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燒腦神劇《西部世界》回歸 │發掘暗藏彩蛋重拾煲劇樂趣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2.86k views

燒腦神劇《西部世界》回歸 │發掘暗藏彩蛋重拾煲劇樂趣

17.03.2020

HBO重金打造科幻劇《西部世界》(Westworld)第三季回來了,可以重新將自己沉溺於未來世界,逃離眼前可怕的現實,雖然第三季的時間線終於比較清晰,但劇集的燒腦度不減,第一集經已有大量參考前季的訊息及彩蛋,快來看看自己有沒有走漏眼察覺不到,下文將會完全劇透第一集“ Parce Domine”,未看的快去看。

兩位主創Jonathan Nolan及Lisa Joy應該對廣大劇迷的意見銘記於心,今季終於擺脫上兩季叫人看得暈頭轉向的時間線,第三季按照劇集官方Twitter,我們已經身處2058年,距離上季尾大約三個月。不僅如此,每位主角似乎都在同一時間線上,連劇中還未仔細向大家解釋的Incite系統,也直接告訴觀眾主角們是在倫敦、洛杉磯還是中國的北海。

舊神與新神

這集集名是“ Parce Domine”,來自古老的羅馬天主教聖歌,寫著“ Parce,Domine,parce populo tuo:Ne in aeternum irascaris nobis”。即是「主,求你寬恕,永不生我們的氣。」呼應Dolores劇中說新神來了,而且十分震怒。

S3 opening credit

第三季的opening credit也一樣呼應著神與人的關係。今季才出現的機械飛鷹飛向太陽,就像希臘神話中的伊卡洛斯Icarus,因飛得太高,雙翼遭太陽溶化跌落水中喪生,是否暗喻Dolores就像伊卡洛斯,因她覺得自己擁有如神一樣的大能,能創造新的物種(機械人),太過接近太陽(神),不自量力而墜落?

S3 opening credit

兩隻伸出來的機械手彼此接觸,也呼應第一季Dr. Ford辦公室中的米高安哲羅Creation of Adam畫作,記得第一季Dr. Ford說,這幅畫實際上包含有關人腦的隱藏信息。

米高安哲羅Creation of Adam畫作

繼續聖經靈感

羅波安Rehoboam

今季出現的Incite,這間公司研發的換算法系統,能夠準確計算每一個人的生活方向及趨勢,即是說,每個人的生命軌跡,不多不少經已給演算法掌握,瞭如指掌。毫無意外,這個系統前身叫所羅門Solomon,就是舊約聖經中不種也不收的明智國王,如今這個新版本卻叫羅波安Rehoboam,是所羅門的兒子,他統治期間內戰頻生,國家分裂,人民流血,是否預告了未來世界人類的命運?Incite的logo,也呼應前兩季樂園迷宮的設計,只不過由圓形變成球體。也有眼利的網友將Rehoboam上的pattern跟前兩季鋼琴比較,好有聯想力。

Incite的logo

S1 piano & S3 Rehoboam

每朝醒來

S3 Caleb

S1 Dolores

新男主Aaron Paul飾演的Caleb,每朝醒來上班、找點不法外快、漫無目的過日子,就像第一季Dolores一樣,按照劇本重覆又重覆的醒來,編劇這裡刻意將人類生活跟機械人相比較,Dolores逃離樂園來到真實世界,發覺人類其實也跟機械人一樣,活在差不多一式一樣的loop中,二人在劇集尾段相遇,也如第一季Dolores倒在年輕的William懷中,第三季她倒在Caleb的懷中,呼應的痕跡很明顯。

S3 Dolores & Caleb

S1 Dolores & William

Caleb不願讓自己麻木的方法,是不肯接受安慰劑或鎮靜劑等藥物輔助,就如Dolores和Bernard前兩季尋找自我的方式,是要直視痛苦,《西部世界》一個重要母題是,真正的啟蒙或自主意識,只能通過經歷痛苦來實現。

 

limbic sedatives

講到藥物,不能不回帶回到劇集一開始那位Delos的投資者Gerry,Dolores找他報仇時,所說的話就跟第一季Man in Black對她說的很似,還有播放的歌劇來自Verdi Il Trovatore的“Di Quella Pira”,內容是關於火與復仇的故事,與這位投資者家中與庭園的火爐很夾,而他臨睡前一樣也有「take嘢」,有點像去禮拜領的那片聖餐,藥盒上就有“limbic”等字眼。

S3 Dolores

當Dolores說已經讀過屬於他那本「書」,明顯就是指上季Delos收集所有樂園客人的數據,Dolores已經一一收納在她的記憶體中。

S2 Dolores

繼續字謎

Armand Delgado

眼利的觀眾一眼就看出,著草中的Bernard改名換姓,這個Armand Delgado其實就是「壞咗的Arnold」(Damaged Arnold)的撈亂字謎,Arnold Weber → Bernard Lowe → Armand Delgado,都是同一人,貫徹兩季以來劇集最愛玩的小把戲。

Rico app

 

Caleb參與不法活動賺取外快,是透過一個犯法app「Rico」去選擇適合自己的犯罪活動,而這個app的名字,其實就是1970年通過的一條法案「Racketeer Influenced and Corrupt Organizations Act」的縮寫。這個app每格畫面都有彩蛋,例如「你賺到錢了去買醉吧」(You made bank, now get drank)明顯就是從Grand Theft Auto中得到啟發。而Nkl-n-D1med用戶名,也可能是從Barbara Ehrenreich那本有影響力的書《Nickel and Dimed》而來,這些小心思,旨在營造Caleb就是這個未來世界代表低下階層的原型。

向科幻經典致敬

S3 Los Angeles

第一集就向多部科幻經典致敬,未來的洛杉磯雖然有不少地方是在新加坡及西班牙取景,但不少天際線的慢鏡俯瞰畫面,都有向元祖列尼史葛《Blade Runner》致意的感覺。

Incite guest

開頭一段Delos投資者家中的A.I.系統不肯接受指令開門,也叫人想起《2001太空漫遊》的HAL 9000;當然還有Incite客人說「我們其實都活在模擬中,這裡一切都不是真的」(That none of this is real. We’re living in a simulation.),轉頭就有戴著墨鏡好cool的Dolores對搭訕的男人說fxxk off,直頭channeling 《Matrix》的Neo,這句fxxk off馬上成為潛力圖了。

Dolores Channeling Neo

HBO艾美獎®得獎劇集《西部世界》第三季已於3月16日(週一)上午9時播出。隨後新一集內容將於每週一上午9時在HBO GO及HBO頻道播出。HBO 及HBO GO內容可分別於NowTV 及 NowE上選看。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