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專訪藝術家徐若宇:你在創造自己相信的實相|台灣薩滿文化藝術展覽探索生命本質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7.11k views

專訪藝術家徐若宇:你在創造自己相信的實相|台灣薩滿文化藝術展覽探索生命本質

07.04.2023
Series:
FigaroHub
Tags:
台灣 專訪 展覽

薩滿文化是地球上最古老的信仰,也是人與內在神性連結的方式。台灣製作團隊「RANDOM TRIGGER 隨機觸發 」舉辦 《夜間旅行─神聖、危險、強大、純潔》展覽,讓觀眾從薩滿文化和泛靈論的角度,重新思考自然萬物與生命本質。Madame Figaro 找來展覽策展人徐若宇藝術家分享策劃是次展覽的奇幻旅程。

藝術家Andrés Martinez Garcia的畫作《大地母親的痛楚》。(圖片來源:ig@randomtriggerlab)

策展人暨導演徐若宇。(圖片來源:ig@randomtriggerlab)

深入墨西哥考察薩滿文化

「隨機觸發」團隊向來以藝術創作探索人類內在、世界和宇宙。去年,團隊花半年時間,到訪墨西哥瓦哈卡州馬薩特克山脈進行實地考察。團隊融入當地村落的生活,參與婚喪喜慶與各種儀式慶典,從而了解古老又神秘的薩滿文化。

(圖片來源:ig@joyu_hsu)

(圖片來源:ig@randomtriggerlab)

各種藝術媒介,探索萬物與生命的本質

旅途中,團隊結識許多當地人,他們大多擁有多重身份,既是農民、牧羊人,又是雕刻家、編織工藝家、詩人等。他們創作的藝術和生命故事深深觸動徐若宇。「他們創作的藝術中展現獨特的宇宙觀與生命觀,我希望能將其藝術作品中的能量分享給更多的人。」

藝術家José Luis的畫作《天使的號角》。(圖片來源:ig@randomtriggerlab)

展覽作品出自十五位馬薩特克及墨西哥藝術家、音樂家、紀錄片導演、攝影師、治療師及人類學家,以畫作、詩作、聲音裝置、紀錄片等不同媒介的藝術引領觀眾探索萬物與生命的本質。

藝術家徐若宇的詩作《有黑美洲鷲的慶典隊伍》。(圖片來源:ig@randomtriggerlab)

藝術家Asuncion Alvarado Martinez的畫作《我知道轉變》。(圖片來源:ig@randomtriggerlab)

藝術家Rene Alvarado Martinez的畫作《美好的光》。(圖片來源:ig@randomtriggerlab)

徐若宇:你一直在創造自己相信的實相

展覽取名為「夜間旅行」,因為使用裸蓋菇素(迷幻蘑菇)的馬薩特克(Mazatec) Velada 儀式會在晚上舉行,而薩滿巫師就像原始民族的精神病醫生。「在祭儀治療的過程中像是一段夜間旅行,以精神進行的旅程,經驗神聖靈魂的世界。」

藝術家Fernando Peréz Alonso的畫作《嘔吐》(左)和《幻覺》(右)。(圖片來源:ig@randomtriggerlab)

服下迷幻蘑菇,看到的畫面真實或虛幻,對於徐若宇來說皆是真實。「不管有沒有接受過薩滿(治療師、巫師)的治療及食用藥用植物,你一直在創造自己相信的實相,所以甚麼是真實?甚麼是虛幻呢?」

(圖片來源:ig@joyu_hsu)

一切源自對世界的好奇

香港或台灣鮮少有機會接觸薩滿文化。徐若宇開始接觸占卜、巫、泛靈文化,原來源於對世界的好奇。這趟墨西哥之旅喚醒了徐若宇對於萬物生命、人類生活方式、自然及超自然的思考。常說藝術打動人心,以藝術作品呈現薩滿世界的靈性與內心本能,相信更是能帶來不一樣的觸動。「這些無法定義或歸類為寫實、非寫實或意識流的作品,皆帶著非常直接的訊息與能量。」

藝術家Joel Nieto Fuentes的畫作《如你所願(隨心所欲)》。(圖片來源:ig@randomtriggerlab)

薩滿文化經常被神話化,但其實現代社會依然存有這一古老文化。對很多人而言,靈性、薩滿文化可能很虛無飄渺、遙不可及,策展人徐若宇卻認為,精神世界其實與日常生活很接近,她分享道:

「我只是想要分享一個大家認為非日常的世界,其實這只是一個與日常生活共存的世界。」

(圖片來源:ig@joyu_hsu)

《夜間旅行 — 神聖、危險、強大、純潔》
日期:3 月 24 日至 4 月 15 日
地點:台北市中正區青島東路7號5樓之1
主辦單位:理善藝聚空間 @lishanartspace
製作團隊:隨機觸發 @randomtriggerlab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