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第一屆巴黎香港電影節登場|《踏血尋梅》、《手捲煙》吶喊香港聲音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2.24k views

第一屆巴黎香港電影節登場|《踏血尋梅》、《手捲煙》吶喊香港聲音

29.06.2022

巴黎有很多暱稱,其中一個是「光之城」(La Ville-Lumière),遠在地球另一邊的香港,也何嘗不是另一個La Ville-Lumière?在電影《花城》中,鄭裕玲幽怨地向周潤發唸著:「巴黎是我們兩個人的城市,我們註定要在這裡相遇……」巴黎與香港,在文化電影上多年來不斷相遇,每年舉行的香港法國電影節對香港人來說可能已不陌生,但在在法國舉行的巴黎香港電影節,卻是首次登場。

第一屆巴黎香港電影節登場(圖片來源:)hkfilmfest網站

2012年,香港「法國5月藝術節」中已舉行過「電影雙城:巴黎─香港」,透過多部港、法兩地新舊電影,對照出兩個的城市的微妙真貌,以《男與女》、《香港製造》、《天水圍的日與夜》吶喊出香港的社會問題;來到2022年,由一班旅外港人和「非洲香港法國聯盟」舉辦的第一屆巴黎香港電影節,同樣透過放映電影、映後座談、藝術展、藝術工作坊等,探討香港的種種話題。

(圖片來源:)《踏血尋梅》電影劇照

第一屆巴黎香港電影節登場

第一屆巴黎香港電影節於本月(23日)開鑼,上映電影包括《踏血尋梅》道出被香港社會冷落疏離的一撮人,反映香港電影人文精神的重新回歸;描繪暮年同志困境的本地獨立製作電影《叔.叔》,反思何謂「家」的概念。

(圖片來源:)《踏血尋梅》電影劇照

(圖片來源:)《叔.叔》電影劇照

巴黎香港電影節閉幕則選擇了具有濃濃香港地道情懷的《手捲煙》,從住在重慶大廈的南亞人與一個退休的英軍軍官之間的關係,探討97年回歸之後的香港社會;另外亦播出在香港被電檢處阻礙上映的電影和紀錄片《少年》、《理大圍城》及《佔領立法會》。

(圖片來源:)《手捲煙》電影劇照

(圖片來源:)《手捲煙》電影劇照

香港電影節為其一周,在巴黎左岸最古老的步行街—Mouffetard當中的Epée de Bois 電影院放映。

電影向來是一扇窗,即使不能親自置身當中,也能在腦海中感受更遼闊的天地。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