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香港電影金像獎2022|最佳女主角提名名單:吳君如恨攞女主角、王丹妮首次拍戲有望奪獎?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7k views

香港電影金像獎2022|最佳女主角提名名單:吳君如恨攞女主角、王丹妮首次拍戲有望奪獎?

26.06.2022

香港電影金像獎2022頒獎禮日期定於7月17日晚舉行,今年「最佳女主角」競爭非常激烈,提名名單包括:《媽媽的神奇小子》吳君如、《梅艷芳》王丹妮、《馬達‧蓮娜》周秀娜、《智齒》劉雅瑟、《奪冠》鞏俐。5位最佳女主角候選人從香港電影金像奬獨立造型照中,各自展現風姿綽約的神態,「最佳女主角」這個獎項之最後五強實力不容小覷。在香港電影金像獎2022前際,不如一起回顧她們的電影作品,預測「最佳女主角」殊榮將花落誰家?

香港電影金像獎2022最佳女主角提名名單:吳君如、王丹妮、周秀娜、劉雅瑟、鞏俐(圖片來源:Facebook@香港電影金像奬)

香港電影金像獎2022|最佳女主角提名名單

吳君如:《媽媽的神奇小子》坐擁9項提名,身兼監製和女主角

憑《媽媽的神奇小子》入圍香港電影金像獎2022的吳君如,繼98年奪得金像奬「最佳女主角」後,坦言今次希望能憑藉戲中「蘇媽」一角,以深情演出打動評審再登后座。《媽媽的神奇小子》坐擁9項提名,她在IG表示:「我聽到入圍『最佳電影』時激動爆喊,因為我已半隻腳踏進了幕後,如果我可以和電影走下去,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舞。」

吳君如《媽媽的神奇小子》坐擁9項提名,身兼監製和女主角(圖片來源:Facebook@香港電影金像奬)

吳君如入行接近40年,是香港電影史上,累積票房收入最高的女演員。她既是香港舉足輕重的喜劇演員,演技實力非凡。率真的她坦言自己恨攞女主角:「我1999年獲得《第1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中間當然有被提名過,但也沒得到獎,至今已相隔了20幾年,我告訴大家,我好恨攞!我繼續我的神奇之路,我現在向大家拉票,繼續謝票,希望大家支持我們。」

(圖片來源:《媽媽的神奇小子》劇照)

身兼監製和女主角的吳君如,去相信和製作一部曾被看扁的作品,沒想到電影票房大賣,一部香港電影,卻開創殘障運動題材神話。絕對是最被看好的候選人之一!

(圖片來源:《媽媽的神奇小子》劇照)

閲讀更多:吳君如悉《媽媽的神奇小子》獲提名爆喊|訪問「蘇媽」的神奇之路

王丹妮:《梅艷芳》獲提名最佳女主角、最佳新演員,首次拍戲有望問鼎影后寶座

王丹妮絕對是香港電影金像獎2022  – 「最佳女主角」的有力人選。模特兒出身的王丹妮,在《梅艷芳》中演繹真人角色「梅姐」表演精湛,一舉手一投足都帶有梅艷芳的影子和神髓,亮相表現讓首次拍戲的她便獲雙提名,入圍「最佳女主角」之餘,更是其中一個呼聲最高的「最佳新演員」。

王丹妮:《梅艷芳》獲提名最佳女主角、最佳新演員,首次拍戲有望問鼎影后寶座(圖片來源:Facebook@香港電影金像奬)

王丹妮Louise的演出年資雖短,但背後所付出的努力,卻讓她從新人一躍成影后人選。電影早於2017年試鏡,要演活港人心中的一代傳奇,絕非易事,背後所承擔的壓力和期望非少,王丹妮曾在訪問苦笑透露獲通知試鏡成功後,卻擔心得買機票「走佬」,「一直都抱有努力地陪跑心態,所以那時非常驚慌意外,便去了泰國一個星期,頭兩天真的哭了很久,一切全屬未知數,不清楚要怎辦,很害怕!因為大家都很了解梅姐兩姊妹,甚至很多人成長過程有她們陪伴,這麼具代表性的傳奇人物、香港女兒,我覺得很難演繹得好。」

哭過之後,王丹妮重新調整心態,決定把最好的自己投放在電影《梅艷芳》之中,而她的努力和實力,相信來過電影的觀眾也是有目共睹。

閲讀更多: 專訪《梅艷芳》電影王丹妮 廖子妤

周秀娜:《馬達・蓮娜》,第二次獲最佳女主角提名

周秀娜繼2018年憑電影《29+1》後,入行近16年的她今年憑《馬達.蓮娜》,再度入圍香港電影金像獎2022「最佳女主角」。在電影與戲劇圈子的努力,讓周秀娜從當年𡃁模蛻變成影后候選,23歲就被稱作「娜姐」,一路以實力走過無數挑戰。

周秀娜:《馬達・蓮娜》,第二次獲最佳女主角提名(圖片來源:Facebook@香港電影金像奬)

在電影《馬達.蓮娜》飾演酒樓知客及酒吧女郎的單親媽媽周秀娜,演技明顯具突破和進步,戲路也同時更廣闊。周秀娜當初在接到劇本時,雖然興奮但也感壓力,對她來説除了戲路是新挑戰外,戲中更要配合角色背景說潮州話,更曾為了戲中一場鬧交戲拍到崩潰,非常敬業。演藝實力漸受肯定的周秀娜,在《馬達‧蓮娜》中角色情感複雜不易演繹,因此成為影后大熱之一。

劉雅瑟:《智齒》,初次擔任港產片主角的內地演員

劉雅瑟這個名字可能對於一般香港影迷來説不算熟悉,直至《智齒》後才發現這位實力派演員。劉雅瑟在《智齒》中飾演一名吸毒少女,因撞死一名警員的至親,為了救贖而當上該警員的線人,她的拚搏演出震撼觀眾,憑《智齒》獲得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最佳女演員獎後,首度香港電影金像獎2022入圍「最佳女主角」。

劉雅瑟:《智齒》,初次擔任港產片主角的內地演員(圖片來源:Facebook@香港電影金像奬)

《智齒》中的的壓抑感過半來自劉雅瑟的演出,因此她絕對是戲裏不可缺少的實力派演員之一,其實早在《麥路人》中,劉雅瑟也是飾演悲劇角色,不過《智齒》中她拿揑角色背後複雜情緒更甚,令觀眾覺得她與角色融為一體。要以這樣的角色狀態和情緒去生活3個月,對演員本身也是很大的挑戰,加上劉雅瑟戲中所有廣東話對白也是由她親自演繹,具實力和努力的演員,絕對是有力人選之一。

鞏俐:《奪冠》,飾演郎平再現女排魅力

鞏俐的演技實力相信也是毋庸置疑,今年憑《奪冠》入圍香港電影金像獎2022,看來也是意料之事。《奪冠》講述中國女排的發展歷史,重現女排世界奪冠的催淚一幕。鞏俐忠實再現郎平本人獲好評,重塑一代中國人視為精神圖騰的女排精神。

由陳可辛執導的《奪冠》,電影中最重要的傳奇教練郎平一角由國際影后鞏俐飾演,陳可辛曾在訪問中指:「在劇本創作前已鎖定鞏俐演郎平,第一時間就聯絡對方,如果她不接演就拍不成。」沒想到鞏俐最初因為沒有信心把郎平演好,婉拒邀請,不過最後被故事中永不言敗的女排精神打動,決定接拍。

為了把郎平這角色演得活靈活現,鞏俐在拍攝前主動開始訓練排球,更特別提早幾個月前往訓練基地和比賽現場,每天在場上觀察郎平的神態,詳細記錄她的一舉一動,也和女排隊員聊天,認識她們的故事和心路歷程。鞏俐的努力,全在電影中展現出來。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