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張國榮音樂特輯《日落巴黎》| 鍾楚紅、張曼玉,三人同遊巴黎,絕美畫面成經典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35.83k views

張國榮音樂特輯《日落巴黎》| 鍾楚紅、張曼玉,三人同遊巴黎,絕美畫面成經典

30.03.2023

張國榮逝世20周年,在這個哥哥專屬的日子,不禁翻開他陳舊的音樂唱片《LESLIE》,當年收錄在大碟中的歌曲《由零開始》,由哥哥親自填詞,紅了一整個年代之餘,今日再聽開首一句:「由零開始/偷偷想到落淚。」特別感觸。《由零開始》是哥哥的經典歌曲,也是音樂特輯《日落巴黎》的最後一首歌,而這兩者同樣也是藏進了張國榮的花樣年華,當然還少不了那個哥哥帶給我們的青春歲月。

(圖片來源:音樂特輯《日落巴黎》劇照)

哥哥張國榮絕美音樂特輯 一《日落巴黎》

《日落巴黎》,同一個名字對於不同人來説大概是兩種經典回憶。《日落巴黎》對於外國人來説會是《Before Sunset》,但對香港人來説,提起《日落巴黎》,心中一定會想起由張國榮、鍾楚紅、張曼玉主演的音樂特輯。《日落巴黎》全片在巴黎取景,差不多全用上《LESLIE》大碟中的歌曲穿插,今日再看,不論演出陣容或是音樂選材都是絕好配搭。

(圖片來源:《LESLIE》唱片封套)

《日落巴黎》故事講述飾演 Leslie 的張國榮和飾演 Maggie 的張曼玉本是一對情侶,戲劇系學生 Leslie 因為得到往巴黎大學深造的機會,毅然放下香港的一切出國追尋理想,因此只好與女友 Maggie 短暫分離。在巴黎旅居的日子,Leslie 認識了由鍾楚紅飾演的畫家 Cherie,並因相同的理念和背景而發展出感情。

後來 Maggie 到巴黎探望男友時,感覺到 Cherie 與男友的瞹昧關係,同時也感到她與 Leslie 的感情不像從前,Maggie 只好假借絕症為由,要求結婚,令三人陷入膠著狀態,後來更決定以死相逼。

(圖片來源:音樂特輯《日落巴黎》劇照)

今日再看1989年的劇情,難免有感俗套,但當時的確成一時熱話,特輯中的張國榮、鍾楚紅、張曼玉,三人所營造的法式想像,那些法式藝術般的浪漫豔遇,主角住宅陽台上花枝纏繞的典型法國雕花鐵欄杆,哥哥穿上長褸,單手拿著條法包,穿梭於法國大街小巷的畫面,為90年代不少香港人塑造了對法國巴黎的印象,《日落巴黎》在8、90年代港人心中,更成前無古人,(暫)後無來者的經典音樂特輯。

(圖片來源:音樂特輯《日落巴黎》劇照)

《日落巴黎》從音樂到電影,從電影到音樂

為何説《日落巴黎》經典如此?因為這部作品是哥哥即將告別樂壇前,最後一部音樂電影,除了展現哥哥張國榮在電影上的演出,箇中更以他的音樂穿插及連接作品,綜合了哥哥在電影和音樂上的創作。

(圖片來源:音樂特輯《日落巴黎》劇照)

《日落巴黎》以8首哥哥的歌曲貫穿70多分鐘的劇情,其中3首由他親自作曲或填詞,包括《別話》、《想你》、《偏心》、《無需要太多》、《烈火燈蛾》、《情感的刺》、《最愛》、《由零開始》,以歌曲連接及回應劇情。從《別話》、《想你》講述與女友分別的思念;《偏心》、《無需要太多》、《烈火燈蛾》描繪與鍾楚紅的禁忌之戀;《情感的刺》、《最愛》刻劃三角戀的周旋與膠著狀態,最後便是角色對於愛情的選擇,短短8首歌唱盡愛情的跌宕起伏。

(圖片來源:音樂特輯《日落巴黎》劇照)

靚人、靚景、好演技、加上音樂配搭,雖然不及哥哥演藝生涯其他作品般著名,但絕對是其中一部他最用心,同時也展現他不同面貌的經典之作。編導蕭潮順在《日落巴黎》撰寫拍後感時,他説:

「在我的眼中,張國榮是香港有數的浪漫派歌手,因此作為他最近數年來音樂事業的總結,在有浪漫之都美譽的巴黎拍攝他的特輯可謂恰如其分。」

(圖片來源:音樂特輯《日落巴黎》劇照)

被稱作「半部張國榮作品」,哥哥親自邀請鍾楚紅和張曼玉

若上網查看這部作品的資料,發現不少文章都愛稱《日落巴黎》為「半部張國榮作品」,除了因為有哥哥演出,搭配他的音樂外,張國榮的確是推動這部特輯的幕後功臣。除了他出面邀請兩大當紅女星張曼玉和鍾楚紅外,更親自設計情節,參與編劇、選景等多項工作,難怪大家都説演出名單外,工作人員名單也該寫上哥哥的名字。

事實上哥哥的確在訪問分享參與《日落巴黎》的感想,他説:

「因為我很想一嚐做導演的滋味,所以在拍攝過程中,我非常留意導演的拍攝手法,晚上吃的飯返酒店巳是凌晨時分,但我一定要看過當天所拍的錄影帶,才算是完成一天的工作。七天的工作,我的收穫超過我所預料,增加我做導演的信心。」

(圖片來源:音樂特輯《日落巴黎》劇照)

殺青後傳出拍攝小風波,鍾楚紅説:「下不為例」?

張國榮、鍾楚紅、張曼玉,這香港電影圏的黃金鐵三角,是你不管仼何電影內容,單憑這3個名字也願意不顧一切觀看的卡司。據説兩大女主當年也是因為哥哥的邀請,爽快地答應出演。當然觀眾是看得很愉快,畢竟有齊視覺及聽覺享受,可是當年多間報章媒體報道,在拍攝殺青後傳出小風波,更指女主們不滿拍攝安排?

3位主角回港接受訪問時,哥哥指想與張曼玉在下部戲中「再續前緣」,而張曼玉也一口答應,開玩笑指拍攝累得讓她回港後得先與「周公」好好約會。而同劇的鍾楚紅也指外景拍攝很累,她説:「我們早上七時起床,晚上十時放工,有一天下雨、我也有份拍攝,辛苦是必然的事,可幸的是拍攝仍算順利,而且工作人員的安排周到,我們在等候拍攝期間,仍有心情開玩笑。」她續道:「可以説是下不為例,我是看在張國榮份上,而工作人者是靠一股藝術工作的熱誠克服辛酸。」

(圖片來源:音樂特輯《日落巴黎》劇照)

三人同遊巴黎,絕美畫面成經典

未知當時鍾楚紅是開玩笑還是認真,但三人同遊巴黎的畫面的確成絕響,而《日落巴黎》也是三人最後一次合作的音樂特輯。老實説,今日若再重看特輯,未必會像當年般驚艷,畢竟也是33年前的劇情,但他們的演技,到同遊巴黎的絕美畫面,的確值得再三回味。

編導蕭潮順説:「如果用參與《日落巴黎》的幾位主角與巴黎的名勝聯想在一起,我覺得是挺有趣的。首先是特輯的主人翁張國榮,他活像矗立在香榭麗舍大道的凱旋門,永遠是一個充滿鬥志的戰士,予人朝氣勃勃的感覺。其次,用巴黎鐵塔來形容紅姑最適合不過,因為她日間與夜晚都能夠散發出不同的魅力,而曼玉則好像巴黎聖母院,由早到晚都表現得高貴大方,就像聖母院依在塞納河畔的姿態。」

(圖片來源:音樂特輯《日落巴黎》劇照)

像蕭編導所説,《日落巴黎》的確花大量筆墨渲染巴黎美景,當中不乏劇中哥哥經常到訪的艾菲爾鐵塔、凱旋門、香榭里舍大道等,據説哥哥剛到巴黎便親臨鐵塔,後來在陪同Maggie遊玩時也曾經過,而全片最後一幕亦是在鐵塔之下。

除外,Cherie和Leslie初次相見的地方便是畫家的聚集地 — 小丘廣場等等,在此無法盡錄。雖然今日尚未等到《日落巴黎》的修復或4K,但當中的絕美畫面的確經典,更為當年的香港人塑造了對巴黎的認知,滿足了一代人的法式想像。

願哥哥如今能在第二個國度中,依舊高貴艷麗,顛倒眾生,艷與天齊。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