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專訪林珍真|公關經理裸辭開劇團,為「看看人生還有什麼可能性」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0.37k views

專訪林珍真|公關經理裸辭開劇團,為「看看人生還有什麼可能性」

01.08.2022

專訪獨腳戲演員林珍真|開始工作後,你曾有過要裸辭的想法嗎?是因為工作苦悶?沒有前途?還是待遇不乎合預期? 曾任奢侈品牌公關經理的林珍真,可算是有著一份讓不少女生羨慕的工作:穿名牌、嘗盡美食、有機會與明星接觸,見識的機會較一般工作更多。然而站到經理級的她,卻因為一個「想知道自己可以走到多遠、搏到多盡」的想法,毅然辭職,踏上全職獨腳戲演員之路。

林珍真為了「想人生有改變」,在人生路上不斷作出新嘗試。(圖片來源:受訪者授權提供)

自編自導自演一腳踢,一做便是8年的時間。近日,林珍真再作出新嘗試,在她的第六部女生獨腳戲《#女與兒 GIRLS AND BOYS》中,走出舒適圈,從演繹自己編寫的故事,到演出外國的作品,發掘人生中更多可能性。

8年來自編自導自演一腳踢的林珍真,在全新獨腳戲《#女與兒 GIRLS AND BOYS》中,首次演繹別人寫下的故事。(圖片來源:受訪者授權提供)

#林珍真裸辭創立劇團「一舊飯團」,起源於一個情人節…

在大學時修讀戲劇的林珍真回港後,基於經濟考慮並沒有在藝術界發展,而是選擇了一份毫不相關的工作,把夢想擱置在一旁。只是在空餘時間,間中參與劇團工作,如是者,八年的光陰過去了。一天,珍真的腦海中突然浮現一個想法:「如果有一天我的兒女問我:『媽咪,你人生裡做過什麼?』『沒有啊,我做了20年PR』,這樣好像很對不起我自己的人生」。

「我不是單單想要發展事業,其實當年我很想知道自己的人生還有什麼可能性,我可以去到多遠,我可以搏到多盡。」

(圖片來源:受訪者授權提供)

在2013年,她彷彿找到了一個答案。每年年初,珍真也會為自己設定一些年度計劃,適逢情人節的到來,她眼見身邊的女性好友也相當憂愁,為了向女生們訴說:「你的開心,並非由別人定斷」的想法,她邀請了身邊的友人、帶同她們的朋友在情人節當天聚會,竟有百多名單身女性出席。席間珍真演出了她人生首部長達40分鐘的獨腳戲《我們很快樂》,分享自己對快樂和人生的看法。

完場後,一名陌生的參加者前來對她說:「很感激你,這是我過得最開心的情人節」,一句簡單的支持,融化了珍真的心,亦讓她決定堅持以自己編寫的作品演下去,毅然辭職,並創立了寓意「一舊飯都有夢想」的獨立劇團「一舊飯團」,離開自己的comfort zone。

辭職後的林珍真找了一份劇團Marketing Manager Intern 的工作,進修了一個「藝術MBA碩士Art & Cultural Enterprise」 Master學位,亦讓她有更多時間創作及處理劇團事務,發掘人生的可能性。

「我的追夢,就是以自己擅長的地方,去啟發身邊的人」

(圖片來源:受訪者授權提供)

#首次放下編導身份,專注做一名獨腳戲演員

創立「一舊飯團」後的9年間,林珍真親自編寫並執導了多部以現代女性與社會為題材的獨腳戲,享受著自編自導自演的自由創作方式,但喜歡發掘不同可能性的珍真,又怎會甘於十年如一的戲劇方式呢?

在疫情下的一天,著名導演林奕華向林珍真分享了一部由艾美獎得主、英國劇作家Dennis Kelly編寫的劇本《GIRLS AND BOYS》,在半夜時分閱讀的過程中,竟讓珍真看完整個人呆滯了,她從沒想過一部劇本,能透過一些生活情景,表達那麼多她從不敢說出口、或是錯過了的重要事情:男女之間相處的盲點、作為女人在兩性關係和社會上不敢說的話等。那一刻她心裡想著:「這個劇本值得與人分享。」,於是促成了這次「一舊飯團」與「非常林奕華」的聯合製作,決心放下舊有的表演方式,演繹別人的故事。

(圖片來源:IG@riceballershk)

#一場獨角戲生涯的實驗:演活別人,同時活出自己

《#女與兒 GIRLS AND BOYS》劇情:30出頭的女主角乍然有感生活空洞,毅然裸辭踏上未知。誰料,旅途中在候機室,遇上了改變她一生的男人。當老婆變成女強人,老公變成雙失中佬,「我要離婚」將迎來一種解脱,還是一場悲劇?

導演林奕華希望觀眾在看《Girls and Boys》時,能看到「林珍真是誰」,整套戲劇她也能做自己,然而,縱使戲中女主角有著與林珍真類似的性情及背景:30出頭時裸辭、育有一子一女的媽媽、個性直率、做事有信念,但始終演繹別人的故事,與一直演出自己編寫的作品有著天淵之別,林珍真把是次的突破視為一場實驗:「我想像不了這可以如何發生,所以聽到後亦有點興奮。演了這麼多年,到達了一個瓶頸位,很想看到自己身上的可能性,所以這概念對我而言相當吸引。我自己也無法想像,我的生命、與女主角的生命交叉在一起時會發生甚麼事。」

(圖片來源:受訪者授權提供)

你有想像過生命中可出現的「可能性」嗎?林珍真從進入不熟悉的行業到裸辭;從嘗試自編自導自演到創立自己的劇團「一舊飯團」;到了今天,嘗試放下編導身份,演繹別人故事的同時活出自己,在一成不變的生活中,相信生命的可能性,親手編寫著屬於她的人生獨腳戲。

林珍真聯手林奕華,帶來女生獨腳戲(圖片來源:IG@eldthk)

林珍真第六部女生獨腳戲《#女與兒 GIRLS AND BOYS》

演出日期:2022年9月2-11日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
購票方法:ArtMate公開發售

(圖片來源:《#女與兒》Poster)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