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A24:史上首奪九個奧斯卡主要獎項的傳奇電影公司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0.75k views

A24:史上首奪九個奧斯卡主要獎項的傳奇電影公司

2023奧斯卡大贏家不少人都會認為是《奇異女俠玩救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因為該團隊總共贏得包括最佳影片等七個獎項,但只要想深一層,就會發現真正的大贏家是電影製片兼發行公司A24!連同班頓·費沙 Brendan Fraser 贏得最佳男主角獎項的《鯨》(The Whale),A24 總共在第95屆奧斯卡金像獎橫掃最佳電影/導演/原創劇本、最佳男/女主角、最佳男/女配角等九個核心獎項,實在史無前例!A24究竟是甚麼來頭?Madame Figaro將在本文帶你進一步了解這個日漸成長的電影生力軍!

(圖片來源:Instagram@a24)

A24出品必屬佳品

A24 由資深電影人 Daniel Katz、David Fenkel 及 John Hodges 於2012年創辦,主力製作和發行小眾獨立電影,其公司名稱來自創辦人 Katz 打算自立門戶時,正在意大利駕駛途中經過的 A24 高速公路(Autostrada A24),看似隨心,但亦可看出當中的玩味和反傳統。

(圖片來源:《不巫之地》劇照)

A24創辦之初已在影圈廣受重視,就算觀眾未必認識,但有不少由它發行的電影即使未看過,也可能聽過戲名,例如 2015 年的《智能叛侶》(Ex Machina)和《不巫之地》(The Witch,又譯:巫魍之災),2017年的《歡迎光臨夢幻樂園》(The Florida Project),還有去年成為話題的《羊嬰傳說》(Lamb,又譯:羊懼)等等。

(圖片來源:《羊懼》電影劇照)

作為電影界遊擊隊,A24一直極憑低成本和出色劇本闖出名堂,就在 2016 年,它發行的《月亮喜歡藍》(Moonlight,又譯《月光下的藍色男孩》)便取得了 2016年 第 89  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電影、最佳改編劇本和最佳男配角等三個獎項,成功走入大眾目光。時至今日,A24規模早已比當年大得多,亦是一間能夠在奧斯卡贏得九個獎項的電影公司,但在創作時仍然保留創辦時期堅持小眾、品味獨特的初心,劇情和風格往往引人入勝,令其電影超越不少投放大量資源,卻忽視一劇之本的傳統電影公司。

(圖片來源:Instagram@a24)

A24是品牌,也是宗教

很多時候,影迷看電影不是追看導演就是追看演員,很少有人留意電影發行商,A24卻是與別不同。A24象徵一種獨有的電影品味,對不少觀眾來說,電影放映前會出現A24的標誌就是信心保證。

(圖片來源:A24官方網站截圖)

有別於一般有龐大財力支持的電影公司,獨立營運的A24其中一個重要收入來源是其推出的產品,以及其會員制 AAA24。只要成為會員,大家就能每年收到四本季刊,還有會員福利,例如限定產品購買權、生日禮物、會員卡以及會員襟章等等,當然更重要的,是那份支持了自己心愛電影公司的自豪感!甚至有人會將A24紋在手上,可見影迷對這間電影公司的熱愛!

甚至有人會將 A24 紋在手上,可見影迷對這間電影公司的熱愛!(圖片來源:instagram@yeung_yin)

除了今屆奧斯卡大熱門之外,以下將盤點幾套A24發行/出品的必看佳作,方便大家進入A24的電影世界!

《羊嬰傳說》:獵奇民間寓言

《羊嬰傳說》(Lamb,又譯:羊懼)是電影界鮮見的冰島、瑞典和波蘭三國合拍片,故事講述一對居住在在冰島偏遠地區的牧羊人夫婦,受喪女之痛困擾,自從某天羊群當中有母羊誕下了一個半人半羊的羊嬰,這對夫妻便決定將牠當成自己的孩子撫養,正當他們以為可以重過新生活時,卻不知道即將面臨恐怖的命運⋯

(圖片來源:《羊嬰傳說》劇照)

《不巫之地》:Anya Taylor-Joy 出道之作

《不巫之地》(The Witch,又譯:巫魍之災)的導演是執導《燈塔》(The Lighthouse)的 Robert Eggers ,以及當時初出道的 Anya Taylor-Joy 主演。故事發生在仍處於開荒時代的美國,講述一個信仰虔誠的基督徒家庭被逐出城市,前往荒野不毛之地展開新生活後,身邊持續出現靈異事件,甚至連家中最小的嬰兒都宣告失蹤。這家人開始相信,森林中有某種不為人知的邪惡力量。

(圖片來源:《不巫之地》劇照)

《鯨》:演技感動人心

《鯨》(The Whale,又譯:我的鯨魚老爸),由戴倫艾洛諾夫斯基 Darren Aronofsky 執導,故事講述由 Brendan Fraser 飾演的 Charlie 中年時出櫃並拋妻棄女,當愛人離世後卻因為內疚暴飲暴食,令體重上升至272公斤。《鯨》的故事由他嘗試與失聯多年的十七歲女兒修復關係開始。

(圖片來源:Instagram@thewhalemov)

為了演活角色,Brendan Fraser 不只要為角色增肥,拍攝時更要花上超過六小時的特技化妝以及戴上重達130多公斤義肢,來呈現角色的驚人體重;同時,他在戲中要呈現角色痛苦而糾結的內心交戰,以及與女兒的複雜關係,很多影評人都盛讚主角在戲中的真誠演技。2022年9月《鯨》在威尼斯國際影展首映時,現場觀眾更起身為他拍掌長達 6 分鐘,可見《鯨》是多麼的觸動人心。

閱讀更多:Brendan Fraser 憑《鯨》奪影帝 – 這位《盜墓迷城》影星為何失蹤多年又重歸幕前?

(圖片來源:Instagram@DarrenAronofsky)

《單身動物園》:單身就要變成動物

希臘導演尤格·藍西莫(Yorgos Lanthimos)作品向來出色,由他執導的《單身動物園》(The Lobster)的故事講述在未來世界,單身者會被集中至一個地點共同生活,並規定他們在45日內找到另一半。假如期限過後仍然單身,便會被變成一種動物;如果不想和人談戀愛但又不想變成動物,還有另一種做法,那就是以麻醉槍狩獵逃走至森林的獨身者,每捕捉一人,就可以增加一天時限。面對未知的未來,由哥連·費路(Colin Farrell)飾演的主角 David 始乎沒有太大恐懼,他只是想像,假如自己要變成動物的話,變成一隻龍蝦也不錯⋯⋯

(圖片來源:《單身動物園》劇照)

《單身動物園》風格屬黑色幽默,看似輕鬆但絕不膚淺,同時令觀眾反思現代人的戀愛觀和社會架構;尤格·藍西莫的另一部作品《聖鹿獵殺》(The Killing of a Sacred Deer)主題偏向神秘、懸疑和宗教色彩,如果不介意看沉重一點的電影,《聖鹿獵殺》也是不錯的選擇。

(圖片來源:《聖鹿獵殺》劇照)

《歡迎光臨夢幻樂園》:美國版窄路微塵

《歡迎光臨夢幻樂園》(The Florida Project)由美國導演Sean Baker執導,以美國基層家庭的生活片段為主線,講述女主角 Halley 與女兒 Moonee 在美國佛羅里達迪士尼樂園附近的廉價汽車旅館長住,生活雖然艱苦,但母女相依為命,而擔任經理的威廉達福(Willem Dafoe)又經常出手相助,令這個表面上看似悲傷的故事,拍得浪漫而充滿温情,而帶着女兒的單親媽媽遇上善心中年叔叔的設定,實在令聯想起近期的港產片《窄路微塵》!

《奇異女俠玩救宇宙》:完美融合功夫、喜劇與科幻

最後當然有《奇異女俠玩救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t All Once,又譯《媽的多重宇宙》)!電影由 Daniel Kwan 與 Daniel Scheinert 組成的導演及編劇二人組 Daniels 執導,講述楊紫瓊飾演的女主角秀蓮等一眾美國華裔移民捲入一場瘋狂的多重宇宙冒險之旅,劇情完美融合功夫、喜劇和科幻元素。

(圖片來源:《奇異女俠玩救宇宙》劇照)

憑着《奇異女俠玩救宇宙》電影中的出色演出,楊紫瓊成功奪得2023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成為史上首位亞裔影后。最令香港觀眾興奮的是,電影不少重要場面都採用了廣東話對白,不止楊紫瓊在頒獎台上感謝香港電影圈對她的幫助,兩位導演也直言創作時受到不少香港電影所影響,特別是《黃飛鴻》系列電影以及周星馳的《少林足球》!

    Recommended