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香港國際電影節2023必看推介|開幕高水準《命案》、卓韻芝言情作品《送院途中》、《智齒》前傳《狗咬狗》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7.57k views

香港國際電影節2023必看推介|開幕高水準《命案》、卓韻芝言情作品《送院途中》、《智齒》前傳《狗咬狗》

03.04.2023

香港國際電影節2023|今年是第47屆香港國際電影節(HKIFF),可謂每年年度的影壇盛事,除了來自各國的電影外,本地電影作品更是值得一提!當中包括電影節開幕電影《命案》、電影節閉幕電影《送院途中》、《智齒》的前傳《狗咬狗》⋯⋯每套都各有特色,喜歡看電影的你都定必不能錯過!

(圖片來源:《命案》劇照)

香港國際電影節2023必看推介|#1《命案》

《命案》由金像班底杜琪峯監製、鄭保瑞導演、游乃海編劇,強勁陣容足見電影不容忽視!《命案》是MakerVille 出品的首部原創電影,它早在柏林影展先聲奪人,今再於電影節作開幕並作亞洲首映,令電影再次成為焦點。

(圖片來源:《命案》劇照)

故事以「宿命」為題,隨一宗又一宗的殺人命案發生,命理大師 (林家棟 飾)跟茶餐廳少東 (楊樂文 飾)的命運牽絆愈來愈深。林家棟與MIRROR隊長Lokman在電影中的對戲,可說是相當精彩,令人深深感受到許多事情都是人算不如天算,一切冥冥之中自有安排。《命案》集驚慄、殺戮、命運於一身,作品絕對是高水準之作!

(圖片來源:《命案》劇照)

導演:鄭保瑞

演員:林家棟、楊樂文、吳廷燁、伍詠詩

(圖片來源:《命案》劇照)

香港國際電影節2023必看推介|#2《送院途中》

第47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由《送院途中》作為閉幕電影,劇情講述救護隊目馬Sir(古天樂 飾)以人為本,寧捱到五勞七傷,都堅持救人至上;相反而言,剛調職的王Sir(游學修 飾)則視晉升為本。兩人背道而馳的理悠令他們產生矛盾,但一場屯門公路嚴重事故令他們不再迷惘。

(圖片來源:《送院途中》劇照)

《送院途中》其實早在2年前進行拍攝,是卓韻芝作為導演的言情之作,除了情感上的細緻的演繹之外,更多的是電影拍下了大街小巷的風景,盡是她對這座城巿的留戀。

(圖片來源:《送院途中》劇照)

導演:卓韻芝

演員:古天樂、游學修、袁澧林

(圖片來源:《送院途中》劇照)

香港國際電影節2023必看推介|#3《75終生計劃》

電影《75終生計劃》由日本新導演早川千繪執導,故事講述日本政府為了解決人口老化問題,推出新政策,獎勵年滿75歲的長者接受安樂死。年長的寡婦失業後考慮參加,新政策中人們井然有序各司其職:年輕公務員負責勸誘並送上「死亡合約」、長者熱線提供臨終的關懷、菲律賓女工協助處理遺物;但人非草木,透過這種方式解決口老化問題,是否正確的做法?

(圖片來源:《75終生計劃》劇照)

作品原是導演《十年日本》拍的短篇《75終老計劃》,如今以電影長片播出,更有影后倍賞千惠子作為主演,她細緻演繹了老人家暮年的孤獨心境。《75終生計劃》於康城影展獲金攝影機獎,更曾代表日本出戰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可見作品在各方面而言都絕不簡單!

(圖片來源:《75終生計劃》劇照)

導演:早川千繪

演員:倍賞千惠子、磯村勇斗

(圖片來源:《75終生計劃》劇照)

香港國際電影節2023必看推介|#4《詩》⁣⁣

同樣是開幕電影之一的《詩》,許鞍華導演的最新紀錄片同樣是其中一部進行世界首映的作品。她在此部作品中親自拜訪了多位香港詩人好友,當中包括移居深圳的黃燦然,及在台灣忙於講學和兼顧家庭的廖偉棠。許鞍華拍下了他們的故事與心聲,電影就猶如當今世代最好的詩。

導演:許鞍華

演員:-

(圖片來源:《詩》⁣⁣劇照)

香港國際電影節2023必看推介|#5《狗咬狗》

今屆電影節的焦點影人是本地影壇以「暗黑暴力美學」見稱的鄭保瑞,他曾創作的題材有靈異、動作、驚慄⋯⋯而《狗咬狗》則是他最為擅長的黑暗暴力風。柬埔寨青年自小在殘酷血腥的世界自生自滅,他受僱來港殺人,像一頭飢餓野獸, 犯案前先把滿枱食物吃光。不過在他逃跑時,在垃圾堆填區遇上長年遭父親性侵的少女,讓他的人生中第一次有了要保護的對象。而以暴易暴的探員,誓要追到天涯海角也要令他血債血償。

(圖片來源:《狗咬狗》劇照)

鄭保瑞本色之作, 主角二人如狗咬狗一樣互相廝殺,原始的求生欲望,烘托被世界遺棄的冷酷荒涼。鄭保瑞近年最為人熟識的作品《智齒》就如《狗咬狗》的延伸,喜歡《智齒》的觀眾絕不能錯過《狗咬狗》了!

(圖片來源:《狗咬狗》劇照)

導演:鄭保瑞

演員:陳冠希、李璨琛、裴唯瑩

(圖片來源:《狗咬狗》劇照)

香港國際電影節2023必看推介|#6《烈火青春》(導演版)

《烈火青春》可是香港電影新浪潮導演譚家明大膽衝破道德禁忌之作,當年上映轟動一時,是80年代刻劃躁動青春與慾望解放的迷人經典。當時初受注目的張國榮,夥拍剛走紅的湯鎮業,還有初登銀幕的夏文汐、葉童。

當年大膽的性愛場面飽受爭議被迫刪剪,今年適逢張國榮逝世20周年,導演親自重新剪輯並以4K修復版本上畫,讓大眾可以再一次在大銀幕上看到哥哥初登銀幕時的模樣!

(圖片來源:《烈火青春》劇照)

導演:譚家明

演員:張國榮、夏文汐、湯鎮業、葉童

(圖片來源:《烈火青春》劇照)

香港國際電影節2023必看推介|#7《我所知道女身的二三事》

⁣⁣ 法國記錄片《Our Body》以女性身體為題作記錄片,其老父躺在病床28年之久,出入醫院的經驗和感受她都太熟悉。於是,她以攝影機探索女性的身體和心理,生育、少女不慎懷孕、性別手術永遠的痛、老婦終止治療⋯⋯以此記錄片交待出不同年紀女性的苦,還有愛與希望,生命及慾望。

(圖片來源:《我所知道女身的二三事》劇照)

導演:Claire Simon

演員:-

(圖片來源:《我所知道女身的二三事》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