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神探大戰》影評|多宗真實事件改編、韋家輝最狂作品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71.02k views

《神探大戰》影評|多宗真實事件改編、韋家輝最狂作品

金像獎2023|香港電影金像獎2023最佳男主角由劉青雲獲得,的確實至名歸。由韋家輝執導、劉青雲擔任主角的《神探大戰》獲多達11項提名,賽前已是不少人心中的大熱門,由劉青雲飾演的李俊更是把作品推上高峰!

閱讀更多:2023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名單|頒獎禮重點資訊、男女主角得獎預測(不斷更新)

(圖片來源:ViuTV99台《第4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直播截圖)

《神探大戰》必看重點|韋家輝最狂作品 – 動作場面一流,槍戰格局媲美戰爭片

(圖片來源:《神探大戰》劇照)

《神探大戰》的班底和背景設定雖然有不少銀河映像舊作的影子,實際上並非銀河映像出品,而是由英皇電影主要出資。《神探大戰》有經典港式警匪片的格局,卻缺少了幾分銀河映像和韋家輝作品的味道。假如想看一部令人血脈沸騰、槍林彈雨的動作電影,《神探大戰》便是最適合不過,但假如期待看到一部鬥智鬥力、韋家輝「神作」的觀眾,可能會大失所望。

《神探大戰》劇照

《神探大戰》必看重點|《神探》和《盲探》的既視感

由於戲名相近,《神探大戰》上映前已有不少影迷聯想起《神探》。2007年電影《神探》是杜琪峯與韋家輝共同導演的電影,同樣由劉青雲飾演的主角陳桂彬是警隊中的「神探」,手中案件逢案必破,卻因為被認為患上精神病而被逼離職。面對新一宗奇案,警方尋找陳桂彬協助,他雖然有過人能力,調查卻陷入困局。

(圖片來源:《神探大戰》劇照)

《神探》中的神,既代表了主角「神」級的破案能力,亦代表了精神病/精神分裂症中的「神」。在角色描寫方面,《神探大戰》中由劉青雲飾演的李俊有很多《神探》的影子,同時也加入了韋家輝另一部舊作(編劇)、電影《盲探》的元素。李俊患有精神病,經常自言自語,亦會看到別人看不到的「鬼魂」,他與死者對話的能力和《盲探》相似,而他亦能像《神探》一樣看見別人心中的「魔鬼/心魔」。雖然有相似之處,《神探大戰》和《神探》的劇情上兩者完全獨立,並非續作,故事亦沒有關連,而《神探大戰》中劉青雲的演繹亦比《神探》狂得多。

《神探大戰》劇照

《神探大戰》必看重點|《神探大戰》的重點是大戰

簡單總結一句,《神探》的重點是「神探」,而《神探大戰》的重點,是「大戰」。

《神探大戰》由黃偉亮擔任動作指導,前作有《湄公河行動》、《紅海行動》等大片,近作還有《明日戰記》,經驗相當豐富。《神探大戰》最為人讚賞,同時最為人詬病的連番槍戰,就是出自他的手筆。

警方和「神探」之間的對決,是《神探大戰》的必看重點。敵方「神探」出現之初,便憑着軍隊一般的武備和訓練,和警方鬥得難分難解,電影的最終決戰甚至有戰爭片水平,令觀眾看得熱血沸騰。

假如不考慮現實問題和部份劇情細節,例如反派「神探」如何獲得如此大火力的槍械、主角群為何刀槍不入,以及蔡卓妍飾演的「最強大肚婆」陳儀為何在懷孕的情況下,也能挑戰連番動作場面等等的話,《神探大戰》絕對是精彩萬分的動作電影。

(圖片來源:《神探大戰》劇照)

《神探大戰》必看重點|劇情尚有進步空間

不過,假如你是喜歡韋家輝的影迷,而且對《神探大戰》抱有太多期待,可能會覺得劇情尚有進步空間。如《神探》探討的「心魔」相近,《神探大戰》的核心,就是劉青雲飾演的李俊見到的「怪物」。

(圖片來源:《神探大戰》劇照)

有別於《神探》以真人演員演繹心魔,《神探大戰》中的怪物卻是以CG動畫表達。問題是,《神探大戰》的CG水平強差人意,不少爆炸、火海甚至直升機畫面,都明顯看得出是電腦動畫,而重點的「怪物」,其3D繪圖技術水平甚至低得令人出戲。有《神探》中「心魔」的出色演繹作為先河,《神探大戰》用「怪物」表達「怪物」的手法本身就不夠創意,而電影技術更令人有種倒退二十年的感覺。

《神探大戰》中作為反派的「神探」,是一群受復仇心蒙弊而誕生的「怪物」,而電影的真凶,同時亦是隱藏在黑暗中的「怪物」。電影不斷重提尼采金句:「與怪物戰鬥,小心自己成為怪物」,卻沒有解釋為何李俊為何執着於尼采,令人有種「為講而講」的感覺。另一句宣傳語「最邪惡的魔鬼,最鍾意扮天使」反而更有感覺,卻因為講得太白,很容易令觀眾太早猜中最終結局。

(圖片來源:《神探大戰》劇照)

韋家輝在故事中不斷扭橋,表面上,令真凶身份撲朔迷離,卻因為扭橋太多,真相反而明顯。加上要遷就槍戰片格局,以及合拍片「邪不能勝正」的規限,令《神探大戰》落入俗套,沒有韋家輝劇本應有水準。

(圖片來源:《神探大戰》劇照)

《神探大戰》必看重點|《神探大戰》劇情簡介

2022年電影《神探大戰》由韋家輝執導,是繼2009年《再生號》之後,相隔13年韋家輝再次擔任導演一角。《神探大戰》三大主角分別為劉青雲、蔡卓妍和林峯,而陳家樂、湯怡和李若彤都是重要角色。電影講述香港發生一連串連環命案,而死者都是昔日未破懸案的「真兇」,連串案件的兇手自稱為「神探」,這群神探因為警方多年來未能破案,甚至冤枉好人,因而決定以私刑執行心目中的公義。一名因精神病而被勒令停職的前警員李俊自行加入調查,並協助西九龍重案組的「神探夫婦」陳儀和方禮信夫妻辦案,但是案情比表面看來複雜得多⋯⋯

(圖片來源:《神探大戰》劇照)

《神探大戰》必看重點|《神探大戰》由甚麼真實事件改編?

《神探大戰》當中的案件,大多以昔日香港奇案為藍本,其中主軸的「魔警案」靈感就是來源於香港觀眾非常熟悉的「徐步高案」,而其他案件的藍本分別為:

    1. 雨夜屠夫案|林過雲 – 雨夜屠夫案
    2. 元朗屠夫案|白沙村姦殺女童藏屍案
    3. 長沙灣燒屍案|秀茂坪童黨燒屍案
    4. 香港仔避風塘烹屍案|康怡花園烹夫案

唯一例外的,是電影中的小支線「油麻地飛屍案」,這是唯一並非改編自真實案件,靈感來自韋家輝舊作《大時代》劇情的案件。

《神探大戰》劇照

《神探大戰》必看重點|《神探大戰》有份競逐2023金像獎甚麼獎項?

《神探大戰》於本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獲11個獎項提名,包括最佳電影、最佳導演及最佳編劇等多個核心獎項:

–  最佳電影

–  最佳導演 – 韋家輝

–  最佳編劇 – 韋家輝、陳偉斌、麥天樞

–  最佳男主角 – 劉青雲

–  最佳攝影 – 鄭兆強

–  最佳剪接 – 大衛‧理察森、梁展綸

–  最佳美術指導 – 蔡慧妍

–  最佳服裝造型設計 – 張世傑、鄧汝好

–  最佳動作設計 – 黃偉亮

–  最佳音響效果 – 鄭名輝、譚景華、楊智超

–  最佳視覺效果 – 馬永安、陳華、王耀昌、鍾偉新

(圖片來源:《神探大戰》劇照)

《神探大戰》必看重點|《神探大戰》已獲得甚麼獎項?

雖然此刻2023年4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結果仍未公佈,但《神探大戰》其實已獲得多個頒獎禮中的不同獎項,包括:

【第29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

    • 最佳導演 – 韋家輝
    • 最佳編劇 – 韋家輝、陳偉斌、麥天樞

【2022年度香港電影編劇家協會大獎】

    • 年度最佳電影角色獎 劉青雲

【2022年度香港電影導演會年度大獎】

    • 最佳導演 – 韋家輝
    • 最佳男主角 – 劉青雲

【第36屆華鼎獎】

    • 華語電影最佳女主角 蔡卓妍

【 常 見 問 題 】

Q: 《神 探 大 戰》的 創 作 班 底 是 ?

A: 2022 年 電 影《 神 探 大 戰 》由 韋 家 輝 執 導,黃 偉 亮 擔 任 動 作 指 導 ,三 大 主 角 分 別 為 劉 青 雲 、 蔡 卓 妍 和 林 峯,而 陳 家 樂 、湯 怡 和 李 若 彤 都 是 重 要  角 色 。

Q: 《神 探 大 戰》由 甚 麼 真 實 事 件 改 編 ?

A:《 神 探 大戰》 當 中 的 案 件,大 多 以 昔 日 香 港 奇 案 為 藍 本,包 括「 徐 步 高 案 」、「林 過 雲 – 雨 夜 屠夫 案」、「白 沙 村 姦 殺 女 童 藏 屍 案 」、「秀 茂 坪 童 黨 燒 屍 案 」及「康 怡 花 園 烹 夫 案」等 等。

Q:《神 探 大 戰》獲 第 41 屆 香 港 電 影 金像 獎 多 少 項 提 名?

A: 《神 探 大 戰》獲 第 41 屆 香 港 電 影 金像 獎  11 項 提 名,包 括  最 佳 電 影 、最 佳 導 演 及 最 佳 編 劇  等 核 心 獎 項 , 以 及 最 佳 男 主 角 、 最 佳 攝 影 、最 佳 剪 接 、 最 佳 美 術 指 導 、最 佳 服 裝 造 型 設 計 、最 佳 動 作 設 計、最 佳 音 響 效 果 及 最 佳 視 覺 效 果 等 多 個 獎 項 。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