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1月香港藝術展覽推介:街頭藝術教父Richard Hambleton、法國人文攝影巨擘Sabine Weiss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2.77k views

1月香港藝術展覽推介:街頭藝術教父Richard Hambleton、法國人文攝影巨擘Sabine Weiss

29.12.2023

經過年末各種派對狂歡和慶祝節目,是時候沈澱內心,準備好自己迎接新一年的挑戰!踏入 1 月,各大美術館和畫廊將帶來街頭藝術教父 Richard Hambleton 首個香港展覽、法國人文攝影巨擘 Sabine Weiss 百年誕辰展覽和西班牙藝術家 Cristobal Gabarron 個展等多個精彩展覽。以下為你推介幾個必訪 1 月香港藝術展覽,讓我們透過藝術觀照內心、洗滌心靈吧!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1月香港藝術展覽|1.大館全新展覽「青蛇:女性中心的生態學」

不少古代文明和神話傳說都相信世間萬物之間緊密相連,並且教導人要尊重大自然的力量和智慧,與自然環境和生物和諧共存。然而隨著工業與科技迅速發展,人類不斷剝削地球資源,導致生態系統崩潰,氣候變化加劇。大館當代美術館全新展覽「青蛇:女性中心的生態學」即日起至 2024 年 4 月 1 日舉行,匯集來自 20 個國家的 30 多位藝術家和藝術小組,以藝術探討神話、女性主義與生態議題。

後方: 卡洛琳娜.卡伊塞多 《大眼長蛇》 , 2019 年 手染的工藝漁網、鉛重物、刺繡補丁和 caxixi 樂器。前方: 瑪齊婭.米利奧拉 《豐盛之矛盾#54:蛇舞儀式》, 2023 年 紙本素描和拼貼 130 × 9140 cm。由大館當代美術館和意大利都靈亞洲藝術博物館(MAO) 共同委約。(圖片來源:「青蛇:女性中心的生態學」)

(圖片來源:「青蛇:女性中心的生態學」)

「青蛇:女性中心的生態學」
日期:即日起至 2024 年 4 月 1 日
地點:大館當代美術館
閱讀更多>>

閱讀更多:「青蛇:女性中心的生態學」世界各地不同文化的神話不約而同出現蛇形人物?

1月香港藝術展覽|2.紐約街頭藝術教父首個香港展覽「Richard Hambleton: The Last Shadows」

紐約街頭藝術教父 Richard Hambleton 在 2017 年不幸辭世。他以人像剪影塗鴉作品著稱,一個個 「影子人(Shadowman)」匿藏在幽暗的街角暗巷,彷彿「犯罪現場」一般,神秘而攝人心魄。他的創意和革新啟發了 Keith Haring、Banksy 和 Basquiat 等傳奇街頭藝術家。

The Final Work(圖片來源:HKWalls)

街頭藝術收藏家 Edward Straka 和 Alasdair Pitt 聯同 HKWalls,共同策展 Richard 首個香港展覽「Richard Hambleton: The Last Shadows」。展品包括Richard 的自畫像和從未公開展出的作品,讓觀眾透過他不同時期的創作,窺探「影子人」的演變及藝術家的自我追尋。

Self-portrait(圖片來源:HKWalls)

「Richard Hambleton: The Last Shadows」
日期:1 月 12 至 28 日(逢週二至日上午 11 時至下午 8 時)
地點:Soho House(香港上環德輔道西33 號)

閱讀更多:神秘的街頭藝術家Banksy為何引起全球關注?

1月香港藝術展覽|3.Quiet Gallery 呈獻「十二月的溫暖」聯展

在過去的 12 月,相信大家都在寒冷的天氣中,感受了節日的溫暖。Quiet Gallery 「十二月的溫暖」聯展中,四位新晉藝術家就以作品探索 12 月 的溫暖與寧靜。日本藝術家以其標誌性的童趣畫風描繪他對冬日的幻想;日本插畫家 Hidenori Oguri 的怪誕可愛手繪作品將為冬天注入活潑的氛圍;香港藝術家 Jessica Ng 筆下的角色 Estelle 會帶領大家進入她的奇幻童話世界;Round Boy 則以俐落的線條和大膽的色彩講述內向的城市男孩在冬天獨自前往雪地的故事。這個冬天仍覺空虛、寂寞、凍?讓這些作品溫暖你的心頭吧!

(圖片來源:Quiet Gallery)

(圖片來源:Quiet Gallery)

「十二月的溫暖」聯展
日期:即日起至 1 月 14 日
地點:Quiet Gallery(中環置地廣場 BELOWGROUND 地庫 1 號舖)

(圖片來源:Quiet Gallery)

1月香港藝術展覽|4.麥羅武水墨藝術「荷語境 • 雲山行」

我們常說退休後步入第二人生。麥羅武的藝術之途,正是退休後才展開的。麥羅武自幼對藝術興趣有加,退休後才真正開始學中國畫,曾師隨司徒乃鍾和林湖奎等水墨大師,更是王無邪第一名私授學生。2009年,他首次在佳士得拍賣自己的畫作,作品最終以十八多萬元成交,同年成立麥羅武基金會,歷年作畫拍得之收益,皆全數捐作慈善用途。最近香港佳士得拍賣為麥羅武舉行展覽「荷語境 • 雲山行」,展出逾 40 幅水墨作品。

花語之五(圖片來源:佳士得)

情話(圖片來源:佳士得)

「荷語境 • 雲山行」
日期:即日起至 1 月 16 日
地點:香港佳士得(中環遮打道18 號歷山大廈22 樓)

閱讀更多:麥羅武退休後重拾畫筆作畫為善

1月香港藝術展覽|5.瑞士裔法國攝影師百年誕辰展覽「Sabine Weiss: A Tribute」

多少人能一生專注做一件事?瑞士裔法國攝影師 Sabine Weiss 高中毅然輟學,追求自己的攝影夢,一拍就是八十多年。適逢她的百年誕辰,Boogie Woogie Photography 畫廊將舉辦「Sabine Weiss: A Tribute」展覽,展出 23 幅藝術家的標誌作品。

Alberto Giacometti in his atelier, Paris 1954, Collections Photo Elysée.(圖片來源:Sabine WEISS)

人文主義攝影巨擘 Sabine Weiss 擅長拍攝人物肖像,以鏡頭捕捉社會百態、日常生活中的詩意、轉瞬即逝的美。展覽同場亦會展出來自巴黎 Kraemer 畫廊的 18 世紀法國傢俱和裝飾藝術品,讓你感受日常生活中的藝術和詩意。

Chez Dior, Paris 1958, Collections Photo Elysée.(圖片來源:Sabine WEISS)

「Sabine Weiss: A Tribute」
日期:1 月 6 日 至 2 月 15 日
地點:Boogie Woogie Photography(黃竹坑道56-60號怡華工業大廈8樓 The Loft)
閱讀更多:Sabine Weiss一生攝影逾80年

1月香港藝術展覽|6.西班牙藝術家Cristobal Gabarron個展「戈勃朗:人文主義者」

西班牙藝術家 Cristobal Gabarron 自六十年代以來,一直致力透過藝術推動世界和社會的進步,長期與聯合國、歐盟等國際組織密切合作。Ora-Ora 畫廊呈獻藝術家的大型個展「戈勃朗:人文主義者」,以表彰 Cristobal 數十年來對倡導人文主義的貢獻。

(圖片來源:Cristobal Gabarron)

78 歲高齡的 Cristobal Gabarron 特別為是次香港個展創作了五個全新系列共計 21 件作品,每個系列記錄了人類狀態的不同層面。俄烏戰爭停火之日仍是未知之數,以巴衝突又越演越烈。身處世界局勢持續動盪不安的時代,相信 Cristobal 的作品散發的活力和喜悅,能讓我們反思人性、帶來溫暖與希望。

(圖片來源:IG@galerieoraora)

「戈勃朗:人文主義者」
日期:即日起至 1 月 28 日
地點:Ora-Ora 大館(香港中環荷李活道 10 號大館 3 座 105-107 室)

1月香港藝術展覽|7.德國藝術家Neo Rauch繪畫作品個展《地標》

德國藝術家Neo Rauch 的畫作以神秘的敘事和夢幻的場景著稱,作品結合了各種歷史、文化和個人經歷。畫中場景看似訴說著某個真實的歷史故事,但各種不合乎比例和時代背景的物件,以及著裝各異的人物卻讓場景又似發生在平行宇宙中,神秘而高深莫測。卓納畫廊全新繪畫作品展《地標》帶來多幅 Neo Rauch 的重要作品,當中焦點作品《地標》、《太陽》和《漂移》會引導我們一探藝術家的奇思妙想。

(圖片來源:卓納畫廊)

(圖片來源:卓納畫廊)

Neo Rauch繪畫作品個展《地標》
日期:即日起至 2 月 24 日
地點:卓納畫廊(香港中環皇后⼤道中80號H Queen’s 5-6樓)
閱讀更多>>

(圖片來源:卓納畫廊)

1月香港藝術展覽|8. LeonLollipop“Fortunate Visionary”跨年藝術展覽

本地油畫及壁畫藝術家 LeonLollipop 創作的 Gloomie 托腮貓托著頭、瞇著一隻眼睛,可愛模樣相信收服不少貓奴的心!最近 LeonLollipop 於圓方 Elements Shout Gallery 舉辦名為「Fortunate Vistionary」 跨年藝術展覽,展示超過30幅最新的藝術作品,包括 Leon 的貓咪畫作和一系列與本地及海外藝術家聯乘的作品。

(圖片來源:LeonLollipop“Fortunate Visionary”跨年藝術展覽)

(圖片來源:LeonLollipop“Fortunate Visionary”跨年藝術展覽)

當中以駿馬為主題的「八駿圖Horse Mosaic」系列作品寓意新一年滿懷激昂澎湃的鬥志,邁著穩健的步伐,走向成功,,為新一年帶來活力與正能量!同場除了有限量版 Lucky Gloomie 模型公仔更有與本地咖啡品牌 stain+ 合作推出的限量 Mosaic 鯉魚系列咖啡禮盒,絕對是新年禮物的不二之選!

(圖片來源:LeonLollipop“Fortunate Visionary”誇年藝術展覽)

LeonLollipop“Fortunate Visionary” 跨年藝術展覽
日期:即日起至 2024 年 1 月 22 日(上午 11 時至下午 9 時)
地點:SHOUT Gallery(西九龍柯士甸道西1號圓方Elements 2046店)

1月香港藝術展覽|9. Aka C個人作品展「Wonders Phantasm 」

香港歌手 Aka C 趙慧珊自出道以來不時都會在 IG 上分享自己的針筆繪畫作品,以密密麻麻的筆觸和整齊的排線,描繪出一幕幕奇幻又神秘的景象。她的個人作品展「Wonders Phantasm 」將展出 15 幅全新作品,帶大家進入 Aka 天馬行空的世界,細說人與動物的關係。

(圖片來源:海港城美術館)

(圖片來源:海港城美術館)

「Wonders Phantasm 」
日期:即日起至 1 月 21 日
地點:海港城美術館(香港海港城海洋中心二階207號舖)

(圖片來源:海港城美術館)

1月香港藝術展覽|10. 澳裔美籍畫家Lawrence Carroll首個香港展覽《靈魂的低語》

不少藝術家都會透過創作致敬偉大的文學家、藝術家。Villepin 畫廊《靈魂的低語》展覽將於 11 月 26 日開幕,展現澳裔美籍畫家 Lawrence Carroll,以及其藝術與 Giorgio de  Chirico、Giorgio Morandi、Cy Twombly 和 François Halard 等現當代藝術⼤師代表作品之間跨時空的對話。Lawrence Carroll 於 2019 年離世,有幸在遺孀 Lucy Carroll 鼎⼒⽀持下,成功舉辦藝術家⾸個香港展覽,讓觀眾一探他的藝術演變之路。

(圖片來源:Villepin)

近年流行的「莫蘭迪色」,正是由意大利已故國寶級藝術家 Giorgio Morandi 所開創。Carroll 被 Morandi 作品所呈現的本質美吸引,而他本身也十分善於運用柔和的色調,視覺語⾔溫⽂⽽恬靜。凝視著他的作品,就像聽著來自靈魂的低語,嫻靜不張揚,温婉而有力。

(圖片來源:Villepin)

日期:即日起至 2024 年 2 月 17 日
地點:Villepin 畫廊(香港中環荷李活道 53 號)
閱讀更多>>

(圖片來源:Villepin)

1月香港藝術展覽|11.《創意藝術無限分》

藝術無疆界,《創意藝術無限分》展覽聚集共約 200 名殘疾人士參展者,來自香港 17 間機構。來自香港傷殘青年協會的廖慶玲便以手捏陶器《停頓璀璨時刻》參展;新生精神康復會的馬志強帶來水墨畫《菊花》;而聖雅各福群會的張栢儒創作了水彩作品《藝術家》。雖然他們各自面對不同的障礙,也無阻他們發揮自己的藝術潛能。

(圖片來源:一新美術館)

陳玫瑛《長街(臨摹)》(圖片來源:一新美術館)

陳靜雯《安靜》(圖片來源:一新美術館)

《創意藝術無限分》
日期:即日起至 3 月 16 日
地點:一新美術館(香港九龍觀塘海濱道 165 號 SML 大廈 4 樓)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