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曾是華人的樂土| 虎豹別墅從神話花園走到中西樂樂圃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7.06k views

曾是華人的樂土| 虎豹別墅從神話花園走到中西樂樂圃

26.11.2020

倘若你生於九零年代或以前,那時的虎豹別墅比起今日絕對是面目全非,畢竟從前最出名的是那座七層中式樓塔以及以民間神話為主題的「萬金油花園」。當中的「十八層地獄」、「勾脷筋」、「落油鑊」雕塑更是很多小孩的童年陰影!那麼,到底虎豹別墅是怎麼從神話花園走到現在的樂圃呢?

接受保育翻新的虎豹別墅 Credit:虎豹樂圃

虎豹別墅—殖民地時代的華人樂園

在殖民地時代,只有很少公共空間歡迎華人進場。三十年代富商「萬金油大王」胡文虎當時應該是本著「既然沒有給華人的樂園,倒不如就由我來建造一個。」的心態,於是在打造自己的別墅同時收購毗鄰地皮,建造開放給公眾的萬金油花園,自此香港人就多了一個擁有共同回憶的地方。

萬金油花園一來可以宣傳產品,二來以大量神話故事導人向善。穿梭花園的山洞,那些以輪迴為主題的雕像實在讓人動魄驚心,但的確有警世作用,特別讓小朋友刻骨銘心!

1953年的虎豹別墅及萬金油花園 Credit:flickr@Nathan Hughes Hamilton

當年的萬金油花園 Credit:flickr@John H. Gámez

中西合璧建築風格

昔日的虎豹別墅只是胡文虎的私人住宅,只有萬金油花園對外開放。風水輪流轉,如今經保育翻新後,虎豹別墅既可供大眾參加、亦是中西樂的交流之所。可惜萬金油花園早已不復再現,早於2004年被發展商夷平興建成豪宅了。

虎豹之所以被列為一級歷史建築,除了是街知巷聞的樂園,亦有賴由胡文虎親自參與的裝潢設計。譬如是別墅的圓弧正門上有由右寫起的《虎豹》橫匾,中間卻裝上由意大利訂製的彩繪玻璃窗。中西合璧的裝潢風格正是反映著當時殖民時期的文化衝擊。

5
虎豹別墅中西合璧的裝潢風格具歷史價值 Credit:虎豹樂圃

化身樂圃,反映好客之道

因著政府在2001年與發展商長實的協議、及舊屋主胡仙成立的「胡文虎慈善基金」投得活化項目,虎豹別墅得以保留下來。如今,別墅化身成音樂學院「虎豹樂圃」,更邀請世界級著名導師為青少年提供中西樂器、兒童唱遊、演唱及親子音樂班的課程

最近的音樂課程分為兩個階段,近期的於11月展開。為期10個星期的10堂中,學生將會嘗試不同形式的課堂如個人、小組等,領略音樂造詣同時培養合作精神。

虎豹樂圃亦正舉辦為期五個月的文化活動—遊弦活樂,特意準備一系列的文化活動,如藝術展覽、文化導賞團、音樂表演等等,讓市民得以真正體驗這裏的文化、歷史色彩。活動以外,平日大宅的花園及地下大堂會開放給予市民參觀,亦提供導賞團為參觀者深入講解歷史、文化背景等等。

7
虎豹樂圃提供不同的中西樂課程。 Credit:虎豹樂圃

明知大家深深「惦記」著「十八層地獄」,活化團隊特意重新製作十八層地獄石雕,連萬金油花園的雕塑亦有保留下來。虎豹別墅的外觀及室內裝潢盡量修復原貌,讓大家參與活動同時能感受當年的面貌。

Credit:虎豹樂圃

胡文虎當年設立花園是華人的樂土,如今成了中西音樂文化匯聚地,剛好聯繫著中西合璧的建築,甚具意義,這亦正正反映了他的好客之道。既然現已人去樓空,相信胡文虎先生亦十分願意將這座具歷史悠久的建築供給下一代好好使用,讓中西文化承傳下去。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