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王家衛《春光乍洩》 即將4K上映| 傷心探戈黃皮衣原來暗藏深意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8.98k views

王家衛《春光乍洩》 即將4K上映| 傷心探戈黃皮衣原來暗藏深意

19.11.2021

《春光乍洩》將於12月2日以4K修復版上重大螢幕,想必這是王家衛迷今年最期待的電影。《春光乍洩》延續王家衛一貫的敘事風格,搭配獨特的攝影美學,因此贏得1997年坎城最佳導演獎。在王家衛的電影裡,從道具、燈光、服裝、場景都能烘托出人物的身份、個性,每個細節藏有極其重要的信息。當你以為看懂了這部戲,其實你還未發現戲中真正的小巧思?

(圖片來源電影:《春光乍洩》劇照)

「每一件經典戲服都是一個符號;最終都會獨立於角色,成為時代記憶。」— 王家衛

 

(圖片來源電影:《春光乍洩》劇照)

1,白背心象徵自由

我終於明白,他為什麼那麼開心在外面走來走去,是因為他知道自己有個地方讓他回去。

自由像是在愛情裡不被允許的任性,而何寶榮就是那個任性。「不如我們重頭來過…」這句在《春光乍洩》裡極具代表性的對白,也表達出何寶榮那顆自由、不羈的靈魂,任性如他只想隨心所欲地活在黎耀輝的愛裡,何寶榮終日穿著那件如他靈魂般自在的白背心。戲中何寶榮總是穿著白背心表達他在這段關係的自在,與內心渴望的自由,而黎耀輝總是赤裸著半身,像他在感情中坦蕩蕩的那一方。

(圖片來源電影:《春光乍洩》劇照)

2,格紋暗喻囚禁

一直以爲我跟何寶榮不一樣,原來寂寞的時候,所有人都一樣

電影中不時地出現何寶榮身上的格紋襯衫,格紋的短褲, 格紋在《春光乍洩》裡也許可以理解為囚禁,用交叉的線條排列組合成不同的形狀,象徵著在愛情裡受限的格局,黎耀輝和何寶榮的感情世界也是如此,當熱情在愛裡燃燒殆盡,剩下的將是回歸平淡的感情。黎耀輝把何寶榮的護照藏起來,想徹底佔有他,此刻他不知道其實何寶榮始終沒有真正離開過,可是這確實黎耀輝唯一能做的傻事。

(圖片來源:電影《春光乍洩》劇照)

電影中運用了許多綠色配合《春光乍洩》這個名字,春是綠色與潮濕的象徵,如同何寶榮和黎耀輝的愛情般,不斷熄滅又重燃,沒有確信卻一直延續著的情感線,王家衛利用他們不斷分離的場面表達兩人逐漸疏遠的關係,從遠景到車上前後座,再到倒後鏡把兩人的空間切割,狹窄的鏡面展示在情愛困獸鬥。

(圖片來源:電影《春光乍洩》劇照)

3,唯美畫面表現佔有慾

電影是從兩人在床上纏綿的唯美畫面開始,試圖從兩人的交纏姿勢中呈現出在這段關係的狀態,王家衛誤導黎耀輝是關係中的操控者,實質上兩人同是愛情的奴隸。兩個人既是操控者,也是被操控者。當兩個人的身體與精神的結合,愛情便是走向「赤裸」的,兩個為了尋回不復存在的片段而互相折磨,最終雙雙淪為輸家 ,兩人吃囉窺探真實的人性,那些回不去的時光都在這些唯美的畫面中給觀眾留下想像。

(圖片來源:電影《春光乍洩》劇照)

4,《春光乍洩》——《傷心探戈—黃皮衣》

何寶榮一個人的時候,喜歡抱着那件皮衣,像在為自己取暖。那天晚上,有一刻,他把皮衣抱在懷裏。遠看過去,彷彿是一場單人探戈。他的舞伴,是他的黃皮衣。我一直留着這件黃皮衣。因為它象徵着曾經的存在;溫柔、叛逆和煙花背後的落寞。

何寶榮靠在阿根廷的公寓門框邊,身穿黃色皮衣,桀驁不羈又溫情脈脈的模樣,完全展現出何寶榮那風流不羈的形象,這件黃皮衣也是張國榮在戲中最經典的造型,給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上王家衛的一席話足以表達了這件黃皮衣於電影、於張國榮都具有深遠的意義。它是一個永恆的畫面,象徵著某種孤獨,他也是永恆的。

(圖片來源:電影《春光乍洩》劇照)

我一直保留著這件黃色衣,因為它像徵著曾經的存在:溫柔、叛逆和孤獨。

《傷心探戈-黃皮衣》是《春光乍洩》中最具標誌性的造型,自電影拍完以後,就一直收藏於「澤東庫藏」,保存了25年完好無缺,於今年10月蘇富比在「現代藝術日拍」舉行「澤東庫藏」拍賣專場中以HK$75萬成交。

(圖片來源:電影《春光乍洩》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