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風再起時》影評|梁朝偉入戲靠一副眼鏡?服裝細節重現六十年代時代感!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22.31k views

《風再起時》影評|梁朝偉入戲靠一副眼鏡?服裝細節重現六十年代時代感!

2023香港電影金像獎|第4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中,由翁子光執導、郭富城和梁朝偉主演的《風再起時》獲多達8項提名,更勇奪「最佳男配角」、「最佳美術指導」及「最佳服裝造型設計」等獎項!現在,就讓我們了解《風再起時》的背景、故事和細節吧!

閱讀更多:2023香港電影金像獎得獎名單|頒獎禮重點資訊、男女主角最佳電影(即時更新)

(圖片來源:《風再起時》電影劇照)

《風再起時》必看重點|「最佳服裝造型設計」得獎者— 吳里璐、郭淑敏

第4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服裝造型設計」得獎電影就是《風再起時》,背後的得獎者就是吳里璐和郭淑敏這對拍檔!

為電影《風再起時》設計名個出色造型的幕後功臣,是吳里璐和郭淑敏這兩位在電影界活躍多年的資深服裝造型指導。郭淑敏自八十年代入行,過去憑電影《江湖》和《追龍》角逐第2005年第24屆和2018年第3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服裝造型設計獎;吳里璐同樣經驗豐富,在第4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便憑電影《梅艷芳》贏得最佳服裝造型設計獎。

(圖片來源:《梅艷芳》劇照)

在服裝造型設計上,兩位都擅長重現昔日舊香港風貌,特別是郭淑敏有份參與的《追龍》,本來就是另一套以「四大探長」為主題的電影,而有看過《梅艷芳》的觀眾,相信都會被電影中極為真實的服飾吸引,可見兩位的實力都不容小覷!

閱讀更多:梅艷芳以婚紗裝束「嫁」給舞台!重溫梅姐的百變時尚形象

(圖片來源:《風再起時》電影劇照)

《風再起時》必看重點|故事內容豐富,可能過份豐富

《風再起時》改編自六十年代香港「四大探長」的真人真事,而這個故事過去曾被至少改編成二十部電影,每部電影的重點都各有不同,例如以毒梟跛豪、呂樂、四名探長、甚至ICAC為主角,幾乎怎有題材都曾被觸及,因此導演翁子光要為《風再起時》找到新主題,以及把握屬於自己的全新角度,實在不容易。

不少觀眾對《風再起時》的評價,是劇情太亂、太散,事實上,這和翁子光野心太大有關。翁子光採取的方向,就是「我全都要」。《風再起時》不止提到毒梟跛豪、呂樂、四名探長和ICAC,連二戰日軍佔領香港和愛情元素都有意涉及,結果便是電影長度一發不可收拾,而且令觀眾難以找到重點。

(圖片來源:《風再起時》電影劇照)

翁子光曾在訪問中提過,《風再起時》的初剪版有5小時,他將劇情一刪再刪,才得出現在約兩小時的版本,可想而知有多少拍攝好的劇情沒有被放進電影中。

串流平台的出現,讓很多東西都有補救機會,未來,假如《風再起時》能像《梅艷芳》一樣放上串流平台,大可以推出重新剪輯的劇集版:5小時的內容足以變成劇集版《風再起時》的五集,那麼給觀眾的感覺,很有可能會和現在不同。

《風再起時》必看重點|競逐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

在第95屆奧斯卡金像獎中,《風再起時》代表了香港競逐最佳國際影片,早前的第16屆亞洲電影大獎中,梁朝偉亦憑南江一角奪得最佳男主角。《風再起時》在第40屆便有份競逐最佳男配角、攝影、美術指導、服裝造型、動作、原創電影音樂、音響、視覺效果等多個獎項,更勇奪「最佳男配角」、「最佳美術指導」及「最佳服裝造型設計」等獎項。

(圖片來源:《風再起時》電影劇照)

為重現香港六十年代感,《風再起時》對燈光、佈景和服裝等細節相當講究,有份競逐最佳美術指導的雷楚雄和黃敏軒早前曾入圍亞洲電影大獎;而服裝造型指導吳里璐和郭淑敏都是業界資深前輩,她們設計的造型完全讓郭富城和梁朝偉彷似來自六十年代一樣!

閱讀更多:郭富城、梁朝偉首次合作《風再起時》|演繹四大探長恩怨情仇、鉅製重現本土真實的年代感

(圖片來源:《風再起時》電影劇照)

《風再起時》必看重點|梁朝偉 x 南江:入戲靠一副眼鏡

梁朝偉在《風再起時》中所戴的眼鏡絕對是造型亮點。梁朝偉在訪問中曾提過南江這副眼鏡,是引領他入戲的重要道具,為演繹南江文質彬彬、官仔骨骨、學歷高的人物背景,一副有設計感的眼鏡相當重要。

(圖片來源:《風再起時》電影劇照)

電影中,南江曾提及自己的眼鏡是所值不菲的「來佬貨」,原來所言非虛,因為他的眼鏡來自美國設計師品牌Barton Perreira,型號還是品牌最為知名的Banks。

(圖片來源:《風再起時》電影劇照)

Barton Perreira Banks懷舊復古的設計,配搭來自日本的物料,配搭梁朝偉經常穿搭的全套西裝,相當配合電影中的時代感。

(圖片來源:《風再起時》電影劇照)

《風再起時》必看重點|杜鵑 x 蔡真:上海旗袍的古典美

由模特兒轉型為演員的杜鵑,在電影中經常出現的旗袍造型,實在充滿六十年代上流社會的高貴感覺!

(圖片來源:《風再起時》電影劇照)

杜鵑在《風再起時》中飾演上海富豪蔡林之女蔡真,作為磊樂之妻,卻同時與南江保持若即若離的關係,周旋在兩大探長之間,為這套硬派犯罪時代劇增添了幾份愛情電影的感覺。作為上海人,杜鵑在電影中除了說得一口流利上海話,自然經常穿着旗袍。

(圖片來源:《風再起時》電影劇照)

旗袍雖然名為旗袍,卻不是滿洲人服飾,反而是上海人的標誌!上世紀二十年代開始,以滿人服飾為基礎、融入西方剪裁思維的旗袍在上海大為流行,一時之間成為上海最象徵性的風景,戰後大量北方人南來香港,五十年代開始,香港出現為數不少的上海移民,當中不缺熟悉裁縫技藝的上海師傅以及昔日的上海上流社會居民!這些上海人將旗袍文化帶來香港,並讓旗袍在六十年代成為潮流,因此在電影《風再起時》設定的年代,上流社會穿着旗袍可謂理所當然!

(圖片來源:《風再起時》電影劇照)

正如王家衛電影《花樣年華》是張曼玉的旗袍個人秀,《風再起時》也是杜鵑/蔡真以旗袍展示其氣質的舞台!杜鵑飾演的蔡真外表高冷,內心卻有着無名怒火,電影中,她不動聲色在暗處協助磊樂,做盡不能見光的事,盡顯氣勢同時又極有氣質,其身影令人印象深刻,她的旗袍造型絕對加分不少。

《風再起時》必看重點|劇情簡介

電影《風再起時》由翁子光執導,故事由六十年代香港「四大探長」的真人真事改編,現實中,四位總華探長合力建立了昔日香港的「貪污制度」,累積了天文數字的財產,而呂樂更因為相傳擁有五億財富,而被稱為「五億探長」。「四大探長」的事跡極富戲劇性,因此過去曾多次被改編成電影,大多數時候都是以呂樂為主角。

電影《風再起時》由郭富城飾演以呂樂為原型的磊樂,以及梁朝偉飾演以藍剛為原型的南江為主角,以他們為首的四大探長在黑白兩道之間權傾一時,但電影觸及的部份不止貪污和犯罪的部份。《風再起時》由四大探長發跡的故事為主軸,但亦涉及二戰時期日軍佔領香港、大毒梟跛豪、ICAC成立,甚至還有愛情元素,題材相當豐富。

《風再起時》必看重點|《風再起時》第4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八大提名

《風再起時》於本屆金像獎榮獲八項大獎提名,包括:

  • 最佳男配角 — 許冠文
  • 最佳攝影 — 秦鼎昌、蒙青、徐少江
  • 最佳美術指導 — 雷楚雄、黃敏軒
  • 最佳服裝造型設計 — 吳里璐、郭淑敏
  • 最佳動作設計 — 王志文
  •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 丁可、馮之行
  • 最佳音響效果 — 杜篤之、吳書瑤
  • 最佳視覺效果 — 王重治

【常 見 問 題】

Q:電 影 《 風 再 起 時 》 競 逐 第 41 屆 香 港 電 影 金 像 獎 甚 麼 提 名 ?

A:電 影 《 風 再 起 時 》 競 逐 第 4 1 屆 香 港 電 影 金 像 獎 八 大 提 名 ,包 括 : 最 佳 男 配 角  — 許 冠 文 ;最 佳 攝 影  — 秦 鼎 昌、蒙 青、徐 少 江 ; 最 佳 美 術 指 導  —  雷 楚 雄 、黃 敏 軒 ; 最 佳 服 裝 造 型 設 計  — 吳 里 璐 、 郭 淑 敏 ; 最 佳 動 作 設 計  — 王 志 文 ; 最 佳 原 創 電 影 音 樂 — 丁 可、馮 之 行 ; 最 佳 音 響 效 果 — 杜 篤 之、吳 書 瑤 ,以 及 最 佳 視 覺 效 果 — 王 重 治。

Q:以 電 影 《 風 再 起 時 》 競 逐 「最 佳 服 裝 造 型 設 計」的 吳 里 璐 和 郭 淑 敏 背 景 是?

以 電 影 《 風 再 起 時 》競 逐 「最 佳 服 裝 造 型 設 計」的 吳 里 璐 和 郭 淑 敏 都 是 在 電 影 界 活 躍 多 年 的 資 深 服 裝 造 型 指 導 。 郭 淑 敏 過  去 憑 電 影 《 江 湖 》 和 《 追 龍 》 角 逐 香 港 電 影 金 像 獎 的 最 佳 服 裝 造 型 設 計 獎 ; 吳 里 璐 則 在 上 屆 香 港 電 影 金 像 獎 憑 電 影 《梅 艷 芳 》 贏 得 最 佳 服 裝 造 型 設 計 獎 。 在 服 裝造 型 設 計  上 , 兩 位 都 擅 長 重 現 昔 日 舊香  港 風 貌 , 實 力 不 容 小 覷 。

Q:梁 朝 偉 在 《 風 再 起 時 》 中 所 戴 眼 鏡  品 牌 為 ?

梁 朝 偉 在 《 風 再 起 時》  中 所 戴 眼 鏡 品 牌 為 美 國 設 計 師 品 牌 Barton Perreira,型 號 為 Banks 。 梁 朝 偉 在 訪 問 中 曾 提 過 南 江 一 角 的 眼 鏡 , 是 引 領 他 入 戲 的 重 要 道 具 。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