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畢加索原來是隱藏時尚大師|最愛條紋、時尚密碼藏畫中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6.59k views

畢加索原來是隱藏時尚大師|最愛條紋、時尚密碼藏畫中

03.05.2023

畢加索是二十世紀現代藝術的代表人物。他的立體主義畫作打破傳統寫實畫風,影響整個歐洲藝術界。然而,有一種工藝,令畢加索也驚嘆不已,認為是「新藝術的誕生」,那就是「Gemmaux」玻璃畫像。法國五月藝術節展覽「巴勃羅・畢加索:玻璃畫像」預覽活動即日起至 5 月 15 日在中環置地廣場舉行,展出 6 件以畢加索與馬萊伯・納瓦爾的工作室合作打造的玻璃畫。作品以6至7層彩色玻璃片層層堆疊,讓畢加索的經典畫作在燈箱襯托下栩栩如生。作品《瑪麗·特蕾絲·沃爾特的肖像》描繪的,正是畢加索的靈感繆斯及情人 Marie-Thérèse Walter。肖像中,她頭頂帽子,神情溫柔細膩。原來畢加索對時裝非常講究,而且對帽子情有獨鍾?

「巴勃羅・畢加索:玻璃畫像」預覽登陸中環置地廣場。(圖片來源:LANDMARK)

《瑪麗·特蕾絲·沃爾特的肖像》。(圖片來源:LANDMARK)

畢加索對後世的貢獻絕不限於藝術領域。常說,藝術與時裝關係密不可分。Moschino 2020 年春夏系列就以畢加索名畫為靈感,將《亞維農的少女》、《Le Marin》、《King of the Minotaurs》等畫作化成服裝。畢加索的藝術啟發時裝設計,而他自己也是隱藏時尚大師,打扮充滿個性。一起來揭開他時尚秘密吧!

畢加索對時裝很講究。(圖片來源:ig@museupicasso)

畢加索身材矮小,要靠服裝拉長比例?

意大利裁縫 Michel Sapone 為畢加索造衣服 16 年,製作過百多件夾克外套和二百多條褲子。畢加索身高只有163cm,以歐美人士而言確實偏矮小。從照片看來,卻看不出他的真實身高。原來他很多衣服的設計都有拉長矮小身材的效果!畢加索總是提出很多稀奇古怪的要求,希望自己的衣著打扮令人印象深刻,也想讓人忍不住問:「你從哪裡買的?」

這件看似網眼設計的上衣非常特別。(圖片來源:ig@museupicasso)

簡單把印花絲巾綁在脖子上亦能點綴造型。(圖片來源:ig@museupicasso)

最愛條紋服裝

畢加索的畫作很多強調線條,而他經常穿的服飾,也有很多條紋元素。 Michel Sapone 為畢加索設計的第一批服裝中,就有名為「à la Courbet」的條紋長褲,設計致敬 Gustave Courbet 的作品「Autoportrait Au Col Rayé(條紋衣領自畫像)」。

條紋上衣可謂畢加索的標準性造型。(圖片來源:ig@museupicasso)

從畢加索的照片,可以看到各種海魂衫和粗細條紋的恤衫、長袖polo上衣和背心,他甚至會以橫間上衣配直紋褲子!

畢加索有各式各樣的條紋服飾。(圖片來源:ig@museupicasso)

畢加索有各式各樣的條紋服裝。(圖片來源:ig@museupicasso)

喜歡條紋服飾的畢加索,作品也不乏條紋元素。在作品《Le Marin》中,人物身穿藍白條紋上衣,很多人都認為畫中人就是畢加索本人。

《Le Marin》( 1943)。(圖片來源:Pablo Picasso)

L’HOMME AU MAILLOT RAYE(1956)。(圖片來源:Pablo Picasso)

另外,格紋也是很常出現的圖案。雖然他會把不同花紋穿上身,但也會平衡上下半身的圖案,比如單色上衣配格紋褲,或粗條紋上衣配細條紋褲子,讓視覺效果不會過於眼花撩亂。

畢加索也經常穿格紋。(圖片來源:ig@museupicasso)

把不同花紋穿上身,也會平衡整體造型。(圖片來源:ig@museupicasso)

畢加索是「帽控」?

除了線條和橫紋,畢加索似乎對帽子情有獨鍾。他的一生中,配戴過各式各樣的帽子,例如秘魯的針織帽、草帽和洪堡帽等等。無論是休閒裝扮,還是比較正式的套裝,他都愛以帽子點綴造型。但要數他最愛的帽子,相信非貝雷帽莫屬。

畢加索最愛貝雷帽。(圖片來源:ig@museupicasso)

無論休閒或正裝,畢加索也會以帽子點綴造型。(圖片來源:ig@museupicasso)

畢加索創作時也經常為畫中人畫上帽子,而且十四歲時就畫下了《Man in a beret 》(1895)。這些頭頂帽子的人像畫作時不時就會出現在拍賣會上,《戴帽子的女人》就曾以近二千四百萬人民幣成交。

Man in a beret(1895)。(圖片來源:ig@museupicasso)

愛打扮,更愛赤裸上身

雖然畢加索衣著講究,但看看他的照片,會發現他很多時候也喜歡赤裸上身走來走去,就連度假屋也要特意挑選在氣候宜人的地方,讓他可以隨心所欲「打赤膊」!攝影師 Edward Quinn 從 1953 年開始為畢加索拍攝照片,直到畢加索去世。在這些攝影作品中,可以看到這位畫家無論吃、喝、畫都總是驕傲地裸著上身。

原來畢加索愛打扮,更愛赤裸上身。(圖片來源:ig@museupicasso)

畢加索經常赤裸上身作畫。(圖片來源:ig@museupicasso)

「巴勃羅‧ 畢加索:玻璃畫像」預覽
日期:即日起至 5 月 15 日
地點:中環皇后大道中15號置地廣塲中庭2樓
閱讀更多>>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