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沒有港鐵的日子|城市交通再想像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6.65k views

沒有港鐵的日子|城市交通再想像

30.10.2019

近月很多香港人都不再坐港鐵,亦發現沒想像中困難。友人Alice家住南區華富村,自出娘胎就過著沒有港鐵的日子,日子如常,以下對話一直令她難忘,某天她跟朋友相約尖東,朋友早到了,著急地問她人在哪裏。

港鐵進駐後,鴨脷洲大街的租金和面貌也隨之改變。(Wpcpey)

Alice:我現在在巴士。

朋友:好,那我在A出口等你,再一起走過去?

Alice:不了,我會坐船過來,直接在文化中心等。

朋友:甚麼?你坐船?

Alice:坐船好快到,一落船就是尖東。

朋友:呃,好吧。

朋友並不明白 Alice坐船比坐港鐵還快,要知道尖沙咀和尖東站那些長長的通道和地下隧道,錯綜複雜的出口路線,倒不如在天星碼頭下船直截了當。朋友間聚會吃飯,通常約在地鐵站口等,聚會完後又會一起坐港鐵回家,但Alice往往會直接坐巴士到達聚會地點,又自己坐巴士離去,移動路線總是不一樣。朋友投訴港鐵加價、故障多、沒位坐、提早關站,她卻沒這樣的煩惱。

坐天星小輪到尖東,比在地鐵站團團轉才找到出口更加方便。(Minghong)

香港交通政策一直「以鐵路為骨幹」、「鐵路為主,巴士為輔」,新市鎮的規劃亦側重鐵路,這樣的「保鐵政策」影響不少港人的日常生活。Alice慶幸南區地處邊陲,一直未落入鐵路魔掌,本已發展出完善的地面交通網路。但鴨脷洲港鐵開通後,巴士線又削減班次,她的鴨脷洲朋友就「失守」,轉投方便的鐵路。她形容華富村「進可攻、退可守」,看似自成一角,但其實20至30分鐘已出到銅鑼灣,再接駁其他巴士到港島東,總車程不過是一小時內。 或者經薄扶林道,輕鬆連接半山和中上環,還不用從港鐵站爬坡。而點對點的轉車或下車地點更省回不少腳骨力,也可準確預算到達時間。

她舉了自己最愛的幾條地面交通路線,沿途風景各有特色,而且只花約一小時就可到達目的地:

1.慢步元朗:南區→元朗(巴士970+968,經西隧)

巴士繞經西環的斜坡街道,發掘新開的咖啡店。在西隧轉車後, 經大欖隧道和青山公路,沿途看見貨櫃碼頭、汀九橋和層巒疊嶂,下車後到元朗公園散步野餐、或在市中心吃沙嗲麵或其他小店的名物。

2.不只得燒鵝:南區→深井(巴士970+962B,經西隧)

坐上962B後,她會坐到巴士左邊,因巴士上屯門公路後,可以眺望左面的汀九灣,還會看到醒目的地標嘉頓深井廠房,碩大的紅色標誌始終如一,提示乘客深井的歷史。坐一個站便到深井,她會先去深井熟食中心醫肚,再去元荃古道行山,感受昔日居民來往元朗與荃灣的艱辛,或去一訪傳說中的深井「天價奶茶王」。

3.香港精華遊:南區→大埔(巴士72+307,經東隧及大老山隧道)

如果要推介一條巴士線給外國遊客,她會推介307這條由港島到大埔的特快過海路線,巴士先經過中環和銅鑼灣等繁鬧商業區,然後轉入東區走廊,維港一覽無遺,再經九龍東的住宅和工廈區,再經過起伏山陵與吐露港進入大埔,見盡香港的不同面貌。到大埔一定要嘗客家菜或海鮮,然後參觀元洲仔古蹟、於河邊踏單車或到生活書院參觀,甚至遠足也四通八達。

4.火山之旅:南區西貢(香港仔至旺角紅色公共小巴,旺角至西貢紅色公共小巴)

紅色公共小巴能節省不少交通時間,她喜歡「出走」到西貢,吃頓地道的泰國菜(比九龍城的正宗和便宜),也有不少精品咖啡店,再去行山或者與家人參加火山探知館的導賞活動,逢星期日海濱長廊都有市集,各種手作和日用品齊備。晚上可以留在西貢吃海鮮或回到旺角晚飯。

.紅van是路面交通的重要一環,省去不少時間,而且接駁方便,此為廣華醫院外的西貢紅van總站。(香港巴士大典)

除了這幾條路線,新蒲崗、土瓜灣、長沙灣、啟德等地區對她來說都不是難事,相反慣坐港鐵的人就覺得非常不便。以上例子當然不是人人適用,尤其是新市鎮居民,出入早被港鐵壟斷,地面交通成為「離地」選項,唯有花心思規劃路程,並反思乘坐港鐵的必要。

港鐵多次同時關閉多個地鐵站,多次被質疑此舉是否必要。(MTR)

鐵以清理修復或安全為由,持續關閉多個車站。(Felix Wong)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