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從經典日劇中找到屬於你的愛情哲學 |《螢之光》中「乾物女」的現代愛情哲學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6.66k views

從經典日劇中找到屬於你的愛情哲學 |《螢之光》中「乾物女」的現代愛情哲學

08.01.2022
Series:
煲劇日常
Tags:
愛情 日劇

近年日劇大受歡迎,題材多元豐富,從純愛電影、鬼怪到重口味的BL元素,幾乎每部都掀起不少討論度。無論細膩的故事情節、華麗製作到高顏值演員,全都是讓觀眾為之著迷。由90年代風靡全球的《悠長假期》為「日劇時代」揭開序幕,到近年緊貼新時代「婚姻」議題的《逃避可恥但有用》,不只是敘述不同年代的愛情,更留下了值得探究的愛情啟發,今天就讓MadameFigaro 給你推薦三部堪稱「愛情教科書」的經典愛情日劇。

(圖片來源:日劇《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劇照)

三部經典愛情日劇

1 | 《螢之光》

(圖片來源:日劇《螢之光》劇照)

綾瀨遙主演的愛情喜劇《螢之光》於2007年上映後紅遍亞洲,放棄戀愛的「乾物女」雨宮瑩(綾瀨遙),職場上光鮮亮麗的背後,回到家只想耍廢休息,空隙中尋找到適合自己的愛情。世界上有一種愛情猶如兩個星球碰撞出燦爛的火花,就像雨宮瑩和部長有著完全不同的性格、生活習慣。部長嘴上說對小瑩十分嫌棄,但其實百般疼愛。《螢之光:羅馬嫁期》第一、二季在Netflix重新上映,還沒看過的可以抓緊時間煲起來!

(圖片來源:日劇《螢之光》劇照)

談戀愛好累,還不如在家喝啤酒更爽快。

這部劇的「乾物女」根本就是現代女性的寫照,工作已經消耗了許多能量,回到家當然就是要能躺則躺,還哪有心思談戀愛,積極一點的最多拿起手機在交友App上結識些「新朋友」,演變成了現代人的「速食戀愛」。這種對愛情失去憧憬的背後是其實就是擔憂,害怕被對方看見自己不堪的一面,也有許多人為了愛情把自己故作成對方喜歡的樣子,這樣一想都覺得太麻煩了,還不如自己在家躺著喝喝啤酒,煲劇來得更爽快。或許愛情的本質是讓你接受接受對方最真實的樣子,世界上沒有「完美情人」,只有可以接受你的愛人。

(圖片來源:日劇《螢之光》劇照)

2 | 《悠長假期》

(圖片來源:日劇《悠長假期》劇情)

「人生不順遂的時候,就當是上帝給的長假期,不必執意發憤圖強,也不必追求甚麼,放鬆一下就好。」

經典日劇《悠長假期》在90年代瘋魔一時,也奠定了木村拓哉和山口智子的日劇天王天后地位。劇中女主角葉山南(山口智子)被未婚夫騙錢並逃婚,遇上事業低潮期的瀨名秀俊(木村拓哉),兩個人從互不理解到互相扶持,在彼此的陪伴下走過人生低潮,各自有過一些經歷,最後發現原來真愛一直在身邊。《悠長假期》不但說出了愛的真諦,還告訴我們在原來人生遇上窘境時,就當休假好好放鬆在出發吧。

(圖片來源:日劇《悠長假期》劇情)

在人生失意時遇上願意與你互相扶持的人格外珍貴

《悠長假期》絕對是日劇界的長青樹,無論隔多少年回看依然讓人動容。這不僅僅是敘述情與愛,還教會了我們生活與挫折的課題。人生中追逐的不僅是愛情,還有夢想與自我實現,一切激勵我們生命不斷前進的閃閃發光的事物,同時提醒我們在這條追逐的路上碰到瓶頸時,樂觀地把它當成長假期休息一下,收拾好心情再重新出發。年輕時的愛情追求刺激浪漫,有所經歷後,愛情會轉換成一種簡單的互相陪伴,平淡的安全感。

(圖片來源:日劇《悠長假期》劇情)

3 |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

(圖片來源:日劇《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劇照)

「被最喜歡的人認同、接受的話,即使沒有結婚這種公式的合約,如果可以信任,可以一直在一起,不管以什麼形式都沒有關係。」

一個帶點荒謬又甜蜜的愛情奇妙旅程,實則探討著愛情背後的婚姻、伴侶的意義。在《逃避雖可恥但有用》中森山美栗到津崎平匡家當「家庭主婦」,兩人開啟了不尋常的「契約婚姻」,兩個人在假婚姻中發展出了真感情。男女主角新垣結衣和星野源在戲中擦出愛火,在現實中也結為夫妻,新垣結衣成為了真正的「嬌妻」。

(圖片來源:日劇《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劇照)

愛情沒有命中注定,只有兩個人用心經營

看完這部劇,一反天真男女對愛情的幻想。也許世界上根本沒有所謂命中注定的人,別再幻想高富帥、白馬王子,真正的愛其實是兩個人經營出來的。特別在這個世代,幸福不需要靠一張紙證明,而是兩人的「心理契約」,而非形式。

(圖片來源:日劇《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劇照)

    Series:
    煲劇日常
    Tags:
    愛情 日劇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