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蔡思韵Cecilia Choi專訪|嚮往投入角色的生命歷程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7.84k views

蔡思韵Cecilia Choi專訪|嚮往投入角色的生命歷程

26.01.2023

蔡思韵Cecilia Choi是個很獨特的存在,外表澄明素靜,氣質脫俗,像森林中的小鹿,令人想窺探她的思想世界。當你耐心了解她後,會發現她的美,源自對塵世萬物的領悟、好奇,作為潛力極高的新生代演員,她珍視每個演出機會,用愛、用真誠傾注在每個角色,與角色一同經歷生命歷程,心湖澄澈如水,照見自我。

蔡思韵Cecilia Choi專訪(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編輯部)

電影是很浪漫的媒界

眼前的Cecilia,輪廓分明,鼻樑高挺,舉手投足散發富個性的魅力,不禁讓人欣賞這道清新的風景。在娛樂圈洪流,每年均湧進新面孔,要擁有怎樣的條件及能耐,才不易被取代?接觸過不少女藝人,蔡思韵真的很與別不同,甚至不想將她歸類為某一類演員,這只會給她帶來限制,她的可塑性,就是渾然天成,未來的路,海濶天高。她的成長背景,造就了不一樣的氣質,於香港土生土長,十多歲時,當很多人仍在迷惘期,她毅然選擇到台灣修讀戲劇表演,開闊眼界,自始還碰上不少演員夢寐以求的難得機會,如一出道即參演《短暫的婚姻》女主角,其後的《返校》、《幻愛》、《濁水漂流》 等,自然的演技均備受讚賞,憑《幻愛》更得到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的提名,比很多人的起步點超前。以往拍過電影、電視劇、演舞台劇,現階段,Cecilia會特別喜歡哪一種的表演方式?她溫柔而堅定的答道:「我本身很鍾情電影,覺得是很浪漫的媒界,可以將一段故事、一段回憶,一段時間的紀錄封存起來,很愛電影這種藝術,但劇場是我的根,因為一開始我是劇場出身,大學時最初接觸劇戲就是劇場,也希望有多些機會參與劇場,是一種磨練過程,如遇到有趣、喜歡的題材也想參與。」

蔡思韵 Cecilia Choi(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編輯部)

《燈火闌珊》傳承本土情懷

蔡思韵的電影新作《燈火闌珊》,由新銳導演曾憲寧執導,未正式上映已有亮麗成績,入選為第35屆東京國際電影節「亞洲未來」競賽單元,是唯一入圍競賽單元的港產片,並是第19屆香港亞洲電影節的閉幕電影。早前,蔡思韵更親赴日本出席東京國際電影節活動,這次角色不容易,需要不少內心戲,「我飾演的角色是任達華與張艾嘉的女兒,面對家庭中巨大轉變,爸爸突然離世,媽媽面對喪偶之痛,我面對情感上的缺失,同時要處理與媽媽之間的關係,另一方面,我有未婚夫,準備結婚想離開香港生活,剛巧面臨如此大的轉變,不懂如何抉擇。」作為演員,最怕被定型,蔡思韵也不例外,也成為今次的最大挑戰,「角色是專業人士,個性比較剛強,挑戰在於,要做到這角色之餘,又有別於之前的蔡思韵,所以深入找出這角色不同的面向,如有脆弱的地方,對待母親的態度,對父親的情感等,不想給別人覺得跟以往一樣。」

一套出色的電影,往往能帶給觀眾反思及啟蒙,《燈火闌珊》以香港一直引以為傲的霓虹燈招牌為主題,由重要的城市標記,隨時日漸漸消失,也暗喻美好的人事物,總有一天人面全非。「戲中任達華飾演我爸爸,他是霓虹光管師傅,戲中有很多關於霓虹燈的元素,也有一些製作霓虹燈的過程。我的角色是建築師,很現代的職業,但爸爸卻從事傳統行業,象徵現代與傳統的專業手藝,但屬不同的層面,當中也有傳承的意味,戲中有一個角色是霓虹燈徒弟,由周漢寧飾演,也將傳統工藝傳承下去。」

蔡思韵 Cecilia Choi(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編輯部)

與前輩張艾嘉及任達華等合作,蔡思韵很珍惜這機會,有什麼難忘的感受?「張姐(張艾嘉)很好的,她不會當我們是新演員,她與我們的合作、溝通,會以對待專業演員的態度,很尊重我們的意見,在我們互相討論電影時,與我們有很多交流,感覺備受尊重,很感謝她,是一種演員與演員之間,真實的交流。」蔡思韵還盛讚前輩任達華的專業:「與華哥合作,最深刻是,有一場戲,我本身對著空氣演,鏡頭不會拍攝到華哥的角度,他也很好幫我對戲,看出他一種很專業的精神。」從二人身上獲益良多。

角色的生命歷程

當編劇寫成了一個角色,每個角色都有他的生命歷程,演員所謂「演活」角色,就是賜予他靈魂,也是蔡思韵從演戲中得到的滿足感及嚮往所在:「曾經我演過一個角色,因她的篇幅足夠,讓我可深入挖掘,經歷得夠深,這過程像與角色活過一次,所以我非常嚮往那種,可與角色一起活一次的感覺,有時演戲會出現一些magic moment,如鏡頭下的五分鐘或十五分鐘,捕捉到全程投入角色的時刻,我也想經歷很多次,或一生人只有一次,由頭到尾與角色活一次的感覺。」蔡思韵更與筆者分享一個大膽的夢想:「最近有個小小的夢想,一生人要做一次,一個solo的劇場表演,屬於一種回顧自己的過程,我不知道timing是何時,不一定是一個年紀的deadline,當自己覺得ready,便很想嘗試做到。」所有夢想均是由一個構思而起,也會成為繼績向前的動力。

蔡思韵 Cecilia Choi(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編輯部)

親近大自然 抵消內耗

演員是個經常需要內耗的職業,為了鑽研角色,內心總是千迴百轉,但任何事情去得太盡,都會失平衡,因此蔡思韵在忙碌之餘,也懂得享受生活,尋回平靜情緒,於適當時侯,用她喜歡的方式表達愛,「Body touch!攬攬,我很喜歡擁抱,對喜歡的人,尤其對寵物,喜歡抱緊貓貓,但牠總不接受我,因為貓永遠都會跳走。(笑)」 當談到貓咪,她的笑容特別甜美。

從生活中攝取養份,蔡思韵喜愛親近大自然,坦言超級喜歡露營,覺得每次露營都好像充了電,「露營過程中,可能沒有網絡,只能夠focus於與你一起露營的朋友,一起交流、聊天、溝通,看看天空、大自然,享受環境,可以完全遠離平時的生活、你的城市,有充電的感覺。」看她的IG,也不時上載素顏行山、露營的相片,以真面目示人,毫不造作的個性更令人欣賞,她又補充:「在大自然面前,你會知道自己何其渺小,看到美麗的日出、日落風景,漂亮的天空、星星,很多時煩惱也變輕了。」現在的蔡思韵,很清楚自己的追求,修身養性,同時活得安然自在。

Production @madamefigarohk
Celebrity @ceciliachoii
Jewel @qeelinjewellery
Producer @lampuik
Photographer @oliviatsanghk
Videographer @chownnchow
Stylist @danitorial

Make Up @wi11wongofficial
Hair @nickienick @Orient4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