風褸超有型,可是沒有在拍照時穿上,希望演出時可以穿上吧,我很愛那衣服。

你希望今次的創作帶出甚麼訊息?

Andy is Typing:我覺得有時要踏出自己的comfort zone,其實不需要很大勇氣,只要一個契機就可,穿上未試過的衣服,弄個沒試過的髮型,踏對沒試過的鞋子,雖然起初會不習慣,但全新的造型會給予你全新的力量,這就是Fashion。

音樂節免費入場第二輪門票於12月21日晚上8時開放登記
https://earupmusic.com/events/festival2023/

《搶耳音樂節 EAR UP MUSIC FESTIVAL 2023》
日期: 5-8 Jan 2023
時間: 8PM
地點: 麥花臣場館

Playlist:
https://open.spotify.com/playlist/60IjVo97RO3iECBUZqXvMW?si=51ad44bdd3ac4a52

 

A Ear Up Music Project

Chief Curation: Edwin Lung
Coordination: Marcus Yu Mimi Luk
Media partner and Production: Madame Figaro
Producer: Yee Li (Soul Meen)

Creative Direction: OF STUDIO & Perpetua Ip
Art Direction: Owen Lo (OF STUDIO) & Klinton Kwun (OF STUDIO)
Photographer: Feicien Feng (OF STUDIO)

Stylist: Perpetua Ip
Make Up Director: Cathy Zhang
Hair Styling Director: Kristy Cheng
Stylist Assistant: Yuet Chan
Make Up Artist: Ying
Make Up Artist Assistant: Xiuma

Hair Stylist: Taurus Lee
Hair Stylist Assistant: Ricky Lam
Photographer Assistant: Victor Deng, Haydn Yu
Gaffer: Lai Tsz Chung
Production Assistant: Leung Tsz Shan, Kumi Tong, Hazel Tsang Lai Mei, Wang Xi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