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回味港產片黃金年代|電影系學生帶你重遊《無間道》、《忘不了》取景舊地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36.15k views

回味港產片黃金年代|電影系學生帶你重遊《無間道》、《忘不了》取景舊地

31.07.2020

十年人事幾番新,如果要看香港的舊面貌,大概只能從經典的港產片回味。

最近,幾位修讀電影的學生在Instagram開設名為《映遊舊戲》的帳戶,透過電影舊照帶我們尋找港產片的舊地,就如《忘不了》中主角與小巴進行告別儀式的小巴站。這個計劃原本只是他們的功課,後來愈做愈覺有趣,便決定繼續尋覓下去,讓大家認識新舊港產片。

最喜愛的搞笑港產片主角 周星馳

作為香港人,不論年紀大小,或多或少都看過「星爺」周星馳這個笑片之星的電影。有他演的電影,99.9%都是有趣的。最經典的系列都離不開「賭」這個題材,什麼賭俠、賭聖都是九十年代最受歡迎的電影。在《賭俠2之上海灘賭聖》周星馳說願望的地方,看似是一個普通的海邊,《映遊舊戲》就重遊舊地,告訴大家其實是位於大埔元洲仔公園旁的直升機坪。他們蒐集資料的能力是很值得欣賞啊!

《賭俠2之上海灘賭聖》其中一幕是在大埔的直升機坪拍攝的。

除了《賭俠》,當年很多港產片都有在尖沙嘴取景,譬如是半島酒店、尖沙咀碼頭和鐘樓都有出現在星爺和張學友主演的《咖哩辣椒》中。雖然這些地方多年來都經過不同的翻新、重建,但我們還是可以透過電影來憑弔昔日的香港,也可以比較一下新舊變遷。

電影《咖哩辣椒》在港人熟識的尖沙嘴取景。

大家認得星爺身後的半島酒店嗎?

還有鐘樓這個地標,一定認得吧!

香港電影巔峰 《無間道》

「明明我已晝夜無間踏盡面前路 夢想中的彼岸為何還未到」沒有看過《無間道》,也會聽過這句由劉德華唱的歌詞吧。當年的《無間道》贏得票房冠軍,也掀起拍攝警匪片的熱潮,甚至吸引到不同國家的翻拍。這麼多版本,還是在土生土長之地拍攝的最有味道。其實電影中出現的地方,也是我們常常會經過的太子、上環、尖沙嘴等地。《映遊舊戲》更教大家到廣東道重演梁朝偉轉身一幕!

新蒲崗的大樹是很多電影的拍攝之地。

《無間道》拍攝之地離不開我們常常會經過的太子、上環、尖沙嘴等地。

《幻愛》夢幻輕鐵 掀起拍攝屯門潮流

其實不只是《映遊舊戲》讓大家回到拍攝電影的場地,早陣子的熱門電影《幻愛》唯美夢幻的拍攝令很多觀眾對屯門這個被稱「大西北」地方改觀,更紛紛到訪屯門尋找戲中的輕鐵站、碼頭等地方。唯獨是,《映遊舊戲》有讓大家知道其實電影中有幾個場景並非在屯門拍攝,而是在沙田禾輋到拍的,女主角蔡思韵也有在IG分享他們的照片。這些熟識的地方讓香港人有共鳴,也提醒我們要更珍惜當下,因為數幾年後可能又是另一個景象。

《幻愛》在隧道中夢幻的一幕,在沙田禾輋取景。

《幻愛》輕鐵特寫令大家重新認識屯門。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