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牛仔褲不只能穿!韓國藝術家崔素榮以牛仔布拼出絕美城市景緻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2.32k views

牛仔褲不只能穿!韓國藝術家崔素榮以牛仔布拼出絕美城市景緻

22.01.2024

牛仔褲向來是經典不敗的時尚單品,網上有不少舊牛仔褲改造教學,教大家如何利用創意和手工,將牛仔褲升級改造成各種家居單品、手提袋、圍裙等。而韓國藝術家崔素榮 Choi So Young 就憑一雙巧手將舊牛仔褲「砍掉重練」,以拼布藝術創作出與別不同的城市風景,作品更在拍賣上拍得超過二百萬元港幣的高價。到底這些「天價牛仔褲」長什麼樣?

(圖片來源:崔素榮)

牛仔褲布料代替畫筆

崔素榮第一次用牛仔褲創作是 2000 年。大學二年級讀西方藝術課時,老師要求他們利用油彩、塑膠彩、水彩等常見顏料以外的媒介創作,她當時選擇了牛仔布,先在布料上畫上草圖,再縫上拼布,創作出一幅幅與別不同的城市風景。香港的中環蘇豪區在她的剪刀下又是別有一番風味。

(圖片來源:崔素榮)

記憶中的釜山風景

崔素榮大部分作品都是描繪釜山的風景,那是因為她很喜歡在上學的路上,透過車窗看外面擁擠的房子。在精準的透視法下,房子雖然密密麻麻,卻又顯得亂中有序,層次分明。細看之下,就能發現牛仔褲的縫線、鈕扣、鈕門和摺痕紋理,而腰後側的皮章則化作正在晾曬的衣服被舖,就連架空電線和樓梯級等細節都一一呈現出來,非常仔細。

(圖片來源:崔素榮)

崔素榮不只會用洗水顏色深淺不一的牛仔布,有時還會將布料正反兩面混合著使用,讓作品質感看上去更豐富。以牛仔布創作,也不一定只有藍色。在一些作品中,她在屋頂用上雪白的布料營造雪後景致,或是採用染成粉色的牛仔布,讓城市沐浴在一片晚霞之中。

(圖片來源:崔素榮)

(圖片來源:崔素榮)

記憶和歸屬感的載體

崔素榮從小就常穿姐姐穿舊的牛仔褲,所以舊牛仔褲對於她而言,也承載著親情及歸屬感。她認為,單從一條牛仔褲就能看出一個人的習慣、品味和風格,用舊牛仔褲組成的風景,就是不同人在城市中行走的經驗和記憶的匯集。

(圖片來源:崔素榮)

(圖片來源:崔素榮)

作品拍賣成交價逾二百萬港元

崔素榮的牛仔褲拼布藝術將平平無奇的城市景觀昇華,很快便獲得藝術界青睞,不但曾獲邀參展多個國際藝術博覽會,她的作品在拍賣上每每也能拍出不錯的成交價。2007 年,她的作品《Port》就在香港佳士得亞洲當代藝術拍賣上以 216 萬港幣成交,創下她的個人成交紀錄。

(圖片來源:崔素榮)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