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郭富城Aaron Kwok封面專訪|淬鍊心中寶藏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9.53k views

郭富城Aaron Kwok封面專訪|淬鍊心中寶藏

02.12.2022

郭富城是一個不重複自己的人,他用年月去累積經驗,追求細節 :「工作上我還有很多理想,尋找的寶藏就是我未試過的新事物,好想在音樂及電影上去突破自己, 我相信仍然有很多空間。」很多人以為成功會有一條公式,做一些以為有市場價值的東西,然後大量無限次複製,最後卻弄巧反拙,被所謂的潮流淹沒。Aaron恰恰相反,入行多年來,一直具備探險家的特質,喜歡創新,更坦言自己不是很需要安全感的人,就是擁有這種向難度挑戰的精神,讓他成就無數個亮眼時刻。在圈中,Aaron更是出名身體力行,支持電影行業,特別是扶持新晉導演,更是不遺餘力。對於作為演員,更是一名「演痴」,於每個角色裏不斷磨礪內心,專注用心從未停歇。現階段的Aaron活得隨心自在,不疾不徐,淬鍊心中寶藏。

郭富城專訪 Wardrobe : Cape, shirt & trousers GUCCI. Jewellery : “Diamond Symphony” 18K White Gold Diamond Necklaces, Promessa Duet 18K White Gold Diamond Ring CHOW SANG SANG ,“M” 18K White & Black Gold Diamond Ring EMPHASIS.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HK 編輯部)

說易行難,舞台經驗豐富的Aaron,如何做到不重複自己呢 ? 在演藝圈生存,說白一點,更像投入一個尋寶旅程,想得到的寶藏是甚麼?因為可能各有定義,但當你決定了出發,就必須有破釜沉舟的決心,在Aaron心目中,對尋寶精神有這樣看法 :「一定要有歷險、挑戰的膽色,最重要是不可輕言放棄,如你最後想得到那份寶物,一定要付出很大努力,過程中需要多番摸索,或者有很多難關要過渡才能成功,不論怎艱苦,仍然咬緊牙關去堅持,才有機會尋得寶藏。」有說堅持比努力可怕,相信套用在Aaron身上,絕對非常恰切。

人格魅力由心而發

訪問前,筆者會對這位舞台皇者,有很多假設想像,他真人會流露出霸氣嗎 ? 或是對所有人都有極高要求 ? 接觸過後,發現Aaron在現場是個跳脫寶寶,在現場等候的時候,友善率性地做出有趣表情,逗工作人員笑,更會隨心哼起歌來,非常親切,令所有人都感到愉快。加上大自然擁有神奇的力量,當日大夥兒在綠悠悠的草地拍攝,配合溫暖富秋意的陽光及藍天,大家的心情都非常開懷。筆者心底裏更覺得,天王不愧是天王,其人格魅力是由心而發的。Aaron 是個很願意分享感受的藝人,他認為人生經驗是最寶貴的,他亦大方地分享,他坦言:「人生要經過很多努力,很多的失敗、挫折,才可以一步一步達到你心中所盼求。做任何工作也好,最重要有心、要堅持,累積歷煉,用心做好,才有機會打動觀眾,如果最後能得到大眾認同、接受的話,那就要好好珍惜!」

Wardrobe : Cape & shirt GUCCI. Jewellery : “Diamond Symphony” 18K White Gold Diamond Bracelet, Kashikey “Kashikey Band” 18K White Gold Brown Diamond Bangle, Promessa Duet 18K White Gold Diamond Ring “M” 18K White & Black Gold Diamond Ring EMPHASIS.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HK 編輯部)

一直相信,際遇是加速人成長的催化劑,如過於順遂,也不一定能攀上頂峰,看到雲海絕景?Aaron也不諱言,人需要從錯誤中成長 :「我覺得成長需要很多磨練,必須累積經驗再學懂修正,沒有人可以幫你,一定要靠自己,每個人的經歷都不一樣,甚至要從失敗中成長,才不會再犯錯,甚或才有機會慢慢面向成功!」這概念亦可套用在演戲上,所謂人貴自知,勇對未知:「當我接到新角色,就要盡力將以往做過的舊角色排走,告訴自己這是另一個挑戰,要憑自己對創作的了解及經驗,再創造一個不一樣的角色,我希望發掘一個連我自己都未曾見過的自己,過程中也許有不少跌跌碰碰,就是這樣,才能到達心中寶藏。」

愈難愈想去挑戰

曾有段時間,Aaron在演戲上遇到樽頸,有揮之不去的偶像包袱,直至2005年憑《三岔口》奪得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男主角,脫胎換骨。他一直很感謝讓他開竅的伯樂恩人,就是著名美術指導張叔平先生,「他幫我放下了偶像包袱,令我開竅,當時我覺得自己歌手的身份是比較重,裝扮造型上都偏向舞台感,不自覺地偏好工整和自我,直至遇上張叔平,他將我在電影中塑造了另一個形象,完全放低了包袱,呈現一個放鬆的狀態,去演繹真真實實的人物,令我很自然地投入角色。其後很多導演也幫助過我,如《父子》導演譚家明,他讓我明白到要從電影中找到細節,透過演出表現出來,這樣角色才有質感。後來拍攝《西遊記》 演孫悟空,是我拍戲過程最辛苦的一部電影,特技化妝之苦,真的不為外人道,簡直是意志極限的挑戰,完成拍攝後,我覺得之後都沒甚麽拍攝可難倒我了。」將自己的內心昇華,像破繭而出,是演戲的重要歷程。

Aaron的演技派實力慢慢奠定,成為票房口碑保證。先憑《三岔口》、《父子》連庒贏得金馬影帝獎譽,再憑翁子光執導的《踏血尋梅》讓他首奪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演技實力,毋庸置疑。演戲上不斷挑戰不同角色,Aaron覺得自己的性格具備探險家的特質嗎 ?「肯定有, 我喜歡不斷挑戰自己,我不喜歡處於安穩的狀態,也不需要很多安全感的人,我會嘗試很多未接觸過的工作,愈難我愈想去挑戰,無論是音樂或是電影舞台,都盡量不重複以往做過的,可能就是有着探險家精神。」

Wardrobe : Biker jacket & Sunglasses GUCCI. Jewellery :Marco Bicego “Jaipur Link” 18K Yellow Gold Necklace, 18K Yellow Gold Pendant & 18K White & Yellow Gold Pendant CHOW SANG SANG.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HK 編輯部)

廣闊的天空從來沒有界限,無邊無際,同樣人類的潛能亦是無限,在Aaron工作上探險的旅程,亦同樣寬大壯濶。如在演唱會的舞台上,Aaron一直不斷挑戰自己的體能極限,曾有不少「賣命演出」,在沒有威也的情況下,在舞台上跳彈床表演歌舞,還有於450° 旋轉舞台傾側跳舞等,今天說來他也佩服自己的勇氣:「回想起都很危險的,但當時就是想去試。」近年大眾都非常關注演唱會的安全問題,經驗豐富的Aaron,也曾試過於表演過程中受傷,但為了追夢,仍然無悔,他淡定自若的說:「有次在外地表演,跳彈床時太心急,想跟回音樂拍子,結果跳下來時,角度偏差,不小心令前十字韌帶撕裂,更讓我明白做任何表演都不可太心急。後來拍戲,更令前十字韌帶完全斷裂,要做手術醫治,幸好也是復原了。這是我為了追求夢想而受過最重的傷,但我沒有後悔,仍然盡力完成演出。但累積了經驗,往後對任何表演的安全排練,會加倍的注意。」出色的探險家就有這種瞻前顧後的特質,會細意檢視,再向前邁進!

對「寶藏」的定義是……

訪問的後半段,我們也談到Aaron的家庭、 太太及兩個可愛女兒,他也不自覺地流露出慈父表情,總是甜笑,他坦言現在的生活很開心和充實,有了家庭後,人也更加沉穩。現階段他最珍惜的「寶藏」又會是家庭嗎?Aaron帶笑而堅定地說:「工作與家庭,同樣重要,不可分開,也是我的選擇。人生到了不同階段,心智成熟了,我選擇組織家庭,有兩個女兒, 一個5歲,一個3歲半。對我來說,人生會比較圓滿,家庭的快樂,沒有其他事情可以代替,照顧家庭要給予很多愛及時間,成為一個丈夫、一個爸爸,是我以往未做過的,現在真真正正在生活中實踐。」Aaron表示,看到兩個女兒開心的一舉一動,彷彿也看到自己童年的成長回憶,很像「餅印」:「我做不到她們擁有的童真,但她們能帶給我天真無邪的感覺,有時辛苦工作過後,她們走過來抱抱我、錫我的面、挨在我身上,那是特別的暖心。 」

Wardrobe : Coat, tank top GUCCI. Jewellery :18K White Gold Sapphire Diamond Ring, Necklace & Bracelets, “Diamond Symphony” 18K White Gold Diamond Bracelet, Promessa “Starry” 18K White Gold Diamond Ring CHOW SANG SANG, “Timeless” 18K White & Black Gold Sapphire Ring EMPHASIS.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HK 編輯部)

近年保護環境成為球大趨勢,一向支持環保的Aaron,對於關心地球、承傳給下一代,也甚有看法:「我一直都很支持環保,我們生活在這地球上,不能這麼自私,要為我們的將來、為地球、為我們的下一代、再下一代着想。如果大家都能積極地出一分力保護環境,這地球一定會更健康一些吧!」Aaron也分享了作為爸爸,身教的責任更是重要:「最主要和小朋友分享,教導他們不要亂拋東西入海,要珍惜食物,而我喜歡喝咖啡,買咖啡時會叫我助手放在環保杯內,杯子可以循環再用,或是外出吃飯,吃不完可拿回家,下一餐可以再吃,還有不要浪費食水,洗菜後可用來淋花,如果沒有人在家便要熄冷氣,行出房外便熄燈,這些都是環保的生活習慣,要慢慢訓練小朋友,讓他們知道環保這回事,大人的環保意識要更強,把這些訊息和小朋友生活過程中,去感染 她們,把信念傳承下去。」Aaron更笑稱當了爸爸要很有耐性,也是訓練自己:「以往工作是工作人員對我很有耐性,現在我回到家,換 上是我要很有耐性,做爸爸應該是這樣。」說時帶着甘之如飴的笑容。

Wardrobe : Blazer, shirt & trousers GUCCI. Jewellery : Qayten 18K White Gold Akoya Pearl Necklace, La Pelle 18K White Gold Tahitian Pearl Necklace, La Pelle 18K Rose Gold Pearl Bracelet, CHOW SANG SANG, “M” 18K White & Black Gold Diamond Ring EMPHASIS.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HK 編輯部)

電影靜候映期 樂於和新晉導演合作

這兩年因疫情關係,Aaron看似在幕前少了曝光,其實他一直都沒有停下腳步,疫情期間也拍攝了多部作品,只是延期上映,他笑說唯有養精蓄銳,靜待時機:「例如《風再起時》、 《斷網》,兩套完全不同風格,我也很喜歡, 還有《臨時械劫》首次擔演大賊,飾演卧底探員的《掃毒 3》,也希望陸續排得映期。」電影也講求承傳,Aaron從不抗拒與新導演合作,一直非常樂意提攜後輩,望能擦出新火花:「未來的日子有很多機會和新導演合作,因為他們很有想法,沒有太大包袱,我也沒有包袱,可以大家一同去尋找心中的寶藏,大家同心去發掘電影精妙之處是開心的,過程中能看到他們的創新和思維,透過他們的想法,再用我的經驗去配合他們,協助他們,相信會有不錯的發現。」

疫情對Aaron的影響,原來也有積極意義,讓他多了時間發展新技能:「我近年喜歡寫書法及繪畫,寫書法都有一年多,畫畫是最近才真正開始。因為疫情關係,多了時間在家中,便能靜心地發展興趣,書法像是我另一個藝術舞台,將我思維、情感投放在白紙上,找到很大的快樂。」聽後,更認同Aaron是文武雙全的超級藝人,細聽他的分享,原來跳舞、電影的舞台與書法的世界有點類似,沒有固定的模式,沒有特定字體要去模仿,可以自由創作,找出自己的風格:「創作不能刻意,要放鬆,要隨心,正正像演戲的心態一樣,令我最得著的是,寫書法時,腦海不能想太多,只需將情感簡簡單單地投放出來,自然寫得漂亮,我老師經常鼓勵我。」他的書法老師更說Aaron比同期學習者的進度快5年,這也許與他一直也從事藝術工作有關,藝人肯定是情感豐富之人:「書法是黑白,畫畫則是色彩繽紛,頗能呈現內心的狀況,我仍在學習摸索階段,平時工作已很動態,因此需要另一個靜態的空間去抒發情感,這是有很滿足感的。」

Wardrobe : Coat, tank top, belt & trousers GUCCI. Jewellery :18K White Gold Sapphire Diamond Ring, Necklace & Bracelets, “Diamond Symphony” 18K White Gold Diamond Bracelet, Promessa “Starry” 18K White Gold Diamond Ring CHOW SANG SANG, “Timeless” 18K White & Black Gold Sapphire Ring EMPHASIS.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HK 編輯部)

年尾將至,Aaron今年聖誕節預計會在香港度過。 一向喜歡哄女兒的他,近年更化身聖誕老人,你能想像,世界上有如此靚仔的聖誕老人嗎? 「我很喜歡聖誕節,氣氛很warm,很浪漫,近年我都會扮聖誕老人去哄囡囡開心,戴假髮、裝大肚腩,等她們認不到我,然後派禮物,是一種與小朋友互動的快樂,我還想帶她們去看燈飾,一家人拍些照片。」Aaron臉上說時也掛着甜甜的笑容。問到聖誕節日會為太太準備一些驚喜禮物嗎 ? Aaron也是有備而來答道 :

「都會選鑽石首飾,有時一起逛街,看到她也會在看鑽飾,作為丈夫的都會比較了解太太,加上鑽石也是很保值,女士戴上很優雅,能突顯個性,所以都會買鑽飾給太太。」作為細心的丈夫,選首飾給太太有甚麼原則 ?「我會看場合,不同場合有不同的選擇,比如出席派對穿着晚裝,可以佩戴一條優雅的鑽石項鏈,而平日上街吃飯就可以佩戴一些鑽飾耳環或手鏈,也是適合的。」太太收到禮物,女兒們會不會都嚷着要呢 ? 出名寵女兒的Aaron則認為小朋友不需要太名貴的禮物:「不要讓她們那麽容易得到,於適合時間才去獎勵,雖然現在我有能力給她們安穩的生活,即使她們嚷着要禮物,我也不一定買貴重禮物給她們,我可能用薯條、雪糕來哄她們,或是生日時,才考慮送一些簡單的小首飾。況且她們很乖,我送甚麼給她們都是滿心歡喜,不是追求物質的孩子。」

由歌手、演員、丈夫到爸爸,問到Aaron最享受哪個角色及崗位 ? 他很堅定的說:「演戲時,是飾演另一個人,那不是真正的我,音樂上比較靠近自己,但都是一種工作,當回到家中,放低所有的東西,能陪着小朋友成長、學習,與她們溝通、分享,是其他事情無法代替的,不過工作與家庭,我同樣珍惜!看着孩子成長,最重要是她們健健康康,只要她們快樂,我的快樂也由心而出。」當提起女兒會繪畫送給他,幸福的神情不言而喻。

堅毅、自信、勇於嚐試、敢於冒險、不斷尋求理想的Aaron,是一位真正的人生探險家, 相信更多的寶藏,有待他去發掘和珍藏。

Wardrobe : Blazer, shirt, trousers & loafers GUCCI.(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HK 編輯部)

Styling DANIEL CHEUNG
Photography KAON
Text KELLY LAI

Jewellery CHOW SANG SANG JEWELLERY
Wardrobe GUCCI
Venue THE VERANDAH AT THE REPULSE BAY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