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本地女性藝術家爆發|人奶和經血為何要視為不潔之物?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0.39k views

本地女性藝術家爆發|人奶和經血為何要視為不潔之物?

15.08.2021

【本地女性藝術家爆發】性別平等這話題從18世紀說到21世紀,當中經歷種種爭議。要達到平等的基本條件,就是女性如何看待自己在社會上的身份與地位。若先把自己看成弱者或受欺壓的一群,那麼別人看待你的眼光也會被影響。

Ze/Ro本地女性藝術家展覽

Ben Brown Fine Arts於今個夏天舉行了一場本地女性藝術家的展覽。展覽名為Ze/Ro。展覽名稱的由來源於2018年牛津字典就「去性別化」定立了一個新詞 – ‘Ze ’來取代he / she。那麼擁有超凡能力及被人崇拜的英雄 – Hero,再不是He’的專利,從始或許我們可以稱英雄為Ze/Ro。這個展覽讓我們看到女性藝術家的作品如何將自身的力量與創造力,撇除性別的枷鎖地呈現。

(圖片來源:)Ze/Ro本地女性藝術家展覽

社會上就女性而生的禁忌特別多。藝術家周頴璇的創作經常探討這些不成文的忌諱。這次展覧其中一件作品用色彩繽紛的刺繡將女性身體與山河融合。仔細觀看,女性的口及乳頭流出液體,造成洪水氾濫的情景。藝術家想說明大眾經常對女性身體內的液體視為不應提及或不潔之物,例如人奶和經血。但女性天生擁有生育下一代的能力,這些獨有的液體也是自然界人類繁殖的一部份。

(圖片來源:)周頴璇,  Flood , 2018, 35.5(高) x 25.4(闊) 厘米

女性藝術亦可透過物料去呈現自身的強大。藝術家林嵐依照自己的身高、體重、闊度去雕刻一棵木製的樹。此作品名為女/旅行樹,並代替藝術家四處遊歷,甚至代表出席海外展覽。作品可見藝術家個子不高,身形亦偏瘦,但選取物料上並沒有因為體力和身形的規限而阻礙創作。木料本身的強實顯露出藝術家的獨立性;同時形態嬌柔的樹枝又呈現細緻的一面。

林嵐, 女/旅行樹, 2012, 160(高) x 40 (闊) x 50(D)厘米

展場兩件錄像作品,創作物料及技術上選擇原始的定格動畫、基本的鉛筆和紙、和未經修改的原有紀錄片段。作品雖然少了華麗的視覺刺激,但它的樸實簡潔卻顯示出藝術家劉清華創作的誠懇和真切。由身體出發,忠實地表現自己對外在世界的連結及敏感度。追求平等並不一定要對抗特定對象,力量也可以由敢於面對自己的誠實而生。

劉清華 (左) Handnote, 2021, 2分35秒 (右) Drowning, 2017, 1分鐘

展覧共有五位藝術家,其他作品亦道出女性在不同人生階段所感受或思考到的事情。另外畫廊亦就著展覧主題於八月舉辦一場頌缽演奏,頌缽的振動令身體回到和諧的頻率,平衡人體內的陰陽能量。現今有很多不同的藝術觀賞形式旨在令欣賞者擁有嶄新的心靈體驗,希望觀眾將視覺藝術與內在感觀結合,在觀看作品的同時打開其他感知。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女[Ze/Ro]  展覽日期:2021年7月13日 – 8月26日。地點:Ben Brown Fine Arts.黃竹坑業發街1號 The Factory 202室。

About陳瑞琦 Shirky Chan

獨立策展人及藝術專欄作家。2013年以優等成績取得澳洲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藝術學士學位,主修繪畫。並於2015年和2017年於香港中文大學分別取得藝術碩士和文化研究碩士學位 。

曾獲香港教育學院邀請擔任其2014社區藝術教育計劃「創藝@校園」的專業藝術家。2020年於香港知專設計學院任客席講師。其中策展項目包括香港林寶堅尼慈善展覽、Ben Brown Fine Arts 聯展‘Ze/Ro’、Touch Gallery不同本地藝術家個展。並由2017年起擔任香港藝術學院Alumni Network的副,正主席。 2019至2021年間,撰寫及發表超過25篇藝術文章。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