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環保人士向梵高《向日葵》淋蕃茄湯惹爭議!6幅曾被破壞的名畫,連蒙娜麗莎都遭殃?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8.45k views

環保人士向梵高《向日葵》淋蕃茄湯惹爭議!6幅曾被破壞的名畫,連蒙娜麗莎都遭殃?

17.10.2022

日前,梵高名畫《向日葵》被環保團體示威者在英國國家美術館潑淋罐頭番茄湯,影片在社交媒體廣泛流傳,引來極大爭議,大部分輿論均不支持以上行動,認為環保與藝術扯不上關係,事實上,原來不少價值過億的名畫,都曾經因為不同原因遭到人為破壞,其中更包括最為人熟悉的《蒙娜麗莎的微笑》!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被淋番茄湯的名畫-梵高《向日葵》

兩名屬於反石油組織「Just Stop Oil」的示威者在英國國家美術館越過展示圍欄向價值約6.5億港元的《向日葵》淋潑番茄湯後,再用膠水將左手黏在牆上,要求英國政府煞停新的石油和天然氣項目。Just Stop Oil過去兩週都在倫敦抗議。組織在新聞稿中表示,他們的行動是為回應政府在生活成本危機及氣候危機的不作為。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過去幾天,該環保團體成員不斷封鎖議會周圍和倫敦市區道路,該團體也呼籲政府停止發放新的石油和天然氣開採許可證。美術館事發現場影片顯示,其中一名抗議者,21 歲的Phoebe Plummer,高喊著:「什麼更有價值?藝術還是生活?你更關心的是保護一幅畫嗎?還是保護我們的星球和人類?」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事件發生後,美術館稱,因有玻璃覆蓋,畫作未受損壞,惟框架輕微受損,經清理後已掛回展覽位置。倫敦警方以刑事毀壞及嚴重闖入罪名拘捕二人。其所屬團體隨即往警察總部抗議,部份人一度堵路,阻塞交通,警方稱24人被捕。

被打碎的名畫-莫奈《阿讓伊特盆地塞納河上的帆船》

2012年間,愛爾蘭名叫沙倫的男子在愛爾蘭國家美術館看畫展,當他在法國印象派畫家莫奈的名畫《阿讓伊特盆地塞納河上的帆船》前駐足欣賞時,突然像發瘋了一樣,伸出拳頭猛擊畫布,將莫奈名畫以拳頭打出一個大洞,近1/4遭到破壞,大量油彩脫落,實在是無妄之災。

(圖片來源:IG@nationalgalleryofireland)

事發後,美術館方面立即將該畫撤下修復,肇事者被警方逮捕。沙倫辯稱,他是因為突然昏厥才倒在畫作上。但美術館的監控視頻顯示,沙倫砸畫是蓄意為之,他被判入獄五年,被毀壞畫作價值高達6億8千萬港幣,經過兩年時間修復後,美術館專門為新展出的修復作品安裝了保護性玻璃畫框,並配備了紫外線過濾及濕度控制等設備。

(圖片來源:IG@nationalgalleryofireland)

被撕爛的名畫-畢加索《女子半身像》

畢卡索一幅收藏在倫敦泰特現代美術館的畫作、價值約二億港元的《女子半身像》於2019年被20歲男子Shakeel Massey撕毀,該男立即被警方逮捕,並以刑事毀壞罪起訴,須賠償天價畫作。《女子半身像》是一幅半抽象風格的作品,畢卡索以當時的情人Dora Maar為創作原型,1944年5月在巴黎完成,美術館已經把被撕毀的畫作撤下,藝術品修復專家Brad Shar表示,被損壞的作品通常貶值15至20%。畢卡索價值約1.4億港元的《演員》在2010年也因為一位女遊客不小心跌倒,劃出15公分的裂痕。

(圖片來源:泰特現代美術館官網)

被塗鴉的名畫-歐仁·德拉克洛瓦《自由引導人民》

《自由領導人民》是法國浪漫主義畫家歐仁·德拉克洛瓦為紀念1830年法國七月革命的作品。2013年在羅浮宮一名28歲的女性遊客用黑色記號筆在法國名畫《自由引導人民》上塗下「AE911」幾個潦草的大字,污損部分位於畫作右下方持手槍的巴黎少年位置,女觀眾被展廳保安和一名觀眾當場逮住,警方介入調查後,宣布女觀眾患有精神障礙,不再追究其責,這次塗劃對整幅作品沒有造成重大損傷,修復過程只進行了不到兩小時,一天后,這幅畫被重新掛上了展牆。

(圖片來源:羅浮宮官網)

被親吻的名畫-塞·托姆布雷《菲德洛斯》

這幅由美國畫家塞·托姆布雷創作的白色三聯畫,在2007年於法國展出的時候遭到了破壞,一位名叫Rindy Sam的女士,稱自己被畫作征服,必須要吻這幅畫,並在畫作上留下紅唇印記,去除吻痕的初步嘗試並不成功。雖然在法庭上,該女士解釋了原因:「這是一種愛的行動,我吻它時什麼都沒想。我認為畫的作者能予以理解。」但破壞的行為並不值得提倡,去除吻痕的初步嘗試也並不成功。最終這位女士還是被處以4500歐元罰金,並勒令她接受公民教育。

(圖片來源:IG@cytwombly_)

最多災多難的名畫-達文西《蒙娜麗莎的微笑》

最為人熟悉,也是最多災多難的名畫一定要數達文西的《蒙娜麗莎的微笑》,貴為世上最著名的名畫,它曾於1911年在羅浮宮被盜竊,這幅世界名作一度在世上就此消失,直到兩年後另一名竊賊因民族使命感,盜回了此畫並歸還給了羅浮宮。

(圖片來源:IG@museelouvre)

但這幅失而復得的傑作卻在隨後漫長的歲月中,引發了無數次破壞,其中1956年的攻擊事件先是畫作的下半部分被潑上酸性液體,而僅過數月後一名玻利維亞人將石頭砸向畫作,導致局部顏料脫落,如今這幅《蒙娜麗莎》已被防彈玻璃隔絕並保護了起來,但它仍然屢屢受到攻擊,2009年,一名俄羅斯婦女因被剝奪法國公民身份而惱怒,向《蒙娜麗莎》投擲陶瓷茶杯;然而茶杯容器撞到防彈玻璃後則摔碎了,女子當場被捕;今年,一名男性活動家偽裝成坐在輪椅上的女性,向《蒙娜麗莎》的防彈玻璃投擲蛋糕,表示是為了提高人們對氣候變化的認識。

(圖片來源:IG@museelouvre)

近來越來越多因為氣候變化而破壞藝術品的行徑出現,示威者甚至把名畫與生命放在天秤上量度藝術與人類和地球的價值,此舉無疑抓人眼球,成功獲得廣大關注,但亦令我想起一句話-「傳世名作蘊含的是遙遠的哭聲。」傳世的藝術傑作凝聚了偉大藝術家一生的精粹,是人類留給世界的珍寶,藝術品畢竟是無辜的,愛護它與愛護環境並不衝突,還是希望未來示威者能以對準矛頭的方法表達的意見吧。

(圖片來源:Twitter@damiengayle)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