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臺灣唱作歌手壞特?te香港專場演唱會專訪「旁邊的人不會發現你被困住了」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2.71k views

臺灣唱作歌手壞特?te香港專場演唱會專訪「旁邊的人不會發現你被困住了」

人生苦短或是苦長,這一個問題在不同的成長時期,都會有著不一樣的答案。當我們快樂的時候,人生就是苦短。當我們煎熬的時候,人生就是苦長。人生就是沒有一個既定的目標,而快樂也是。人生是斷續的,就如記憶總是以片段的形式存在著。臺灣唱作歌手壞特(?te)即將在10月20日於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行首次香港專場演唱會,曾以首張專輯《A Bedroom of One’s Own》獲得第32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的她,糅合剛推出的第二張作品《Way out》呈現自身對於不同曲風如民謠、電子等的探索;在迴盪與迷眩的節拍間,讓聽眾遊走於旖旎的情感世界中。

(圖片來源:IG @whytetete)

獨唱與合唱的意境

壞特在第二張專輯《Way out》中包辦了大部分的詞曲,而製作人陳君豪則主要負責編曲工作,其中的歌曲亦分為探討感情、女性力量及生命意義的三個層面。在此次的香港演出中,亦會以全新的編曲呈現。與洪佩瑜合作的〈Morning Babe〉為《Way out》中的唯一合唱歌曲,對於這一次的合作,壞特在本次訪談中論及這一首歌曲的靈感來源是取材自身邊朋友的感情經歷:「那時是在君豪的推薦下認識佩瑜的,因為我們在尋找一位聲音屬於中音有顆粒感的聲線合唱。這首歌在描述一個閨蜜看不下去朋友深陷暈船中,希望她能振作的歌,當初原本是獨唱呈現,後來討論這首歌詞曲的意境過後決定變合唱。」

(圖片來源:壞特、洪佩瑜〈Morning Babe〉MV)

頭腦蓋的牢籠

在創作《Way out》的時候,壞特會從文學、電影及音樂作品中得到靈感。同時在進行現場演出前,她最近亦開始為了每場演出預先調整自己的心境:「目前沒有特別的習慣,但常常發現演出的隔天會特別虛弱,最近聽朋友建議我可以先感謝每次的活動,再建立一個保護的能量場,讓自己能享受表演的過程同時不會過度消耗。」壞特在歌曲〈快樂〉中寫下:「孤獨久了/好像也習慣了/一天天地過著沒溫度的生活/直到遇見了你/你看著我的眼睛/看進我的心/我開始哭泣/哭泣」,而她亦為孤獨作出以下的定義:「孤獨是一種活著沒有任何動力和希望的狀態,好像住在一個暗黑牢籠裡,是自己的頭腦蓋的牢籠,旁邊的人不會發現你被困住了。」

(圖片來源:壞特首張專輯《A Bedroom of One’s Own》)

(圖片來源:IG @whytetete)

三毛曾在一封回覆讀者的信件中寫道:「最深最平和的快樂,就是靜觀天地與人世,慢慢品味出它的美與和諧。這份快樂,乍一看也許平淡無奇,事實上它深遠而悠長,在我,生命的享受就在其中了。」在小孩長大了以後,一切都看似很快樂、一切都看似是新的;這亦是為甚麼人類對於社會上發生的事情仍然感到興趣,那只是因為他們認為一切的事情都是新的──「看似是」新的。有一些人總會樂觀地說:「即使事情的本質是一樣的,都總會有著不一樣的細節。」但是一天我們都會怠倦了,細節充斥在我們的眼睛,到最後只會被事情的片面所蒙蔽。在忙投急趁的一生中,或許一切只要大概知道就好了。

(圖片來源:識你佳十周年呈獻:壞特?te香港專場2023)

識你佳十周年呈獻:壞特?te香港專場2023

日期:2023 年 10 月 20 日

地點:Music Zone @ E-Max, KITEC

查詢:https://tickcats.co/ticket/whyte/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