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專訪「香港遺美」版主林曉敏:紀錄老香港的人情味和匠人故事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8.97k views

專訪「香港遺美」版主林曉敏:紀錄老香港的人情味和匠人故事

08.09.2023

一張好的照片,不需要言語也能打動人心。但有時候,文字與照片相輔相成,才能呈現更完整的故事。IG 攝影專頁「香港遺美 Hong Kong Reminiscence」的版主林曉敏,就選擇以文字和攝影,留住留不住的城市點滴。

(圖片來源:ig@hkreminiscence)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香港遺美」探索我城

林曉敏畢業於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讀書時期開始接觸攝影,並於 2020 年設立攝影專頁「香港遺美」,圖文並茂分享城市風景、老店和廢棄建築的照片。林曉敏說,也許是疫情關係大家都困在香港,比較多人開始留意城市相關的題材。

「近年很多本地攝影師取材時都會重視和城市的扣連。我原本喜歡拍攝大自然花草樹木和特寫,三、四年前開始透過攝影探索城市,思考物件與空間和社區的關係。」

(圖片來源:ig@hkreminiscence)

隨著城市發展,越來越多舊建築要清拆、老店結業,很多傳統手藝正在慢慢失傳。林曉敏希望紀錄當中的人情故事和匠人的工藝。

「不是老人家才喜歡懷舊,年輕人也很喜歡舊的事物。但因為這個舊不是我們的回憶,我們現在去感受,反而有一種新鮮感。」

(圖片來源:ig@hkreminiscence)

推攝影散文集紀錄香港老店故事

2021 年,林曉敏推出攝影散文集《香港遺美——香港老店記錄》,親訪涼茶舖、理髮店、手工麻雀店等 25 間香港傳統老店,以文字和攝影留住歷史。其實籌備出版時,有一家店已經準備結業。這兩年來,林曉敏不時都會了解一下他們的現況。

「炳記銅器結業了,利和秤號可能也快結業。當時我問利和秤號的何老太,子女會不會繼承,她說捨不得子女去做。其實很多老店都是有苦自己知,他們都知道自己會是最後一代。」

炳記銅器。(圖片來源:Facebook@香港遺美 Hong Kong Reminiscence)

老店留不住,唯有換一種方式讓他們長存。她也希望作品能成為不同世代之間的橋樑。「年輕一代和年長一輩之間好像有斷層,大家難以溝通。透過這本書,我想讓老人家知道,我們年輕人其實也想知道他們的故事,同時也想讓年輕人珍惜傳統和我們的歷史。」

(圖片來源:ig@hkreminiscence)

廢墟攝影發掘城市遺美

除了老店,城中不少荒廢的建築和地方其實也充滿歷史和故事。林曉敏在機緣巧合下接觸到廢墟攝影,將一些被大家遺忘、被叢林遮蓋的空間重新帶入公眾視線。「有很多舊建築很難說是廢棄,只是很少有人打理。我特別喜歡廢校,很開心有時候也會獲邀拍攝記錄歷史建築。」廢墟或城市探索需要膽量之餘,還要有門路。

(圖片來源:ig@hkreminiscence)

有些廢棄小屋可能地點偏遠,而且探廢者普遍會將地點保密,所以一般人未必有機會接觸到城中這些舊建築物。對於林曉敏而言,廢墟也是城市中的滄海遺珠。

「『遺美』與『唯美』同音,而且古代文字中『遺』有『送贈』之意。舊事物就像前人留給我們的寶藏和禮物。我想與大家分享這些珍貴美好的東西。懷舊的東西看似破爛又過時,但只要細心感受也可以很美。」

九華徑舊村的曾氏祖屋。(圖片來源:ig@hkreminiscence)

(圖片來源:ig@hkreminiscence)

林曉敏:莫待事物變成展品才懂得珍惜

近年不時就會傳出老店結業的消息,林曉敏很快就會在 IG 上分享照片,並不是因為她早著先機,而是因為光顧和記錄老店已成她的生活習慣。「很多照片都是我之前拍下的,只是找到適合的時機才分享出來。」從事博物館和文化推廣工作的林曉敏希望大家能把握機會,去體驗和感受這些文化。

「東西放進博物館成為冰冷的展品或展覽後,就很難有互動。我希望這些事物還在社區當中時,我們已經懂得珍惜。」

(圖片來源:ig@hkreminiscence)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