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南瓜背後有洋蔥!南瓜是草間彌生生平的靈感繆斯:好幾次都因它而獲得救贖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71.48k views

南瓜背後有洋蔥!南瓜是草間彌生生平的靈感繆斯:好幾次都因它而獲得救贖

14.04.2023

草間彌生及鹽田千春作品聯展《(Re)Trace Kusama to Shiota》即日起至4月30日在西九展出,開放公眾免費參觀。是次展覽含括兩位藝術家 40 件作品,草間彌生(Yayoi Kusama)的多媒介裝置作品《幻覺之死》和《六人之客》也是展覽亮點。提及草間彌生,可能會先想到「波點」和「南瓜」。原來早在 1994年,草間彌生就在日本瀨戶內海直島樹立黃色南瓜裝置藝術。2021 年,這個巨型南瓜在颱風間被吹了落海,最終被當地居民合力營救,經修復再次回到崗位。經此一役,巨形南瓜人氣再次升高,卻不是太多人知道這個可憐的波點南瓜的身世。到底這南瓜對草間彌生來說有何特別意義?

草間彌生有「波點女王」之稱。(圖片來源:IG@yayoikusama_)

草間彌生及鹽田千春作品聯展《(Re)Trace Kusama to Shiota》將在西九展出。(圖片來源:ig@phillipsauction)

跌落海中的南瓜來自哪裡?

故事回到2021年8月9日,一個位於日本瀨戶內海直島的黃色南瓜被盧碧颱風吹落到海中,形單影隻的孤獨身形還要被風吹雨打,影片上傳到網絡後瞬間受到網友們的關注。

(圖片來源:Twitter@appleseedTW)

這個「黃色南瓜」是由日本著名藝術家草間彌生所設計,而且還是瀨戶內海直島的著名地標,早在1994年,草間彌生已經在香川縣直島町設置了這個巨形南瓜,當時草間彌生的概念是想給人一種漂浮在水上的感覺,但是要把南瓜放在海上有一定的難度,而且修復工作也十分困難,所以最終決定把南瓜放置在直島海邊的突堤式小港口。

(圖片來源:IG@yayoikusama_)

(圖片來源:IG@yayoikusama_)

草間彌生和南瓜的淵源 是孩提時代的幻想朋友

在草間彌生的眾多作品中,這個佈滿密集波點的南瓜老是常出現,看得出草間彌生對於南瓜情有獨鍾,到底南瓜和她之間有什麼淵源呢?故事就要從草間彌生的童年說起,草間彌生出生於一個富裕的家庭,父親是一個到處留情的花花公子,母親眼中則只有生意,父母的忽略對她造成了很大影響,她在小學時期就經常出現幻覺,看到不斷蔓延的波點、花田和南瓜,因此這些幻象也成為了她日後的靈感來源,她對南瓜的喜愛也一直延續到青年時期。

(圖片來源:IG@yayoikusama_)

(圖片來源:IG@yayoikusama_)

(圖片來源:IG@yayoikusama_)

不知道大家對電影《玩轉腦朋友》還有沒有印象,筆者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電影中出現的粉紅大象公仔兵乓(Bing Bong),每個人童年時期都會有一個幻想出來的朋友,以朋友的角色陪伴著自己,也是快樂的根源之一,而南瓜或許就是缺乏父母關愛的草間彌生幻想出來的朋友。她曾說過幻想出來的波點和花朵經常都會嚇到自己,但是唯獨南瓜給她的感覺是溫暖、舒服的。甚至在自傳《Infinity Net》中提及,她第一次看到南瓜是在小學時和爺爺到農場遊玩,當時就看到了一個像人頭般大的南瓜像人一樣和她說話。

(圖片來源:IG@yayoikusama_)

(圖片來源:IG@yayoikusama_)

我喜歡南瓜,是因為它們幽默的存在方式和溫暖的感覺,我對南瓜的創作慾望依然維持著,我對南瓜的熱情,就好像我還是小孩子一樣。

南瓜除了是她的童年朋友,還是她的「米飯班主」。在資源缺乏的二戰時期,南瓜取代了米飯成為了日本人的主要食糧之一,難怪直到現在,日本人飯桌上的小菜經常都會看到南瓜的身影。草間彌生的家族因為經營植物苗圃事業,因此擁有大量的南瓜,因此南瓜不但養活了她的家人,也拯救了當地的人民,所以南瓜對她來說有著無可取代的意義。

(圖片來源:IG@yayoikusama_)

當我抱起南瓜時,便會想起遙遠孩提時代的記憶,我的內心有好幾次都因南瓜獲得救贖,在過往內心困苦的日子裏,南瓜總能撫慰我的心靈。

南瓜在草間彌生早期的作品中經常出現,後來因為轉投表演藝術而消失了幾十年,直到1970、80年代,南瓜才重新出現在她的藝術作品中,重回她的懷抱。不管是平面的還是立體的南瓜雕塑,都充滿著草間彌生的風格,鮮明的顏色、密集的波點,還會有擬人化的個性。她展出的《南瓜鏡屋》、《我對南瓜永恆的愛》和《落入天堂的南瓜精神》中把南瓜加入了鏡屋元素,充滿了草間彌生的經典特色,包括無限延伸、重複的壓迫感等等,讓人情不自禁地沉迷於這種迷幻當中難以自拔。

(圖片來源:IG@yayoikusama_)

(圖片來源:IG@yayoikusama_)

每個人人生當中都會對某樣東西有著痴迷的執著,或許是一個人,或許是一樣食物,而草間彌生的執著就是南瓜,她在自傳中提及自己曾每天都在痛苦、焦慮和恐懼中戰鬥,而緩解她情緒的解決方法,便是不斷創作,南瓜就是能治癒她心靈的靈丹妙藥,即使到90歲高齡,她對於南瓜的喜愛依然不減,這種專一又有誰人能及?誰又敢說自己能對喜愛的東西從一而終,直到白髮蒼蒼依然不變嗎?

(圖片來源:IG@yayoikusama_)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編輯部)

《(Re)Trace Kusama to Shiota》展覽

時間:即日起至4月30日
地點:富藝斯亞洲,香港九龍西九文化區柯士甸道西8號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大樓G/F

《 草間彌生:一九四五年至今》

現時M+正展出「草間彌生:一九五四年至今」,展出草間彌生不同媒介的作品,包括繪畫、裝置、雕塑、拼貼、影像等。另外,展廳分別從6個主題審視其作品,分別是無限、積累、全面連結、生物宇宙、死亡及生命的力量。展覽共設有203件作品,其中3件更是特意為是次草間彌生M+展覽而創!

展出日期:2022年11月12日至2023年5月14日

票價:

正價門票:港幣240元

特惠門票:港幣150元

特惠門票適用於全日制學生、7至11歲兒童、60歲或以上長者、殘疾人士(與一名陪同者)以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助人。

更多資料:

https://www.mplus.org.hk/tc/exhibitions/yayoi-kusama-1945-to-now/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