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從《易經》看新時代— 馮睎乾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45.9k views

從《易經》看新時代— 馮睎乾

31.12.2020

從《易經》看新時代— 馮睎乾
根據宋朝易數大師邵康節的理論,2020年值年卦為「地火明夷」,卦象是光輝沉淪於地下,隱喻文明受侵蝕,賢人遭貶黜。這支卦是全球通用的,應驗麼?從玄空風水角度看,2020年位於中國南方的香港,因為飛入「二黑」,也恰巧配得一支「地火明夷」卦,表示香港「暗上加暗」,又應驗麼?人們都說,黎明前是最黑暗的。可問題是:

我們到了那個最黑暗的時刻沒有?

從《易經》看新時代— 馮睎乾

對未來感到迷惘的人,總渴望有水晶球,未卜先知;只是他們沒有想過,水晶球顯現的影像,很可能比《天能》還要燒腦。神秘的《易經》正是這類水晶球。儘管你可以從中窺見未來,但你看到的「影像」,只是一齣帶有預言兼寓言性的短片,像謎又像戲,並不如紀錄片般寫實易懂。這水晶球的操作原理,我認為可借巫咸的話來解釋。巫咸是古中國最傳奇的占卜達人,莊子在〈天運〉曾引述他一句話:

 

天有六極五常,帝王順之則治,逆之則凶。九洛之事,治成德備,監照下土,天下戴之,此謂上皇。

 

歷來談風水術數者,未見引述此語,我卻覺得字裏行間大有深意。其字面大意說:最高境界的統治者,會順着「六極五常」治理「九洛之事」,如此則天下太平,萬民臣服。何謂六極五常九洛呢?古人一般注解說:「五常」指金木水火土五行,「九洛」指洛書,「六極」指上下四方。前兩者我沒異議,但「六極」似乎說不通,因為這僅表示空間六個方向,帝王如何「順之」或「逆之」呢?何況方向跟治國也欠缺關係。

 

以我理解,既然「五常」是抽象的五行,那麼「六極」所指,或即形而上的「六爻」卦象。從這角度看,六極五常九洛,結合起來可能是一幅玄空飛星圖;古代聖王參照這星圖,就能因應五行易象,調節各方之「氣」,維護世界和平。要了解這神奇的星圖,須從「九洛」講起。

 

「九洛」相傳始於大禹時代:上天感應大禹治水之德,降下祥瑞,讓神龜浮出洛水,背負一個九宮魔方陣,其縱橫或斜角之數,相加俱為十五:上方三格由左至右是四、九、二,中間三格是三、五、七,下方三格是八、一、六。

 

大禹看到這頭神龜,就把魔方陣記下來,後世稱為「洛書」。堪輿學家其後發展出「玄空學」,為洛書九數配上九顆不同特性的星,統稱「紫白九星」,分別是:一白、二黑、三碧、四綠、五黃、六白、七赤、八白、九紫。這九星能飛動,可按照不同周期,沿着某條由多個三角形組成的軌跡(術語叫「量天尺」),飛入洛書九宮之上。比如說,當一白飛入中宮時,叫「一入中」,其餘二黑、三碧等八星,就會依照「量天尺」軌跡,分佈八宮。九星可輪流飛入中宮,於是飛星盤就有九種組合。

 

飛星周期可長可短,由用家自訂,視乎你想用水晶球看歷史大趨勢,抑或人生小關節。最短的周期,是每個時辰(即兩個小時)都有不同飛星「入中」;最長者,為五百四十年一個大循環,叫「大三元」。平日我們常聽說的「七運」、「八運」之類,則以二十年為周期;三個運加起來,剛走完一甲子,叫「小三元」。例如1984至2003年,七赤飛入中宮,故稱「七運」。七赤是破軍星,文化程度不高,但求滿足本能需要,利聲色犬馬炒賣行業,是金錢物質至上的時代;七赤配兌卦,象徵少女、愉悅,故娛樂圈盛產美女,而一般人也普遍感受到歡愉的氣氛。

 

由2004至2023年,是八白入中,稱「八運」。八白為左輔星,本指輔佐帝王的賢臣,性情敦厚,重原則,跟破軍性情截然不同,於是世人較關注環保、平權、公義等議題。八白配艮卦,艮象徵山,山的特性是停滯不變,於是富者愈富,貧者愈貧;左輔即使滿腔熱血,想改變社會,終究像愚公移山,多勞少功。艮也象徵少男,故近廿年娛樂圈特旺「小鮮肉」。是巧合嗎?

自2024到2043年,是九紫入中,稱「九運」。九紫為右弼星,跟左輔一樣,都是輔佐帝王的諍臣,不同之處,在於左輔配艮卦,性情較厚實,而右弼配離卦,較急促暴烈,變化多端。離卦象徵火、電、文明、干戈,可肯定這廿年的主題,將圍繞資訊、知識、科技——當然也不能排除戰爭。上個九運,是1844至1863年,清朝出現太平天國(1851至1864年),美國發生南北戰爭(1861至1865年)。我們面前的九運又如何呢?即使真有戰爭,恐怕也跟十九世紀的打法很不同。不單戰爭形式不同,我相信世人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也將在2024到2043年間,醞釀天翻地覆的變化。為什麼?

 

上文我已說過,飛星周期可長可短;若以廿年為一運,九個運加起來即一百八十年。這一百八十年本身也是一個循環,稱為「中三元」。自1864年開始,終結於2043年的「中三元」,是三碧入中。三碧為蚩尤之星,主是非、鬥爭,配震卦,性情剛強,所以自十九世紀中葉以來,就爆發了兩次世界大戰。上次三碧入中的中三元,正是三國兩晉時代,中國恰巧長期處於分裂狀態(當然,這不代表今天必然歷史重演)。至於當下的「大三元」,則始於1504年,終於2043年,為二黑入中。留意到嗎?2044年,恰巧是大、中、小三元重新開始的一年,此乃五百年一遇的時代轉捩點。因此我預期2024年後廿年,世界每方面將發生我們難以想像的變化。

 

曾任Google工程總監的發明家古智維(Ray Kurzweil),多年前作過以下預測:2045年,1,000美元買到的電腦,將具有十億顆人腦的運算力,人工智能將以超乎人類想像的速度思考,而每台電腦所學到的東西,可立即跟世上所有電腦同步化,電腦由是掌握到人類望塵莫及的知識,並能自行開發技術。此時,晶體微縮程度已達物理下限,電腦只能通過擴張體積,獲取更大計算力,於是人工智能開始將地球上所有物質,轉換成具有計算力的材料,直到地球變成一部巨型電腦為止。更驚人的是,古智維推測這個「人工智能生命體」將向外太空出發,把宇宙所有物質都轉換成能夠支援智能生命的材料,2099年前全宇宙將因為「智能化」而「覺醒」,變成了「神」。

 

然而現在還是清如水明如鏡的秋天,宇宙和地球仍未「覺醒」,我們也許還是要先擔憂一下自己的人生,以及這城市的未來。2024至2043年,中國南方包括香港,將飛入「四綠」,得「風火家人」卦。什麼意思呢?家人卦是上巽下離,一為長女,一為中女,都是足不出戶的女性。六爻的爻辭是這樣的:

 

初九,閑有家,悔亡。六二,无攸遂,在中饋,貞吉。九三,家人嗃嗃,悔厲,吉;婦子嘻嘻,終吝。六四,富家,大吉。九五,王假有家,勿恤,吉。上九,有孚,威如,終吉。

 

串連起來,似乎是一齣帶奇幻色彩的家庭劇。一開始,女人留在家中,誠惶誠恐,憂柴憂米,只專心料理家務,生活還好。之後家中有人哀怨,憂心將發生可怕的事,結果卻行好運;反而是嘻皮笑臉的婦人孩子,最終遇上麻煩。劇情發展到中段,這家人富起來了。有天,先王之魂忽然降臨,向這家人顯靈,被視為吉祥。末了是婦人信任敬畏長上,大團圓結局。從卦象來說,下半場似乎比上半場好,而下半場還有「王假有家」這種顯靈情節,也許象徵某種奇蹟。

 

當然,如果古智維的AI預言成真,今天香港人面對的政治困境,甚至地球人要解決的環保難題,都將在神一樣的電腦面前,不到五十年就煙消雲散。當宇宙「覺醒」的時候,人類就涅槃了。這樣的新時代,是否更清淨,也更理想呢?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